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市游侠--试驾本田CR-V(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0:36  《车》杂志


图为本田CR-V外观

  对于喜欢郊游的城市小资们来说,生性不羁的CR-V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有需求就有市场,东风本田CR-V的诞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日益严重的污染已经让人们明白了大自然的珍贵,可是面对颠簸的野外道路时,那些坐着舒服的轿车只能望而却步,于是像CR-V这样“德才兼备”的车型出现了。尽管这样的城市SUV越来越多,但从国产CR-V上市一年多,15000辆的销售业绩就可以看出,这块正待开垦的处女地潜力依然十足。2005年的时光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在05款新车上市大潮即将过去之时,我们也终于等来了全新的05款CR-V。

  在距杭州150公里的千岛湖畔,05款CR-V像我们展示了它的风采。除了对老款2.0排量CR-V进行技术升级外,东风本田此次还带来了排量更大、配置更豪华的2.4升自动挡车型,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同时,也让之前抱怨CR-V动力不足的消费者,有了更好的选择。

  虽然整体风格并无变化,依然给人精巧圆润的感觉,但同国内厂家通常的做法一样,05款CR-V在外观上还是进行了一些改动。前脸是新款CR-V变动最大的地方,虽然三角形灯罩形状未变,但两大两小的圆形大灯组合却令人眼前一亮,嵌在保险杠内的雾灯也进一步追求风格统一,由原来的方形改为圆形,再配合采用镀铬装饰的散热格栅以及金属发动机护板,整个前脸看上去更有质感,也更显时尚锐气。除此之外,新款CR-V竖条状的尾灯也变得更长,只是这点小变化不仔细看很难发现。


图为本田CR-V外观

  与老款相比,05款CR-V内饰上的变化并不大,依然是深色仪表板与浅黄色座椅搭配。我个人认为,在这样一款个性化较强的SUV身上,采用更明快的浅色调效果会更好。中控台样式、怀挡式挡杆设计、直立在中控台左侧的手刹拉杆都没有任何变化,看来这种绝对另类的设计风格还是有足够的吸引力,不过对于初次接触CR-V的人来说,这种操作习惯还真要好好适应一段时间才行。

  尽管在内饰造型上没有多大新意,但新款2.4排量的CR-V在配置上却有了不小变化。首先是将真皮座椅纳入标配行列,还加装了豪华车上常见的座椅加热功能,立刻给人一种上档次的感觉。新车还增加了定速巡航功能,在跑高速时能省心不少。此外,新车依然保留了隐藏在后备箱盖板下的小桌子,可以方便外出野餐时使用。

  虽然这些改进值得表扬,新款CR-V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副驾驶储物盒上方设置有一个储物平台,但是实际使用价值并不大,而且占用了一定的腿部空间。CR-V备胎采用外挂设置,但掀开后备箱地板下的小桌子,又能发现一个放备胎的深槽,这无疑是对空间的一种浪费。再者,后备箱车窗可单独打开,操作起来也很方便,只要轻轻按下驾驶员车门上的电控按钮即可,可关起来就麻烦了,需要一个人在外面将车窗压下,然后由车内人员再按一下电控按钮才能锁住。

  相比面子上的变化,新款CR-V更大的惊喜来自它全新的动力系统。与2.0车型发动机取自本田雅阁的做法相同,2.4车型的动力总成也同样来自雅阁,只不过这次不光是发动机,连5挡自动变速箱也一块搬了过来。装备这套系统的2.4排量CR-V,彻底改变了老款车动力不足的状况,驾驶中有了令人更加愉悦的表现。

  行驶中CR-V表现得很听话,发动机与变速箱匹配得很好,油门踏板灵敏度很高,轻踩油门就能感受到动力输出。变速箱对换挡时机掌握得很好,正常驾驶时,发动机转速达到3000转/分时才进行升挡,换挡过程平顺流畅,仔细体会才能察觉倒轻微的顿挫感。急加速时,发动机噪音也不太大,变速箱此时也会强制降挡,直至转速冲过6000转/分后才换挡,保证了良好的持续加速性。


05款CRV-V内饰风格与老款并无太大变化,只是配置更加豪华。

  方向盘手感颇佳,助力也恰到好处,只是悬挂略微偏软,影响了路感的回馈。CR-V的隔音措施比较到位,当车速超过100公里/时行驶时,风噪并不明显,驾驶室内的还算安静。这一切都是CR-V的性格体现,安静从容的驾驶风格更能给人以开轿车的感觉。不过当我们疾驰在蜿蜒的山路上时,悬挂偏软的弊病还是暴露无疑。中速过弯时车身就会出现明显的侧倾,同时也出现了转向不足的问题。另外,座椅的横向支撑力不够,身体被甩来甩去的很不舒服。

  
电动天窗是体现休闲特色的必备之物  后备箱地板下隐藏着一个小桌子  来自雅阁2.4的心脏

  按照东风本田的说法,CR-V更像是一款轿车,但我们也不能忽略了它的四驱本领。CR-V采用双泵实时四轮驱动,平时为前轮驱动模式,遇到复杂路况导致前轮打滑时,动力会自动向后轮输出,保证足够的驱动力。不过根据CR-V的公路表现,就能知道越野只是它的一项副业。

  总体来说,CR-V是一款实用性很强的城市SUV,漂亮的外形加上轿车般的操控感受,反映出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非常符合都市白领们的品味追求。虽然05款CR-V的价格现在还不得而知,但看到眼前中国车市的低迷现状,相信东风本田肯定会想到价格刺激这一招。另外再说点题外话,近期中国人民的抗日情绪异常高涨,这恐怕也是摆在新款CR-V面前一个不大不小的困难。

 

本田 CR-V

北京吉普 欧兰德

日产 帕拉丁

发动机

L4/16V

L4/16V

L4/16V

排量(ml

2354

2351

2388

功率(kW/rpm

118/6000

99 / 5000

110/5600

扭矩(Nm/rpm

220/3500

201 / 2500

208/3600

传动

5AT/4WD

4AT/4WD

5MT/4WD

悬挂

前麦弗逊/后双叉臂

前麦弗逊/后多连杆

前双叉臂/后钢板弹簧

制动

前后盘式

前后盘式

前盘后鼓

轮胎

215/65R16

215/60R16

245/70R16

//高(mm

4630/1785/1710

4545/1750/1680

4550/1840/1880

整备质量(kg

1565

1560

1815

最高车速(km/h

180

180

160

0100km/hs

N/A

11.3

N/A

综合油耗(L/100km

7.490km/h等速)

7.360 km/h等速)

8.2

主要配置

双气囊、电动天窗、ABSEBD、定速巡航、6CD

双气囊、电动全景式双天窗、ABSEBD

双气囊、单碟CD、中控门锁、电动车窗、ABS

参考价格(万元)

待定

20.98

23.48

  长话短说 东风本田CR-V

  过人之处

  精巧时尚的外形、轿车般的驾驶感受

  美中不足

  悬挂调校偏软,座椅对身体的横向支撑不足

  意料之外

  采用本田雅阁2.4的动力系统

  竞争对手

  吉普欧兰德、日产帕拉丁

  撰文/王鹏 摄影/罗建东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