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圩离任总经理一职 留给东风汽车三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9:36  每日经济新闻

  发展小型车、雷诺项目落户、香港上市等亟待实施

  “这个星期内,东风将举行欢送会,正式宣布苗圩离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一职。”昨日,武汉,在“东风小康”上市的新闻发布会上,东风一位高层向在场的媒体透露了此消息。至此,在执掌东风近8年后,49岁的苗圩正式离去。而在后苗圩时代,在小型车的发展、雷诺项目落户武汉、香港上市等关键战略的实施上,东风仍任重道远。

  东风造微车一直密而不宣,就在昨日才宣布“东风小康”上市,正式启动微车战略,并借此增加重返三甲的砝码。此次推出的“东风小康”微型客货两用车,配备了1.1升-1.3升排量的四种发动机,选用5挡手动变速器,价格在3.5万-4.5万元之间。

  而在此前一日,东风党委宣传部仍告诉记者,苗圩是否离任可在上市仪式上观察了解,但直到昨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结束,苗圩也未现身。会后,东风一位高层向在场媒体表示,关于对苗圩的关注可在本周内见分晓,东风汽车公司将欢送苗圩离任。

  消息人士透露,此时,苗圩正在日本日产的总部考察、谈判,目的是为法国雷诺轿车项目落户武汉而奔走。有分析人士认为,苗圩此行将结束雷诺落户之争,不久东风雷诺的定址将浮出水面。

  此前,该合资公司的选址一直扑朔迷离,武汉、深圳、广州、孝感都曾是业界猜测的候选地。在东风与日产合资之初,东风就宣布了一个“东风-日产-雷诺”的“金三角计划”,这次三方能否会师武汉仍值得期待。

  东风不仅在苗圩时代实现了微车上的突破,启动了准备一年之久的微车战略,而且在小型车的发展上也在加快进度。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期间,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执委会成员、质量与创新部部长罗伯特·标致明确表示,两厢标致206年底将在神龙公司投产,从明年起,神龙每年都将有两款新车上市。

  罗伯特·标致是标致家族的主要成员,标致家族在整个PSA占有29股份,同时在董事会中拥有40投票权。

  由于初期在合资公司仅占30的股份,PSA对神龙公司在车型引进方面步伐缓慢,以致错过了中国车市“井喷”的时机。罗伯特告诉记者,PSA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丰富神龙公司的产品线,加快新产品的引进。

  就在微车小康上市的前一天,记者在神龙公司看到,一辆安装上“试”字牌照的“东风标致”206两厢轿车,停靠在神龙汽车公司的行政楼前,据神龙汽车公司员工介绍,东风标致206已进入路试阶段。

  而神龙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齐心曾告诉记者,2006年将是神龙的收获年。目前有迹象表明,神龙可能提前获得收获,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轿车市场销量下降的情况下,PSA在华的销量达33100辆。

  事实上,东风的新产品远不止这些,在中级车及中高级车领域也将有大的动作。此前雷诺公司曾宣布,雷诺和东风计划从2006年起开始共同投产,并将第一款车定为梅甘娜(Mégane)四门轿车。

  梅甘娜是雷诺在中型轿车市场的主力军,2003年以16.4的销量增长速度和4.2的市场份额成为西欧市场上最畅销的车型。

  另外,神龙汽车公司也在研发一款名为B53的中高档轿车,它将在一个全新的平台上生产。

  东风重大事件回顾

  2003年7月,东风与日本日产合资,成立东风有限公司。这个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汽车合资项目,注册资本高达167亿元人民币,双方各占50股份。

  2002年10月,东风与标致雪铁龙集团成立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将合资层面由子公司提升至集团,并在2004年12月,双方形成各持50股份的局面。2004年1月,神龙汽车公司二期扩产工程启动。而东风与本田的合资,更是创造了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中国汽车界神话。

  2003年5月,东风与本田在武汉成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9800万美元,利用武汉万通的旧厂房生产本田CR-V轿车。2005年1月,东风本田高调宣布扩产计划,将产能由3万辆扩大到12万辆。(熊国志)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