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由翱翔--试驾长城哈弗CUV(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5:13  钱江晚报

哈弗CUV外观
哈弗CUV外观
哈弗CUV外观
哈弗CUV外观
更多图片 车型资料 汽车论坛

  和“哈弗”一起翱翔

  编者按 初闻“哈弗”,自然就想到了著名学府“哈佛”大学。后来才知道此“哈弗”乃长城的一款CUV,译自英文Hover,有自由翱翔的意思,显然二者没有关联。但是,细细回味,发音的相同是否表明了厂家也想把它塑造成一个优等生?是巧合还是有心,不得而知。

  长城的“CUV”是英文CityUltilityVehicle的缩写,“C”除了代表城市以外,也称为Crossover(混和车),融轿车、MPVSUV特点于一身。与轿车为底盘生产的CUV(Car-BasedUltilityVehicle)不同的是,虽然它的“C”包含有城市的概念,但是,由于采用了越野车底盘,野外的表现更加过硬。

  阳刚:为男人设计

  初见哈弗,眼前更为之一亮,早已没有过去“赛弗”的影子了,它是长城公司与多家国外设计公司的结晶。哈弗有四轮驱动的车型,因没有样车,本次试驾的是一款售价12.18万元的两驱超豪华车,黑色金属漆。与网络上频频亮相的绿车相比,更显阳刚和霸气,但毫不另类。宽大的前保险杠和镀铬格栅,以及充满力度的轮圈和隆起的轮眉,也很好地与之相呼应。整体线条显得非常时尚,无论是整车还是细节,都完美地表达了它的潮流取向。

  侧面是最值得圈点的。前低后高的线条加上肌肉感的车身,如同蓄势待发的短跑健将,停在那里,就已动了起来。车顶行李架和尾翼在发挥基本功能的同时,也起到了恰到好处的点缀作用。

  尾部的设计也相当出色,无外框的后窗及装配工艺,给整车档次又加了一分。下端的白色牌照灯是与其兄长“赛弗”仅有的相似之处,当然设计更趋完美,这就是血缘或基因吧!看来,厂方在以哈弗改变产品形象的同时,对于立下汗马功劳的“赛弗”,也有着挥之不去的情节。精心设计的组合尾灯不仅与车身相得益彰,而且宽大的面积确保了从侧面和后面都能起到醒目的示意作用。

  精致:为车主定制

  打开宽大的车门,映入眼帘的是简洁但不简陋的内饰,尤其是中控台,融合了大屏幕

  显示屏和空调、音响系统,钛银色的按键醒目而时尚。内饰的软化也处理得相当好,手感细腻。但是仪表板上部后端的安装面有些突出,估计尺寸不是非常吻合,只不过这个位置是看不到的。

  真皮座椅舒适度也不错,驾驶座可电动四方向调节,与高低可调的转向柱配合,常规身材的驾驶者都不难找到最舒服的位置。

  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620、1800和1710mm。因此,后排乘员的空间也比较宽敞,可以舒服得坐下三个人。放平后座,便形成一个1680mm(长)×1300mm(宽)×950mm(高)的超大空间,充分满足了装载的需要。

  两轮驱动超豪华配置包括电动窗、中控锁、电动调节倒车镜等,而且还装配了一个名牌的电动天窗。可以说,已经达到了中档车的标准。

  迅猛:为FANS打造

  看了半天的外观与内饰,毕竟要试试它的真功夫。既然是混合型车,就混合着试车吧!整个路线是按照城市高架道路——越野场地——山间弯道来安排的。

  行驶在高架道路上,由于受限速标志的约束,我们没有试它的极速。但在自重1720公斤、同车五人、总重量约两吨还开着空调的前提下,哈弗的加速性非常不错。总体感觉就是油门反应灵敏,超车从不拖泥带水。动力来自于航天三菱的4G64 2.4L发动机,这也是一款被广泛应用的成熟机型,最大功率93kw。在从高架路下坡的时候,制动效果也非常良好,因为哈弗的全线产品都是四轮盘式制动器。

  当我们来到一处群山环抱的空地时,眼前沟壑纵横、坡道连绵,让人不禁跃跃欲试。哈弗的表现也让人信心倍增,200mm的最小离地间隙在诸多具备越野功能的国产车辆中,已经非常不错了。在高低不平、左右扭曲的行进过程中,因地形变化而产生的力量,都被结实的梯形钢梁底盘所承受,对车壳没有丝毫扭动的影响。

  在攀爬一个较陡的坡道时,目测和满载的状况让人感觉是上不去的,但是由于地面干燥,也就斗胆一试。哈弗没有让人失望,在发动机转速2500的时候,190N.m的最大扭矩就产生了。这个指标与同排量二十几万元左右的SUV相比,毫不示弱。随着油门的咆哮声,一挡不费劲地就爬到了坡顶。如果是一个人驾驶空车的话,二挡就足以攀登了。

  结束野外测试,我们又来到一处山间公路,这里道路平整,弯道相连,非常适合测试车辆的操控性。哈弗并没有因为大尺寸和满载而表现出一丝累赘。双横臂扭杆弹簧、独立悬挂的前悬、四连杆螺旋弹簧的后悬组合,以及整体性非常好的车身,无论通过连续弯道还是进入急弯,都表现出了相当灵活的操控性,也就是说,具备正常驾驶水平的人,在弯道中非常容易控制这辆车。特别是后轮驱动的这款,掌握好的玩家能够找到更多过弯的乐趣。

  试车归来,“哈弗”给我们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以它的外观、配置、价格和实际表现,在同级车甚至更高一级车型中,具有很大的竞争力。至于它的市场反响和可靠性、耐久性,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试车/撰文:李佳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