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整车形成规模出口尚待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3:33  经济参考报

  与进口下降形成明显对比,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产品出口达到近21亿美元,增长41.2%。其中汽车整车出口翻了一番还多。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出口了132964辆,2.68亿美元,分别增长156.4%和130.8%,其中轿车出口3012辆,金额为2899万美元,数量与金额分别增长了145.3%和210.2%。

  从一季度整车进出口两个市场的数据对比来看,贸易金额大抵相等,过去那种汽车进出口贸易的巨额逆差已经不复存在。然而整车进出口两个细分市场的贸易逆差依然存在,虽然在增长率上,整车出口的势头远远超过了整车进口。但在绝对数额上,整车出口2.68亿美元还不能与整车进口8.12亿美元相抗衡,同时轿车出口仅占整车出口非常小的一部分。数字是客观的,说明了我国的本土汽车产业虽然已经逐步走向了海外,但是实力还很弱。据分析,导致整车出口实力弱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首先是成本控制直接影响出口竞争力。目前出口的最大障碍就是成本问题,尽管近几年汽车行业质量和成本控制进步很大,但总体看,国内汽车行业从零部件到整车制造成本都高于国际水平,随着国际、国内市场石油、钢铁、电力等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汽车生产成本正不断攀升;运输及员工工资的上涨,也给汽车经营及出口带来更大压力。一方面出口单价并不比国内市场高多少;另一方面却要负担大量的出口开支,包括境外员工的工资及运费、关税及出口地的各种税费等。从而抑制出口发展。

  其次是国内民族品牌还不够强大。相对于一些跨国公司上百年的品牌积淀,国内汽车品牌的影响力还太低,而一些跨国品牌早已形成品牌矩阵,构成了完成的产品链条,覆盖各个细分市场。而一些国内企业在品牌建设上缺乏全局的系统性思路,品牌架构也缺乏连续性,宣传公关缺少深度和广度。

  再次是合资品牌进入中国就是为了占有这片市场,海外市场销售把握在母公司手中,中方无权经营海外市场,所以不可能形成批量出口。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汽车出口除规模太小外,更存在低端市场、低档车、低利润、低批量、低质量等五低格局,亟待突破。

  从现实情况看,目前我国汽车出口基本以中低档车型为主,市场也大都集中在非洲、中东、西亚及中南美洲等发展中国家,2004年中国进口整车平均单价为2.82万美元,出口平均单价仅0.48万美元,税后利润更差几十倍。

  据分析,我国汽车出口最大的挑战就是质量关,本地制造商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还无法达到西方消费者对汽车质量和设计的要求,汽车安全、油耗及排放等都将面临严峻考验。光美国市场,中国汽车要通过的美国汽车检验标准就多达400多项,一旦检测不合格就可能难以靠岸或面临召回。而所有在美国销售车辆的安全性能由美国交通安全局(NHTSA)负责检查,各厂家生产的汽车随时都可能接受NHTSA严格的碰撞测试,一旦测试不过关就可能要求召回。欧洲市场相关标准也同样极其严格。事实上,完全具备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产品,目前几乎没有成功批量出口欧美发达国家的先例,失败的例子却不少。

  尽管今年一季度汽车出口继续呈现增长态势,但对我国汽车出口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虽然世贸组织后,我国汽车产业不断扩大规模、提高竞争力,但制约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些因素依然存在,一是自主开发能力较弱,整车和汽车零部件都存在同样问题。二是汽车企业规模较小,汽车行业“散、乱、差”现象并未根本解决。三是产品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缺乏国际竞争力。

  应该看到,我国汽车出口特别是轿车出口才刚刚起步,据海关统计,2004年全国出口的各类汽车为40万辆,金额不到8亿美元。其中27.5万辆是沙滩车一类特种用途车,出口的轿车中还有不少是成套散件.与全世界每年数千万辆的汽车贸易相比较,中国出口的汽车数量微乎其微,占的比例太小。在今后5至10年内主要市场还是发展中国家。目前重点出口汽车零部件,整车出口还只是处于摸索阶段,中国小轿车大规模出口的时代还远没有到来。李永钧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