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金刚分道扬镳 华晨系全面救赎短期无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11:19  中国经营报

  昔日的华晨“四大金刚”:苏强(右一)、吴小安(右二)、洪星(右三)、何涛(右四)。(摄影:茅硕)

  相对于去年华晨“四大金刚”(洪星、苏强、何涛、吴小安)香港抛售股票事件,此次苏强、洪星的辞职似乎早在大家预料之中。甚至有人评价,他们的去留现在对华晨已经没有太大的影响了。

  现在华晨系中仅存吴小安,曾经在车界叱咤风云的华晨“四大金刚”已经分崩离析。

  体制摩擦

  现在看来,华晨系的问题,包含了很大的企业管理结构问题:政府和企业管理者的关系从合力变成了角力,从合作变成了对抗。

  5月10日晚,华晨中国1114.HK发布公告称,苏强、洪星两人同时辞去在华晨的所有职务。对此,华晨中国表示,苏强辞去执行董事职务即刻生效;而洪星辞去该公司副主席、执行副总裁及公司秘书的职务,将于2005年6月20日起正式生效。加上今年年初已经完全辞职的何涛,至此,在组成华晨中国核心管理层的4位高级管理人士中,只有董事长吴小安在任。

  据华晨汽车内部的人士讲,这次人事变动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已有迹象。

  “去年夏天‘四大金刚’抛售股票,是股东层面的矛盾激化所致,而那次行动也注定了他们会从华晨体系中出局。”阳光凯迪市场顾问有限公司汽车事业部经理陈育松认为。

  从表面上看,四大金刚与华晨国有控股之间的对立源于利益之争,因为,按照当时国有资本收购时的承诺,4位高管可按行使价每股0.95港元分别认购共3.5亿股华晨新股,占总股本9.446%。每份认购期权可全部或部分自2003年2月6日起3年内任何时间行使。如果该期权顺利兑现,按照华晨中国平均股价,苏强等4人将每人获得1亿至2亿多港元的资产,但直至最后,辽宁省政府一直没有同意“四大金刚”行使认购权,可以说是利益冲突抛售事件爆发的导火索。

  另外,华晨“四大金刚”最后的谢幕也表明了企业体制和个人利益之间的摩擦升级。在国外,公司股东变动对市场影响不会很明显,但在中国却是个例外,高层的变动对企业市场层面的影响甚是巨大。

  现在看来,华晨系的问题,其中包含了很大的企业管理结构问题:政府和企业管理者的关系从合力变成了角力,从合作变成了对抗。

  思想悖忤

  金融家搞汽车是不太合适的,他们追逐自己的利益却往往伤害到企业,因此在辽宁省全面接管华晨以后,新引进人才的风格与原来苏强等人差异较大。可以说,新华晨已经走出资本时代进入了市场经营的层面。

  对于“四大金刚”的相继离去,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它更体现了一种经营风格和经营理念的对撞。

  不可否认,“四大金刚”都有深厚的金融背景,他们也明显继承了仰融善于运作资本的衣钵。在他们入主华晨之初,确实给华晨带来了许多新的东西,曾经高薪聘请波士顿咨询公司的郑豫负责销售业务,金杯的销量业绩也曾扶摇直上。但随后,仰融以及“四大金刚”的一系列人事变动还是给了华晨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人们对于这样的企业是否会踏踏实实做汽车心存疑虑,甚至有人认为华晨进入汽车业不过是一场“资本炒作”,准备随时套现后抽身而退。

  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说:“现在可以明确的是,金融家搞汽车是不太合适的,他们追逐自己利益却往往伤害的是企业,他们会在市场稍有不利就想退出。”

  正因为如此,在辽宁省全面接管华晨以后,新引进人才的风格与原来苏强等人差异较大。可以说,新华晨已经走出资本时代进入了市场经营的层面。实际上,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国有资产控股华晨的思路就变成了“以汽车为产业目的,金融为辅助手段”。杨宝善和蔺晓刚也悄然从幕后走向了前台。

  前景不明

  虽然华晨人事变动已经基本结束,但并不说明华晨的危险期已经过去。

  华晨集团董事长杨宝善对2004年华晨的业绩报表是很不满意的。尽管在资本市场游刃有余,但由于对汽车产业缺乏足够的经验,苏强等人的汽车产业之短被彻底暴露。例如华晨在与罗孚合作中,没有履行完合同,就已经赔进了两亿元人民币;与英国奥斯丁合作生产出租车,也因违约,支付了7000多万元人民币;与雷诺的合作也由于种种原因被迫搁浅。

  更重要的是面对汽车市场的不景气,四大高管表现得束手无策。事实是自从四大高管接手以来,中华车就库存严重。中华轿车和金杯海狮的库存曾经几度达到了警戒水平。

  最糟糕的可能还是轿车业务,据华晨中国发布的年报显示,去年净利润为4856.9万元,较上年9.36亿元大幅下跌94.8%。其中,中华轿车业绩不佳是造成利润下跌的最主要原因。

  世界各国的一些投资机构对华晨汽车(1114.HK)股市的走向也大多持比较保守的态度:摩根士丹利将其目标价定为0.90,评级为减持;摩根大通将其目标价定为0.925,评级为减持;德意志和美林将其目标价定为0.80,评级为卖出;今年4月份华晨售出小型货车5300辆,下跌20%;中华轿车售出1300辆,下跌38%。华晨要在今年余下时间,每月售出2244辆,才可达到预测的收支平衡点。

  安邦分析师贺军认为:“虽然华晨人事变动已经基本结束。但并不说明华晨的危险期已经过去。中华车的销售业绩不尽如人意,恐怕很难在短期内缓解。”

  梁美娜、张炤虎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