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进攻--试驾东风日产颐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0:04  《车》杂志


图为东风日产颐达外观


图为东风日产颐达外观

  准确地讲,日产抢占中国市场的第一款国产车型是天籁,现在又推出面向家庭用户的第二款产品——颐达(Tiida)。

  面对广州本田这般企业过百亿元的巨额利润,我们明显感觉到日产这家日系大厂开始在中国发力。东风日产天籁上市不久便受到消费者青睐,订车电话络绎不绝。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改款后的新蓝鸟和新阳光并为取得厂家的预期效果,所以推出一款更具有市场冲击力的车型,就成了东风日产的当务之急。于是颐达应运而生,肩负着救火的任务迅速东渡。别看车小,身上担子的分量可不轻。

  颐达的英文名字Tiida的命名缘自英语单词“Tide”,原意为潮流、趋势之意,意指颐达是引领时代潮流的新一代轿车,其设计理念和灵魂是领先于市场与消费者的。而Tiida中两个并排的字母“i”,则代表着人与人互相之间的关爱,表明颐达在设计理念中充分考虑了顾客的人性需求。中文名称译为“颐达”,则是颐然宽阔,舒适豁达之意。


图为东风日产颐达外观


内饰设计风格紧追天籁,色调搭配和材质堪称一流。

  颐达的整体视觉效果与阳光等同品牌车型有了完全的区别,但从很多细节也能发现它们身上一脉相传的血统。

  从前脸看,颐达更像一款法国的小车,外鼓的前大灯在形状上和新阳光有些相仿,又和雷诺的小车Modus很神似,水箱格栅也有雷诺车型的影子,其实颐达本身就是雷诺—日产联盟共同开发平台上诞生的产品。外部设计回归了日产车系的风格,无论是尾灯,还是后备箱盖上的镀铬装饰条,和新阳光极其相似,决不难看,只是有些视觉疲劳。从侧面很容易发现颐达的前后悬很短,整车中段很长,车顶比较高,车身下摆很低……综合起来的结果就是车身线条不算特别流畅,但我想对于内部空间一定有巨大的贡献,有得必有失嘛!

  颐达的车身可谓精巧,但坐进去便会立即发现里面的空间不应该是这等小车能达到宽大、舒适。因为颐达也采用了“毫米理念”,即机器占用空间最小化、人员乘坐空间最大化。颐达的整车长度为4395毫米,轴距却达到了惊人的2600毫米,车厢内达到了1836毫米的超大有效车内长度,直观的效果就是在前排座椅推至最后的时候,后排乘客仍旧有很充裕的乘坐空间,而在正常驾驶的情况下,后排乘客可以舒适地伸展身体。得益于较高的车身高度,无论前排还是后排,头部空间都十分充裕,完全没有众多同级别车型压抑的头部感觉。将“毫米理念”落到实处,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一点。毫无疑问,颐达的内部比一些韩国血统的美系国产车宽敞许多。

  
倒车影像系统是高档车才有的配置。   正负离子空调开创同级车先河。  后排置物盒很实用,有烟灰盒,但没点烟器。

  颐达的座椅可以与天籁相媲美,宽大且舒适、柔软但又富有弹性,坐进去的时候能够很清晰的感觉到座椅对身体的包裹与支撑感。与座椅一样,颐达的内饰等身体可以接触到的地方都覆盖了低缓弹的柔软材料,这在同级别车中十分少见,覆盖层最厚的地方达到25毫米,无论是手感还是身体的接触感觉都令人十分愉悦。在后排中间的靠背可以放倒,成为一个宽大、舒服的中央扶手,而且上面还有两个杯托架。

  坐到驾驶席上,发现颐达的驾驶座椅是6向电动调节的(副驾驶手动调节),司机的待遇就是不一样。乘坐感觉与后排座椅一样,柔软又富有支撑感,而且当调整好坐姿之后,座椅与身体的贴合程度恰到好处。旋转点火开关,发动机应声而启动。在即将狂飙之前,还要啰嗦两句,颐达的钥匙和天籁一样,属于I-Key系列的那种类型。精致的椭圆形的钥匙装在身上,不用接触即可着车,如果智能钥匙没电了,拔出智能钥匙背面内藏的传统钥匙同样能解不时之需,而且这把传统形状的钥匙同样内藏智能芯片,仿制也不能将车偷走。

  试驾的颐达配备了日产全新的1.6升 HR16DE全铝质发动机,在中低转速时也能提供强劲的扭矩输出,运行时噪音很低,燃油经济性也得到了很大提高,90公里/时等速行驶百公里油耗仅为6升。颐达装备日产的4速自动变速箱,与发动机配合,传递80千瓦的最大功率以及153牛米的峰值扭矩。这两项技术参数使颐达将爱丽舍16V的从动力之王的宝座拉下了马,成为1.6升轿车中新的霸主。

  好的发动机,必然有先进的技术作为基础,HR16DE发动机采用了航空轻量铝合金制造技术,使其质量比同级别的发动机大幅减轻,这对车辆的加速和制动都有积极的作用,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因发动机自身负荷而带来的多余油耗。另外,该发动机的双顶置凸轮轴结构还应用了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控制)技术,使得在很大转速范围内,最大程度地提供扭矩,并且达到省油的效果。

  试驾过程中发现颐达的离合器和油门踏板以及方向盘都很轻盈,这无疑给城市里的穿梭和女性驾车带来很大的方便。但对于男士而言,我们更喜欢沉稳一点的感觉。在怠速状态下,1.6L发动机表现得很安静,坐在车内,用手搭在方向盘和换挡杆上,基本上感觉不到来自车身和传动系统的共振。在加速的初段,车子的反应比较柔和,并没有突然的冲击感,一切都很平稳,而且能够感觉到颐达充沛的动力储备。发动机转速保持在2000转/分时,车速也稳定在80公里/时的速度。车厢内非常安静,一则车辆本身各部分的噪音被有效抑制,二来车厢密封性非常好,双层地板也是功臣之一。踩住油门踏板,车速随发动机转速一起飙升,发动机的清脆的响声这时才刺穿车厢,附带的感觉是兴奋,还有一点刺激,因为转速已达到6000转/分,变速箱立刻换挡,进入下一个工作程序。每次都是这样,发动机转速在最大功率点时,变速箱的挡位才开始变化,这就使发动机得以淋漓尽致展示自己的动力。

  在正常驾驶的情况下,颐达的悬挂系统显得比较中性。前悬挂系统采用麦弗逊式,后悬挂是扭力梁式。麦弗逊式是最简单,也是最常见的轿车前悬挂形式,无需多言。后悬挂是整体桥结构,使整车具有良好稳定性,却不利于减振。过弯时侧倾很小,但很容易侧滑。还有,后座乘员容易感觉到通过底盘传入车内的微小振动。为了使底盘更稳健,前后悬挂系统加装的脉冲控制减震器有效降低了高频振动,使车身更加平稳。

 
后排座椅可以四六分开放倒。              车顶眼镜盒很实用。

  在颐达的身上,我们很容易找到中档车型都作为标配的一些设施,包括电动座椅、电动可加热后视镜、CD音响等等。而同时, 颐达在功能的配置上另有其领先之处,如许多高档车都未曾配备的全自动正负离子清新空调。它能够有效的过滤外界空气,使车厢内的空气始终保持清新,使颐达变成一个移动的氧吧。DVD电子语音导航系统与倒车影像监视系统不仅提高了车子的档次,更让车主备感方便。

  颐达的横空出世,为原本竞争十分激烈的家庭车市场再燃战火。它能否像天籁一样具有杀伤力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长话短说:

  过人之处:宽敞的内部空间,高档的配置

  美中不足:喇叭很难按出声音来

  意料之外:后轮还是鼓式刹车

  竞争对手:本田飞度丰田威驰

 

日产 颐达

丰田 威驰

本田 飞度

发动机

L4/16V

L4/16V

L4/8V

排量(ml)

1598

1498

1497

功率(kW/rpm)

80/6000

68/6000

79/5800

扭矩(Nm/rpm)

153/4400

124/3200

143/4800

传动

4AT/FWD

4AT/FWD

CVT/FWD

悬挂

前麦弗逊/后扭力梁

前麦弗逊/后扭力杆

前麦弗逊/后扭力杆

制动

前盘后鼓式

前后盘式

前盘后鼓式

轮胎

185/65R15

175/65R14

175/65R14

/宽/高(mm)

4395/1695/1540

4285/1690/1440

4300/1690/1495

整备质量(kg)

1168

1045

1084

90km/h油耗(L/100km)

6.0

5.6

5.1

主要配置

双安全气囊、真皮座椅、NAVI语音导航、电动天窗、正负离子空调、氙气大灯、ABS+EBD+BA

双安全气囊、CD音响、电动天窗、ABS+EBD

双安全气囊、CD音响、电动天窗、ABS+EBD

参考价格(万元)

N/A

13.98

11.98

  撰文/王平胜 摄影/罗建东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