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雷诺日产鼎足武汉 “金三角”完美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 08:27  经济观察报

  自戴伯乐在上海国际车展透露关于东风雷诺项目进程后,两家公司的准备工作也如期接近尾声。近日本报记者获悉,东风雷诺选择湖北已成定局,新公司极有可能于2006年年初挂牌。

  这样一来,东风雷诺日产将齐聚江城形成真正的犄角之势。

  东风雷诺项目进入尾声

  4月29日,随着日产总裁卡洛斯·戈恩就任雷诺总裁兼CEO后,东风雷诺项目再次被提上日程。上周,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前往日产汽车总部东京与日产高层进行洽谈,据悉,会晤主题之一就是商议东风雷诺项目的进展情况,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随行前往。

  事实上,早在春节过后的一段时期内,东风就开始在内部抽调部分中高层人员,组建了东风雷诺项目团队。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销售部部长单志东自年初从风神汽车经销商大会上神秘隐身后不久,便一直在参与东风雷诺项目的筹建工作,而筹备组的办公地点正是武汉。

  戈恩,这位曾经带领日产走向辉煌、参与制定东风“金三角”计划并全程参与东风日产合作项目的日产、雷诺双料CEO的就职,点燃了东风的激情。

  熟悉戈恩的人知道,他是一个办事效率极高的人。在米其林、雷诺和日产不断丰富的经验积累,总能让他很快就从一些被卷入的现实中找到正确的结论和解决问题的关键。他始终认为,在不景气的市场变动中,总有能取得收益和不能取得收益的公司,而前者成功的关键是经营手腕优秀。

  在东风日产结盟期间,戈恩就完全复制了他起初在日产时采取的措施,不是信赖外部的咨询顾问公司,而是由自己与东风共同来制定计划,并制定了严密的时间表,规定严厉的完成期限,迅速配备人员。同时,戈恩也是一个极为谨慎的人——“不准走漏消息”,是他在计划没有准备好之前对媒体一贯的“敌视”态度。

  这一次,东风雷诺项目迟迟没有得到来自官方的肯定,也基于此。而苗圩与任勇前往东京的行为,暴露了项目的进程。

  雷诺落户湖北武汉

  在上海国际车展期间,雷诺亚太区总裁戴伯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雷诺已经于此前向国家发改委提交了详细的《雷诺东风项目实施报告》,并表现出希望雷诺东风项目早日实现的强烈意愿。雷诺汽车在中国合资生产后,不仅可以迅速提高雷诺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同时与日产共用平台可以为公司节省一大笔成本费用,这是雷诺后进入中国市场所具备的最大优势。

  但是,当记者问到雷诺在湖北孝感遗留的三江雷诺和新项目选址时,戴伯乐表现出极为谨慎的态度,“合作项目选址要考虑三个因素:一是雷诺的考虑;二是合作伙伴的意愿;三是中国政府的要求。这需要三方讨论后再做决定。”

  日前从东风集团内传出苗圩将离开东风出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的消息,如果这一消息最终被证实,那么后两种“因素”最可能的选择显然将会是湖北武汉。

  据说,起初选择孝感是出自雷诺单方面的考虑——虽已成为历史,但这里的生产线依然具备极强的生产能力。

  去年6月下旬,时任雷诺集团总裁路易·斯维兹访问北京,在短暂的三天行程中,他会晤了中国政府要员和东风公司的领导。在中国市场日益占据全球重要份额的背景下,政府当然不会希望那一大块资产成为废铁,更何况,在湖北,除了继续巩固东风集团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外,正努力推进三江汽车、湖北省汽车集团加入国家汽车大集团,使湖北整车企业由目前的10家集中为1家至2家。三江汽车是湖北的重点项目,总部在武汉,政府自会全力支持,对东风雷诺更为有利的是,东风日产总部就在武汉,两家资源可以实现最大程度的共享。记者从三江汽车了解到,4月份以三江名品三产部为主体组建的雷诺项目小组已经进入工作状态。

  与此同时,有海外媒体分析认为,作为当时在海外的一项重要投资,雷诺并不想轻易放弃中国的生产基地,借助中国国有的东风汽车公司的力量使三江雷诺复活是他们进入中国的一条捷径。而东风雷诺落户湖北,既有利于整合三江汽车资源,同时也密切了与湖北省政府之间的关系——深谙与中国政府打交道的戈恩看得更远。

  如果我们再回顾一下去年斯维兹造访中国时的声明,“凭借雷诺的雄心和实力雄厚的中国合作伙伴的支持,该项目将使雷诺从2006年起便能驻足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2002年增长64%,2003年增长68%)。对东风而言,与雷诺的合作将进一步巩固其中国汽车工业骨干企业的地位。”雷诺重返中国,项目设计的目标与计划似乎从那时起就已经形成了纲领。

  当时,东风日产的事业计划刚刚半年,各项工作正在紧张地实施当中,一时抽调不出更多的人手投入新项目的制定。今年3月份,记者曾就单志东离开东风乘用车公司一事采访东风有限人事部长房章福,他说这是正常的工作变动,但没有说明单志东的去向。事实上,今年春节刚过,东风各路人马就开始在武汉集结,主要人员多从东风有限(东风日产合资公司)中抽调而来。

  “金三角”完美收官

  戈恩曾在自传里提到,我们置身在一个商业世界里,做出一个决定必须要从创造价值和优先顺序的观点出发。

  现在摆在戈恩面前的主要课题是雷诺-日产的振兴,恢复投资者对集团的信心。去年全球汽车市场不景气,汽车利润下降,但日产取得了净利润增长1.7%,至5123亿日元(合48亿美元);净收入增加15%,至8.58万亿日元;营运利润增加4.4%,至8612亿日元的良好业绩,增长速度和利润率都超过了丰田,这虽然满足了分析师们的预期,戈恩却难以因此满足,毕竟日产尚在复兴之中——论绝对值,远远小于丰田,论速度,后面的韩国现代已是步步紧逼。

  而且,今年4月份的一期《全球金融市场日报》发布的信息称,因投资者忧虑科技和汽车类股的获利前景等因素,导致法国CAC-40指数收低0.51%,至4096.81点,雷诺汽车销售状况不如预期;同一日,日经225指数收盘跌75.34点,日产汽车跌1.3%。而对于世界6+3汽车厂商已经齐聚的中国,惟一还没有落地消息的就是雷诺了。此次雷诺携其海外第一品牌梅甘娜车系亮相上海国际车展,决不会仅仅满足于以海外出口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

  去年以来,日产在中国开始找对方向,依靠天籁的成功,蓝鸟阳光与今年推出的颐达满盘皆活。尽快促进东风与雷诺的结盟,以及合资后如何使东风与雷诺-日产的体系链条真正地转动起来,共享研发、机械部件、供应商等资源以降低成本,恐怕也是戈恩日思夜想的事。

  事实上,早在2002年以前,雷诺-日产联盟已经率先实施了共用平台战略。双方开发的B和C两个平台,用于取代两集团在小型和中低档的轿车产品。在B平台上生产的日产新品March早在2002年2月投放日本市场,并已从2003年起开始在日产英国公司生产(名为Micra)。雷诺的Clio及Twingas同样也是共用该平台出炉。

  雷诺进入东风体系后,将和东风日产共用一个制造体系。在渠道建设上,将充分利用现有的雷诺汽车网络,成立专门的销售公司销售雷诺品牌。

  在这个时候,苗圩前往东京商议东风雷诺项目,巧妙地避开了其将离开东风的传言旋涡,而传言本身也似乎印证着雷诺项目的最终落地。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在苗圩离开东风前,公布东风雷诺项目,将为他精心竭力构筑的“金三角”计划划上完美的句号。

  剩下的就是等待。就像雷诺日产结盟后经过110天的疾速奔跑,抛出著名的180日产复兴计划;在东风日产合资后经过130天的赛跑,抛出Plan Two Cubed计划一样,人们愿意相信戈恩能再次送出一个惊喜。

  -本报记者 陈云 上海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