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集团换帅与上汽合作有望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8:07  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土地紧张,人力资本高昂,如果能与南汽集团进行整合,对双方都是有好处的。”16日下午,一位南汽高层对记者这样表示,“但依目前情况看,上汽收购南汽或二者合并可能性并不大,最有可能的是互相参股。”

  在沉寂良久后,南汽集团也许开始了新的路程。

  5月12日,在南京汽车集团第一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上,南京市原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浩良被选举为南汽集团新任董事长,原董事长黄小平为副董事长。

  “王浩良4月底就开始到位于中央路的南汽集团上班。但因为还没正式上任,所以一直到这次董事会召开,才正式在南汽亮相、开展工作。”5月16日下午,南汽集团党委宣传部长刘宁生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了王浩良到任的消息。

  “黄小平现在是跃进汽车公司的董事长,同时还是南汽集团党委书记。”刘宁生强调。但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黄小平将很可能在近期把南汽集团的掌舵权交出。

  南汽的人士普遍认为,王浩良的到来,将使江苏省借用上汽集团力量、整合本省汽车工业资产的设想骤然提速。

  昔日少帅黯然离任

  “南汽集团的前身——跃进汽车集团诞生于1947年,因在大跃进时期,制造出中国第一辆轻型载货汽车,被国家命名为‘跃进’而得名。”刘宁生对记者介绍,“这是新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汽车集团公司之一。”

  2002年11月初,南汽集团由中央直属企业转制为江苏省地方企业。在经过债转股后,形成了由跃进汽车集团发起设立,南京市国投、江苏省国信两家资产管理公司组成的董事会,成立了南京汽车集团。黄小平出任该集团的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总经理由俞建伟担任。

  50多岁的黄小平个性低调,从20世纪80年代起,他就进入跃进集团领导层。在世纪之交,“三大集团换帅前,黄小平是汽车行业真正的“少帅。”

  “南汽集团在上世纪80年代与意大利菲亚特集团的依维柯开始合资,是当时中国汽车工业八大项目之一。后来因为与意大利方面合作相当成功,就继续与菲亚特进行了轿车项目的合作。”刘宁生说。

  据了解,2002年,江苏省政府提出,要求抓住南汽“下放”的契机,推进江苏省汽车行业的重组。拟以南汽为核心,整合全省优势汽车及相关企业,成立一个大南汽集团。其目标——营业收入要突破200亿元。

  但经过3年的汽车市场发展的井喷中,南汽却处于被边缘化的尴尬境地。

  南汽集团总经理俞建伟坦承,“从南汽集团的层面上看,规模和效益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一是规模小,二是速度慢,三是效益低,总体而言,产品的获利能力差,且达不到经济规模。”

  国内某行业报的一篇报道称,“迄今为止,江苏省汽车生产企业没有一家形成规模。曾是汽车工业最早领跑者的江苏,其汽车工业发展速度已明显落后于其他省份。”

  王浩良肩负重组重任

  “王浩良已经60出头,这次他来南汽集团,出乎大部分人的意料之外。”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士这样对记者表示。

  王浩良毕业于东南大学,曾经在电子系统工作过。

  本报记者了解到,3月30日,南京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一行6人到南汽调研。知情人士称,正是这次调研促成了新董事长来南汽的决定。

  “显然王浩良来此是有重要托负,否则他也不会来南汽这样身处困境的大型国有企业。”这位知情人透露,王浩良肩负的是重组的重任,现在的江苏需要通过重组来盘活南汽,振兴汽车工业。

  对此,南汽集团宣传部长刘宁生不愿多谈,但他也承认,“新的董事长带来新的思路,也是很正常的。”

  另外,王浩良的到任,一定还有稳定南汽“军心”的作用。不禁使人联想到:2003年,另一个著名轻型车企业——江铃汽车易帅时,接任董事长职务的是南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5月10日,南京市长蒋宏坤在南汽调研时表示,“省、市对南汽的发展寄予厚望,南汽要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南京市委、市政府发展汽车支柱产业的方针坚定不移。他要求南汽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推动南京汽车产业快速健康的发展。”

  江苏省、南京市方面对总资产达100多亿元的南汽如此重视,自有其道理。

  “南汽党委强调要正面理解省委的决策,”刘宁生说,“加强南汽的领导,正说明了省市对南汽集团的重视。”

  “以前的领导层一直对与上汽的并购有抵触。”一位南汽中层对记者这样表示。“虽然以前江苏省对上汽的介入一直也有某种情结,但现在上汽正极力试图扩张,南汽可以从中获取比较好的谈判地位。”

  上汽扩张与南汽融合

  “最近上汽与江苏又在谈。这是一盘大棋,包括仪征汽车的布局,包括上汽下一步该怎么做,产品构架怎么摆,这盘棋与整个江苏汽车有关。”最近,上汽一位知情人士这样谈到了与南汽的合作。

  年初,本报曾报道,南京和仪征将成为国产罗孚轿车的生产基地,南汽加入了上汽与罗孚的合作谈判。上汽方面还对本报记者解释,之所以南汽加入谈判,是希望能借用南汽的“存量资产。”

  记者从上汽方面了解到,与上汽谈判罗孚生产基地时。上汽曾承诺给予南汽集团10亿元的贷款,用于南汽相关投入,由此可见南汽资金已经相当紧张。

  在3月1日召开的南汽集团职工大会上,南汽集团总经理俞建伟说,“南汽集团关键是尽快做强做大现有的生产基地,无论是跃进、依维柯,还是南京菲亚特都还没有发挥应有的经济规模。”

  虽然后来罗孚宣布破产,上汽的扩张却越发提速。近日的上海汽车股东大会上,上汽宣布将在罗孚75、25平台上开发新的自主品牌轿车。

  生产基地的问题则提到了日程上来,原来上汽的计划是,一个车型放在仪征、一个车型放在南京或者无锡。而业界也有传闻,意大利菲亚特集团高层正通过依维柯与上汽和南汽进行推动商务车方面的合作。“事实上,南汽与上汽集团这几年沟通很好。”刘宁生对记者介绍,

  2001年,由上汽集团、南汽集团和意大利泰克西股份公司在江苏镇江共同投资建立了“华东泰克西汽车铸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轿车、轻型车发动机缸体的,年生产缸体100万件,合55000吨。投资额为8800万美元。

  “当时南汽、上汽共同合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重复建设。”刘宁生说,“南汽与上汽的合作完全可能从汽车零部件开始做起,一直延伸到汽车总成、乃至整车项目。”

  南汽集团新投资10亿元建成的位于江宁的卡车基地占地1000亩,年产能达到8万台轻卡、2万台重卡及2万台改装车。而无锡工厂以及南京菲亚特都沉淀了大量的产能和人才。

  “上海土地紧张,人力资本高昂,如果能与南汽集团进行整合,对双方都是有好处的。”16日下午,一位南汽高层对记者这样表示,“但依目前情况看,上汽收购南汽或二者合并可能性并不大,最有可能的是互相参股。”(本报记者黄瀚发自南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