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阔佬Party”与中国垂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5:01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财富》论坛1999年、2001年和今年三次登陆中国,出席的人数一次比一次多,实在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说明世界的阔佬们对于中国的兴趣越来越大,反过来又可印证中国人的腰包越来越鼓。

  5月17日,美国时代华纳公司CEO、本届《财富》论坛的主持人理查德·帕森斯在演讲中坦率地表达了他来北京的看法。他说:“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胡主席的领导下,是国际社会中一个受人尊敬而不可或缺的参与者。实际上,在创造符合各方利益的世界经济中,中国比任何国家都至关重要。”

  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生前说过:“我们生存在一个相互关联的世界里,世界上发生的任何事情都会影响到每一个角落里的人。在这个互相联系的世界里,没有国家可以离开这种联系,独自生存。”

  胡锦涛主席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表达了他的观点:“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的条件下,中国及亚洲的发展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新的驱动力量。世界经济发展也将给中国、给亚洲发展带来新的重要机遇。世界各国经济通力合作、相互依存的加深,必将给全球经济增长创造更加美好的前景。”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则从政策的层面上,向阔佬们阐释了中国政府将如何与他们进行“通力合作”。他说,中国将充分发挥各种资源的比较优势,充分发挥跨国公司的规模优势,大力改善投资环境,促进投资自由化。他还鼓励中国的企业发展各自的优势和特点,通过合作、参股、收购、兼并、联合等多种方式,开展跨国经营和国际化的发展。

  盖洛普(中国)咨询有限公司的调查则显示,中国中高收入家庭的标准已经从原来的年收入3万元增长到了5.1万元。这部分人群在中国40%的城镇人口中占27%,其中有48%的家庭在消费时倾向于国外的知名品牌。

  这组数字生动地折射出外国阔佬们对中国兴趣升温的原因,还在于腰包一天比一天鼓的中国人对于他们手中的“知名品牌”很感兴趣。自然,这组数字同时也涉及到本届《财富》论坛上的一个热门话题——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一个全球性的话题,来华投资办厂的跨国公司不可能在其知识产权受到侵害时绕道而行。但是,我国汽车业内的有关人士,却以“丰田告吉利”、“本田起诉河北双环”、“通用大宇起诉奇瑞QQ侵权”等案例为证,认为这些跨国公司是在别有用心地利用知识产权大做文章,通过“维权"来为其竞争扫清障碍。

  我觉得,在如何看待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上,至今在我国的汽车业内还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相对来说,我倒更欣赏上汽总裁胡茂元的观点。他在谈到上汽如何面对自主品牌的开发时认为,“自主品牌”的概念并非是完全由自己制造或是跟合资企业品牌对立,而应该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打破封闭的思维模式,拓宽视野。为此,由胡茂元执掌帅印的上汽,制定了“三项基本原则”:一是完全放开,这样可以充分利用世界的资源;二是不排斥合作方,包括已经与上汽展开合作的美国通用和德国大众;三是完全按照国际惯例去做,以不违反知识产权为底线。

  开发自主品牌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但却需要从长计议,不是一蹴而就之事。

  美国高盛集团董事长亨利·M·鲍尔森说,美国和其他国家都在发展资本市场,中国还处于初期阶段。对于中国来讲,至关重要的一点是要把低成本生产转移到高附加值的生产上来。中国政府必须解决结构性问题,有一个健全的市场机制(譬如股票市场),让所有参与竞争的人在这种市场中得到均衡的发展,而不能仅仅是让国内的公司进行盲目无序的竞争。

  由此可见,外国阔佬们对于中国尚存不足的看法,与我国政府当前最关心并且已经在着手解决的问题没有任何原则上的分歧。或许,这也正是中国政府为什么会对一个“阔佬Party”如此垂青的关键所在吧。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