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上海车展看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3:14  甘肃日报

  规模宏大的“2005上海国际车展”再次凝聚着国人关注中国汽车工业的目光。展前展中展后,关于汽车的话题说了一箩框,专家学者、业内业外,见仁见智,最能激起大众情感的莫过于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品牌建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品牌,乘坐真正的国产汽车,实现实际意义上的中国制造,是几代汽车人的梦想。然而,像中国的家电业一样,迅速完成建立自主品牌的宏业,中国汽车工业还有好多路要走。海尔模式对许许多多有着自强情结的汽车人来讲,首先要解决水土问题。恢复上海牌轿车也好,重振红旗品牌也罢,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必须有提高产品技术、锻造 产业队伍、培养消费人群等等的必要基础准备。

  发展自主品牌高涨的呼声缘于中国自主品牌在车展上的出色表现。有消息说,一汽要把红旗概念车打造成中国的“劳斯莱斯”,奇瑞一口气推出5款车型,华晨等厂家尝试发动机的“中国芯”,然而这支力量还毕竟很弱小。且不说和国际品牌没法比个头,和国内的合资品牌也矮着一头,但毋庸置疑的是,中国的自主品牌可以不依不靠地站着说话了。有人讥笑华晨的中华牌轿车是“有产权无知识”,就算它“浅薄无知”,也不会避风躲雨,但总有自己小小的空间吧。奇瑞的老总尹同耀深有感触地说:“苦孩子早当家。”骨子里透出铮铮傲气。能否点燃中国民族汽车的星星之火,还有待于技术的创新和实践的磨练。诚然,我们不能简单地把一个汽车品牌上升到民族问题,但至少我们向先行一步的人们致敬,无论他们失败还是成功,历史都应该忠实地记录他们奋斗的足迹。

  至于中国的汽车工业应该走什么样的道路最理想、更有效率,留给专家去研究去思考,留给市场去实践去探索,眼下,要紧的是做精做好我们现在拥有的。从零部件等基础性产品做起,逐渐延伸产品的产业链条,切莫好高务远,一口吃个胖子。事实也是如此,以北京吉普上海大众成立为标志,20年的引进合资,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储备了一定的能量。在这一进程中,客观上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生产后备军,包括熟练的汽车制造工人、懂经营的管理队伍、懂技术的高级人才,尤其奠定了加工制造零部件的基础以及本土化的营销网络。华晨和宝马合作,凭的就是金杯面包打造的营销网络优势。今天我们敢于理直气壮地说:我们要制造自己的汽车,要打造自己的民族品牌。话说白了,还是归于改革开放的政策和开放而较为完善的市场体系。

  汽车发明已经100多年了,我们扎扎实实跟着人家学才有几年,况且这个四个轮子加一台燃油发动机的怪物,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制造者就没有停止过对它的更新和改造。从这个角度审视自主品牌,我们已经很了不起了。也许有人举出韩国的例子来反驳,但韩国所处的时代和我们不同,尤其是韩国文化更和我们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在这个问题上,有一种倾向值得警惕。就是借助民族情感,一味地排外,闭门造车。过去在相对封闭的环境里,我们自行设计了解放、东风、红旗等一批自主品牌,其实际意义没办法用经济的指标衡量。今天在WTO框架内,发展汽车工业已经有了严格的游戏规则。我们固然不能以发展民族品牌为借口,在低水平上徘徊不前;更不能总觉得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忽视自身创造的价值。

  如果说合资品牌出自洋媳妇,那么自主品牌就是土生土长自家娃。面对洋品牌,就像穷人娶了富家小姐,在沉甸甸的嫁妆面前,自然矮人一截,说话轻飘飘的,没有分量;面对自家的孩子,不仅仅是可以放心大胆地去说,更重要的是负有抚养教育的天职。“未谙谷食性,先宜小姑尝。”消费者这个决定品牌命运的婆婆,欣赏洋媳妇高贵华丽的间隙,更应该关注自主品牌这个土孩子。文行至此,我想起了历史上好多故事:孙中山、鲁迅弃医从政从文,诸葛亮七擒孟获,康熙的木兰围场等等,归结起来,就是强身富国必先安心。也许是受传统等级文化浸染太甚,也许是逝去的日子太过艰辛,“外资”的光环始终在国人脑子盘绕,在汽车消费上国人始终摆脱不了符号消费的阴影。当我听到吉利仿奔驰优利欧,被人换下吉利的标识换上奔驰的标志的笑话时,心里充满悒郁。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壮大,更有待于消费市场的成熟。有人把上海车展比喻为中国自主品牌的“诺曼底登陆”战,其实更深刻更艰巨的革命在消费者心里。因此,无论国家政策的宏观面,还是生产和销售的微观面,都有责任有义务对消费群体加以正确的引导和培育。比如政府在使用纳税人的钱进行采购时,给自主品牌以应有的支持。

  按照经济学的观点,消费结构的变化必然带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从国际汽车巨头以国际A级车展的规格携看家的车型和技术参展上海车展的迹象表明,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影响了世界汽车产业结构的调整,跨国公司加快了产品在中国本土化的进程。自主品牌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国汽车品牌走到了“十字路口”,而中国汽车消费非理性的特点,使这种局面更加复杂化。“师夷长技以制夷。”吉利想用德国人占领中国市场的办法去海外打天下,在马来西亚建厂后,誓言2015年将2/3的产品出口。这个设想是否能实现,这种方法是否对路,都是未知数。但在奔驰的故乡,普通德国人不开奔驰车的事实,给我们的汽车消费提了个醒。奔驰车虽然出身“名门”,但较高的使用费用,使精于算计的德国人选择了放弃。这和国人汽车消费的高档化形成鲜明的对比。据统计,自主品牌在中低挡经济类轿车中所占的比例较大。随着公车的改革和轿车的家庭化以及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自主品牌在这方面或许有较好的表现。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形势下,面对“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中国汽车现状,自主品牌必须在科学发展的新标系上寻找自己的和谐点,融入到构建我国汽车工业大家庭中。白居易有句很有名的诗句“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中国自主品牌在经过了一段漫长的等待、徘徊后,终于勇敢地走到前台来,我们就应该倍加爱惜,鼓劲加油。

  (甘肃日报 4月28日 高小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