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哲学与西方审美的撞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0:40  新浪汽车

  刚刚落下帷幕的第十一届上海国际车展,作为民族轿车工业一面旗帜的天津一汽给所有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某种程度上说,这要归功于突然亮相的秘密武器——C1和D1。在人们看来,这是两款无论从设计还是制造方面都具备了相当水准的车型,更重要的是,它们也是“天一“重组三周年,天津一汽所推出的完全自主研发、具有全部知识产权的车型。19年技术积累的精髓,NBC和夏利两大平台的基础,以及一汽集团的依托和支持,天津一汽为广大的消费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东方哲学”带出的车型理念

  无论是从事前网络上盛传的“谍照”所勾起的人们兴趣,还是从车展现场的反馈来看,C1和D1所带来的直观感受几乎都属于赞誉的类型,多数人表示这是两款“值得期待”的新车,“符合国人的审美观”也成为对它们相当有代表性的评价。

  确实,这是两款在设计上虽然平和而不突兀,但却颇具新意和自身特色的新车型。据悉,C1是一款紧凑型轿车,由国内设计人员设计,其高顶敞开式设计理念保证了良好的车内头部和肩部空间。D1作为一款标准的中级轿车,其轴距、车内空间在同级别车型中居于上游,五边形前大灯线条锐利,腰线显著下倾,车身呈俯冲式设计,整体显示出东方式的沉稳与力量。可以说,在这两款轿车的设计中,明显带着浓重的“东方哲学”的设计理念。

  天津一汽的设计师陈柏卿曾经对记者表示,中国有几千年的文化,形成了享誉世界的东方哲学理论体系,而这种东方哲学所映射出来的思想,对于我们每个中国人的影响都是非常深远的,其中包括对车型的设计。因此他们当初在设计这款车时,就是要把中国所独有的哲学思想通过产品表现力间接地体现出来,从而使其外形更容易让人理解和接受。可以说,这两款新车外观不张扬,但却相当有味道,特别是融入了一些现代感的设计元素,在平和中透露着进取的意味,因此受到国人的欢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自主独立”护驾国民车之路

  C1和D1之所以受到国人的热切关注,还有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们称得上是天津一汽真正自主研发、具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车型。对于天津一汽这样一个有着“想国民所想,造国民之车”企业宗旨的企业来讲,在“自主”方面的优势和强势可以说是其实施“国民车”计划的一项关键要素。

  曾经有业内专家不只一次地表示,如果要创建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必须要站在一个高的起点上,且需要具备一定的积累。能够耐得住寂寞,并以务实、积极、决心加恒心的态度扎扎实实发展企业的国内厂商还不多见。尽管我们很多企业在合资道路上走过了漫长岁月,但是至今为止这些企业对外资方的技术依存度仍然在80%以上,中方在产品研发和改进方面基本没有话语权,更别说整体设计了,哪怕车体上一个零部件的更改,也不得不经过外方的层层批准。相比之下我们看到了天津一汽在推行“自主研发”上的纯粹性,其19年所走过的发展道路既不是被动的“外包”模式,也不是简单的令人诟病的模仿之路,而是创造了从引进到消化、吸收,再到创新与突破的一条独特之路。

  据了解,C1和D1是使用“市场倒推法”而开发出来的,有关部门就对市场进行了充分调查。对此,设计师陈柏卿解释到:“我们根据市场调研得到的信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大量的创新设计,然后不断地改进。而且,C1和D1的另一个设计原则就是实践性,以成熟技术为依托缩短开发的周期,目的就是想让它们尽快上市,因此一些相当实用的技术都应用在了这两款车上。”从某种意义上说,自主上的优势和强势使得C1、D1的设计真正走向了市场化,真正顺应了普通消费者对“国民车”的需求。

  记得天津一汽总经理许宪平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认为目前企业的自主研发实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也就是:“夏利走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道路,依托一汽集团的研发体系,以及引进技术合作的支持。此外,从市场调研、产品策划、创意、造型、结构设计、整车零部件开发试验,再到样车和样件试制、生产准备、整车和零部件复验等程序,企业经历了一个完整的整车开发过程,从而体现了原创性。产品可靠性从开发阶段就开始抓,而关乎整车强度的结构件的自主开发,体现了企业对车身结构核心技术的掌控,同时印证了企业在开发能力、体系保障能力、实验检测能力方面的综合实力堪称国内首屈一指,正是这种实力上的优势打造了天津一汽在推行“自主品牌,自主研发”上的强势。

  “国民车”并非只是一种口号,只有具备顺应市场需求的设计理念和强势的自主研发实力,“国民车”模式才能变得充满底气和朝气。C1和D1是天津一汽新一代最具自主研发代表性的车型,凝聚着天津一汽人19年造车经验积累的精髓,而在它们身上所体现出的设计哲学和造车态度,也让人们有理由相信它们将成为天津一汽拓宽国民车路线的中坚力量。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