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自主品牌 模仿-创意设计-实际生产要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2:04  北京日报

  曾经有一项世界范围内的调查,全世界各国家的人口初始智商测试中,中国人名列前茅。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创造了四大发明,推动了人类进步,可以说我们中华儿女是从来不缺乏创造力的。

  在改革开放后我们的产品开始逐渐显示“低成本劳动密集”优势,轻工纺织等产品遍布全世界,但是我们的工业设计水平却始终处在模仿的阶段,鲜有自我创意的世界级产品。以至于外国的很多公司都把“盗版产品”的“有色印象”贴在了我们的产品上。

  我的一位从事工业设计的朋友参观国外最新产品展就被参展商拒之门外,他们的理由很简单,你们中国人太聪明了,看一遍我们的新产品就能用很短的时间设计制造出模仿品,虽然质量和技术也许不如我们的产品,但是抢占市场的能力相当可怕。

  我们国产汽车工业走过的时间也不算短了,所谓自我设计的车型总感觉是“抄袭模仿”,自我风格不明显,带有别人的“印记”。国外的一些厂商也纷纷状告自主品牌“侵权”。

  从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来看,每一个汽车品牌的发展也都是从模仿开始,美国汽车模仿欧洲产品,日本模仿欧美,韩国模仿日本,就是现在的汽车产品中也有很多“类似模仿”,每一个汽车品牌都希望集百家之长,很多人在维护自我品牌的时候也都在强调“汽车都是四个轮子,如果模仿也是侵权的话,那么后来这就应该制造5个、6个轮子,甚至更多的车”。

  改革开放后我们对于希望的文化和经营理念有了深刻的认识,创意设计人才也不断涌现,中国的创意设计团体正在壮大。在工业设计尤其是汽车设计方面我们也逐渐“入门”,泛亚汽车设计的“鲲鹏”,奇瑞的“A21”等都有了自己的风格。在一次合资品牌举办的国内汽车设计大赛中,一位年仅21岁的某大学汽车专业的学生设计的汽车获得了大奖,并且设计理念和水平也让世界感到吃惊。13亿人口的创造设计能力是可怕的,但是我们不能有这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这次上海车展众多国产概念车带给我们的喜悦之余还应该给我们带来一些压力,那就是如何把创意设计转化成真正的产品并且实现工业化生产,有效的利用资源获得利润。

  最早发现电波可以传递声音的是美国的贝尔实验室,试验性的电话也出自该实验室,但是真正把这项技术实现产业化的却是当今著名的西门子公司,只有实现产品化才能称之为生产力,否则也仅仅是“纸上谈兵”。

  我们现在面临的就是把创意设计转化成实际生产的能力的问题。有一些朋友也曾说我们是杞人忧天,产品都能设计出来了难道还造不出来?造汽车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工艺过程,需要冶炼、锻造、精密制造、装配、产品设计、颜色搭配等N道工序,上万零件的有机结合创造出汽车产品,这不像模仿运动服、足球鞋那么简单。

  一位经济学家曾经说过,中国的模仿能力在一些劳动密集型的外观重点产品上能够取得优势,但是一旦进入到技术密集和知识密集的产品领域,中国的产品很大程度只能“有其形而难有其神”。不过这种情况在海尔、联想国际扩张之后也成为了“可能突破的不可能”。我们看到奇瑞走的路开始“国际化”,不要一味强调国产,只要是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全球采购也是科学的方式,在技术还没有高度竞争力的时候采用这种方式好像是走了一条捷径,实际上这也是现在全球化经济发展的必须。

  模仿—创意设计—实际生产,我们的汽车工业开始走向实际生产,遇到的问题也开始变得实际,三者的协调将是我们中国汽车继续发展的新问题。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