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业新潮流:自主品牌开发配套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09:25  中国汽车报

  在车用柴油机企业纷纷推出自主研发的新款发动机后,上海车展上,国内数家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展示了自己研发的发动机。为自主品牌汽车开发配套发动机,这会成为我国汽车制造业新的潮流吗?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国际车展上,奇瑞、长安、长城等自主品牌企业纷纷亮出了自主开发的发动机,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为了使自己变大变强,不受制于人,开始构筑自己的“核心阵地”。其实,从去年年底开始,这几家企业的发动机项目就已经开始陆续上马。

  关键技术还应自己有

  “随着自主乘用车品牌的茁壮成长,自主品牌发动机的缺失,成了制约自主品牌轿车发展的瓶颈之一。”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表示。他认为,有没有自己独立配套的发动机,代表着一个企业有没有长足的核心竞争能力,而发动机的技术水平则代表着这个企业科研开发能力的强弱。

  这一点得到了众多企业的赞同。其中,奇瑞和长城的感受最为明显。

  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金弋波的观点非常鲜明:“奇瑞如果没有自己的高端动力,必然会在产品上受制于人。”

  他为记者举例说,旗云轿车使用的发动机,是奇瑞从巴西引进的宝马发动机,为了保证旗云的售后质量,奇瑞公司不得不购买了大量零部件进行储备,占用了宝贵的资金,增加了成本。

  除了从成本角度考虑外,掌握核心技术是奇瑞斥巨资开发发动机的主要目的。“现在跨国公司非常关注我们这些自主品牌企业,如果我们和他们发生正面冲突的话,发动机技术的缺失会使我们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奇瑞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如此表示。

  对于这一点,国内皮卡行业老大长城汽车的感受更深刻。

  长城汽车在2000年以前一直从企业外采购发动机。其宣传部部长商玉贵坦言,原先从外采购发动机,承担高额的物流成本还是其次,如果产品质量有问题,公司很难和发动机生产厂家协调。更关键的是,公司无法自行对发动机进行升级换代,也就无法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

  “发动机是车辆的动力之源,也是汽车企业是否具有长远发展能力的风向标。”商玉贵说,出于把握自己发展命脉的考虑,长城汽车于2000年开始自主研发发动机,目前,其发动机公司已经具有年产20万台发动机的能力。

  在车展上,长安汽车展示了其第一款MPV车型——陆风风尚。其总设计师许林特地对记者强调说:“‘陆风风尚’的发动机是自己的。”

  据悉,这款2.0升的发动机,是长安与国外著名设计公司联合研发的产品。该发动机采用全铝合金缸盖、塑料进气歧管、平行流冷却系统、独特油气分离系统等高新技术,具有功率大、扭矩大的动力性能特点,并通过了欧洲最苛刻的试验和验证考核,多项技术指标优于国际同类机型,具有36项专利技术。

  “雄起”之路布满荆棘

  上海车展上的集中展示,体现了国内整车企业开发自己发动机的决心。而国产发动机技术水平的大幅度提高,也迅速缩小了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

  例如,奇瑞2.0升DGI发动机,使用了汽油直喷和废气涡轮增压等先进技术,升功率可达72kW。这款发动机与欧洲运动版轿车用发动机技术水平接近。

  不过,能够设计出优秀的发动机,只是民族动力“雄起”的第一步。没有优秀的制造能力,再好的发动机也只能保留在实验室里。

  奇瑞、长城等企业在对发动机进行研发的同时,就已经进行着制造可行性的研究。

  奇瑞新的发动机生产线拥有200台数控加工中心,全部机械加工线和装配线,都由统一、庞大的工业网络联接在一起,成为一个生产的整体。

  而长城新建的发动机生产线则是另一种风格:虽然不是全自动生产线,但德国NAGEL缸孔珩磨机、日本丰田工机的曲轴磨床和滚压圆角机床等价格不菲的先进设备,能够有效地控制整机的产品质量。

  与国内整车企业投资研发发动机相对应的,是跨国公司在华建新厂、扩产能的举动。随着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的日渐重视,原先将在国外早已处于落后水平的发动机产品,经过重新包装后引入国内的做法,已被多家跨国公司舍弃。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拿到了国内,自主品牌企业自主开发的新动力将受到越来越强大的竞争压力。

  不过,正如奇瑞总经理尹同耀说的:“在全球化的道路上行进虽然艰难,但越走越有味道。” (本报记者 王 冀/文)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