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总裁胡茂元:不能为自主品牌而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0:42  每日经济新闻

  “上帝给了每人一只长柄的勺子,地狱里的人骨瘦如柴,因为他们无法将饭送到自己的嘴里。天堂里的人丰腴滋润,因为他们互相喂饭吃。”昨日,在《财富》全球论坛上,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用一个寓言,生动地说明了合作共赢将是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词。

  胡茂元认为,中国汽车产业一定要积极发展自主品牌,但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不能为了自主品牌而自主品牌,高起点参与国际化竞争,建立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地位才是根本。

  不过,如何经营50对50股权结构的合资企业,从来都是世界性难题。此前,亚汽资源公司总裁邓凯说,在中国16个城市里,有28个汽车包办婚姻。他对中国合资汽车企业的前景并不看好。无独有偶,另一专业机构对美国汽车界的建议之一就是,“如果在中国可以独资的话,就不要合资。”

  根据国内的汽车产业政策,外方拥有的最大股权不能超过50,所以汽车合资企业50对50的现象比较普遍。从公司治理角度来讲,这样的股权结构通常会影响效率。

  对此,胡茂元以其20年来发展合资合作的实践经验,总结出一套精炼务实的合作理念:一个声音,即目标统一步调一致;两点共识,即一个团队,合作共赢;三大原则,即不同意见不下达、有分歧不对立、有困难不推诿;四项要求,即相互学习理解、以合资企业利益为重、规范行为、灵活务实。

  胡茂元确信合作共赢是一种战略视野:不仅适用于国际合作,同样也适用于国内合作。

  李卉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