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 你要稳着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0:42  新浪汽车

  从年初的两会到上海车展,从汽车厂商高管到媒体,自主品牌的发展话题今年迅速升温。4月车展,民族自主品牌更是做了一个漂亮的亮相。红旗推出的大红旗概念车倍受瞩目,和通用的Sequel共同被评为最佳概念车大奖,树立了自主品牌新的标杆。奇瑞也一口气亮出5款新车,6款新发动机,长安则同时展出旗下四个品牌的五款新车,这两个品牌也都获得了上海车展自主品牌奖。应该说,都来关注自主品牌,这是一件好事。中华民族是有底气的民族,看到全国山河一片洋,对自己的子弟兵,自然会有些期待。

  不过,梦想归梦想,光荣则只属于既有理想,又会脚踏实地做事的人。要探讨红旗、奇瑞、长安等自主品牌的发展策略,可能还需要澄清几个认识上的误区。

  不能脱离市场谈自主

  打一个简单的比方,老话说“鱼吃虾,虾吃渣”。在一个池塘里,渣多,虾就多;虾多,鱼就多;小鱼多,大鱼就多。那么反过来讲,一个浅水小池塘,怎么能有鱼呢?就算有了鱼,又怎么能是大鱼?这些老话和土话,道出了食物链的规律;其实,汽车产业和相关产业链的发展,也是如此。汽车产业的鱼塘,就是我国汽车产业的home market。红旗、奇瑞、长安等自主汽车品牌就是home market这个鱼塘里的鱼。池塘的面积和里面营养物质的合理、丰富程度,则可以理解为我国home market的不同发展阶段对应的情况。

  有人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也有50多年了,都是怎么过来的?那么多钱投入了,怎么到现在还是一条小鱼呢?也有人小心论证,我国近50年的汽车投资量,与日本、韩国在崛起阶段的投资相比,还少得很多,发展不如人家快,也是正常。这些论证没有错误,但也许没有必要,应为从资本的角度讲,只有充满活力的市场,才会吸引大量的投资。

  可以这么说,没有市场,什么品牌都不会有,就如同一个贫瘠的浅水塘,不会有大鱼一样。我国汽车工业虽说有50多年的历程,但是拆开来看,它并不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过程。就以轿车为例,90年代初,在国内汽车产量构成中,载货汽车占到71%,客车和轿车加起来也不到30%。而那时美日等成熟市场,轿车比例已经在70%以上了。换句话说,50年造车历史,前40年都忙着把货车当生产资料生产去了,轿车消费市场,尤其是私人轿车消费市场,直到1999年还只能算一个小池塘。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目前,中国的轿车市场容量仍然只有200多万辆,私人购买比例也就这两年刚过半数。相比美国本土1000万数量级的市场规模,我们的自主品牌,要走的路还很长。这是一个历史阶段,谁也无法跨越。因此,可以这么说,只有大容量的home market,才能养出大品牌。大品牌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论坛上炒出来的,不是眼睛里望出来的,它是多年从技术、到营销、到服务的一个综合积累孕育出来的。可以说,轿车自主品牌的成熟,其前提是中国轿车消费市场的成熟,上规模,最起码容量要达到每年500万辆轿车的规模,才能培育出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

  摒弃炒作,务实发展—自主品牌的发展之道

  展望未来,按照现在的速度发展下去,3、5年以后,我们不难想象中国汽车产业的规模,就说08年吧,轿车500万的规模应该不是空想。看到这么好的前景,自主品牌在今年的迸发就不难理解了。以一汽为例,一口气推出了五款新车,从经济型的夏利,到元首级的红旗顶级车,全面出击,一网打尽,着实让竺延风风光了一把。据说,红旗手中还握有一款新红旗B级车,明年能够上市。一汽作为中国最早、最大的汽车集团,别的不说,红旗三款车型的自主技术含量,很受世人关注。仔细分析,概念版大红旗完全是一汽自主研发的结果,主创人员据说只是一个28岁的年轻设计师,这款车最成功的地方在于非常完好的把中国文化元素融入到了现代汽车文化中来,为中国汽车文化的发展,找到了一个定位。另一款红旗B级车,也是一汽自主研发的成果。这次车展上,红旗决定把首辆非常具有换代意义的这款新红旗,以回报的方式赠送给一位红旗车的用户,这让红旗的用户蛮高兴。至于红旗的那款豪华车,更是因为装载了很多尖端技术,并因为将在豪华车市场和奔驰宝马竞争,更是受到了记者们的关注。

  至此,我们已经不难理解竺延风所谓沉寂二十年的那番话语。这就是一汽的特点,说得大一点,是风格,务实,低调,但没有放弃。一切的发展都需要一个时机,当中国汽车市场开始成为一个大鱼塘的时候,鱼群生态也会逐渐丰富起来,从顶级车到经济型车,从整车企业到零部件企业,从传统的国有大企业到新生的民营自主企业,集体迸发,多少已经有了一点轰轰烈烈的意味。但我们还是不能太脑热,太激进,最后把自主汽车产业变成了炒作高歌猛进,市场却表现无能的病态产业,更不能太过分强调自主,走回到闭关自守的老路子,清醒、冷静才是在这个时刻考验品牌的硬道理。

  总之,在市场条件逐渐成熟的条件下,自主品牌已经开始步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我们终于可以额首相庆一下。但再进一步,要是能够摒弃炒作,务实发展,那就更令人满意了。中国自主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只要我们有一个坚守自主发展的目标,合作开发也罢,技术借鉴也罢,就必定能处乱不惊,终成大器。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