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为车边闲话:高速之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00:22  北京现代商报

  就在我们以为高速公路对我们不再陌生的时候,我们所面对的高速公路,真就让我们越来越感到陌生了。先就让人搞不懂,为什么我们的高速路上速度并不高。我个人常走的沪杭、沪宁路段,就从没有让你感到过高速;再就是能高的,也高不起来,比如刚扩建好的沈大高速,花了那么长时间和那么大的代价,修好了之后,却还是限速120。大连一位朋友说起来,大惑不解。我这个五一长假又去了一趟德国,再一次认真看了所谓高速之国的高速路,在挂着取消速度限制的路段上,也并不觉得那路与沈大路有何不同,至少双向八车道的沈大路,一点不比德国的路面差。因为很多德国没有速度限制的路,也不过是双向四车道,和我们比,除了速度,其他的显得都有些落后了。

  我们的高速变低速,主要有管理水平差、人员意识差和车况差三大因素,以后我在这儿慢慢挨个说。车况差是我们平时不太注意的,我说的车况差,也可以分为几个方面:一是机械性的,指我们平时保养得不好,因而不能保证车子长时间地高速行驶。对这点,大家都不会有什么不解。第二是车子本身的设计缺陷,这就不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儿了。其实我们的很多车,设计时就不是按高速设计的,特别是一些用于生产方面的车,有的车,设计时速只有七八十公里,有的更低。这里面有一个指标,就是车子的经济速度是多少。很多外国高性能的车,时速要达到一定标准才能进入经济行驶状态。有一次我开一辆进口的5系宝马,晚上从昆山回上海,路上车少,我让发动机基本在3000转的位置上不动,速度则很均匀地达到了140公里。同车的朋友很惊讶,赞叹我的驾驶技术。我说,这得有个前提,就是车得听话啊。

  沪宁路上,由于修路而有很多单车道,一辆小型面包车,以70公里的速度,压得后面形成了几公里长的车流堵塞,成了新闻。对于那辆小车说来,它已经尽力了,再快就要出事了。但是它并不违法,我们的高速路上就是规定可以低速行驶!这在德国是不准许的,路牌上的速度标记,就是命令。有限制时,必须减速,一旦取消限制,你必须加速,否则后面的车会撞上你,还要由你负责。

  大车挡道一直是我们的痼疾,是去之不了的顽症,原因就是我们的卡车,真快不了。和欧美路上飞驰着的卡车比,我们的卡车真就不行啊。时速慢自然影响效益,所以车主们只能以单方面扩大载重来找平衡,于是,各种超载车就成了中国特有的风景,任你想尽办法,屡禁不止,愈演愈烈。若是我们自制的卡车,能够提高速度,就可以为车主赢得必要的利润空间,这方面的市场,实在太大了。用市场的手来治路上的超载车,远比靠路上的乱收费管用,只是路上的超载车少了,会断了路政部门的饭碗,不见得能获得他们的同意。再就是我们汽车政策也有欠缺,没有对高速卡车有什么指导性的方案。前几天,德国恒轮公司的韩海先生,和我谈起想为中国引进高速卡车生产线的事,这位在中国机械设备进口方面卓有成效、呼风唤雨的人物,却为找不到合适的合作者而头疼。他不解的是,国内市场有需要的项目,却不能立项?而那些市场已经饱合了的轿车,还在不停地上生产线?作者:张大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