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SUV、皮卡企业生存状况艰难 期待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7:50  第一财经日报

  “双环汽车已经并购了河北红星旅行车制造厂,目前还在进一步与河北省内的其他SUV、皮卡生产厂商洽谈并购事宜。”5月16日,石家庄双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位高层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透露。

  双环汽车的变化只是众多河北SUV、皮卡生产集群中的冰山一角。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河北SUV、皮卡生产厂商,在经历多年市场起落后,或早已消失,或正寻求新的增长方式,抑或面临被兼并或被淘汰的困境。

  五成以上品牌被淘汰

  作为汇集了河北省内SUV、皮卡生产厂商数量最多的两座核心城市,保定和石家庄的轻型汽车工业的发展都始于上世纪80年代末:1988年,石家庄双环汽车公司成立;次年,河北保定市汽车制造厂(现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前身)诞生了我国第一辆自主知识产权的皮卡车。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333.HK)的宣传部部长商玉贵介绍,随着1998年起皮卡市场逐渐打开、SUV项目陆续上马,到1999年时,河北省内的相关汽车制造厂就达到30余家。2003年,经济型SUV活跃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全国皮卡企业(含经济型SUV)销量169068辆,比2002年同期的118122辆增长43.1%。

  然而,2004年皮卡市场突遇“寒冬”。

  数据显示,2004年国内皮卡企业(含经济型SUV)销量171970辆,比2003年同期的169068辆增长1.7%,较2003年43.1%的增幅出现明显下滑。其中,经济型SUV约为8.1万辆,同比减少1%。

  而经历去年的市场销量下滑后,目前河北仅剩下十来个厂家及品牌,淘汰率在一半以上。

  以保定地区为例,现存的主要SUV、皮卡生产厂商只有6家,包括长城汽车、中兴汽车、大迪汽车、天马汽车、新凯汽车和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其中完整具有汽车生产四大工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专业生产线的只有长城汽车和中兴汽车,而拥有独立发动机制造厂的就仅剩下长城汽车一家。

  一款发动机沿用十几年

  据了解,目前国内中低档SUV、皮卡产品上所用的发动机,主要来自于长城内燃机厂、四川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和沈阳新光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

  据长城内燃机公司负责人介绍,491型发动机是在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的,长期以来都是装配在国内皮卡、经济型SUV等车型上最普遍的发动机;尽管这款机型发展到现在,技术已经十分成熟,但改进余地不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燃油消耗限制》和2007年起全国实行欧Ⅲ标准的双重压力下,那些完全依赖发动机厂的皮卡、经济型SUV生产企业必将面临“灭顶之灾”。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拥有自己独立的发动机研发和制造基地,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商玉贵说。

  不仅仅是发动机,同样停滞不前的还有模具、配件等。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消费者都认为,“河北生产的皮卡、SUV几乎都是同样的底盘、同样的发动机,差异性不大。”

  分析人士认为,国产SUV的发展空间正在缩小,但是SUV企业若能提高产品技术、增加配置、改进外观、扩大差产品差异化,并降低油耗,从而突破原材料成本上升、油价提高和竞争加剧等种种不利因素,同样能为其品牌争取到更多的市场份额。

  寻找新的突破口

  就在上月底的上海车展上,“河北军团”只有长城汽车一家参展,这足以让其他皮卡、SUV生产厂商满腹心酸。更值得业内认真思考的是,河北皮卡、SUV生产厂商的出路何在?

  “卖个好价钱。”这似乎是河北不少皮卡、SUV厂商的真实想法或初衷。

  据业内人士透露,仅就河北中兴汽车一家公司而言,历史上就出现过多家公司表示对其有合作,甚至收购意向等。

  尽管最终这些合作或收购意向都没有结果,但分析人士就此表示,提升现有产品的生产质量和美誉度,从而在企业并购中抬高自身“身价”,虽不为上策,却也不失为出路之一,而最根本出路都在于改变“研发能力不足、关键零部件老化”等现实问题。

  正如本文开篇所讲的,双环汽车公司最近寻找了一条新的出路:“大鱼吃小鱼。”该公司一位高层向本报记者透露,双环汽车已经并购了河北红星旅行车制造厂,日前还在进一步与河北省内的其他SUV、皮卡生产厂商洽谈。其中,有意向参与兼并的还包括定兴市的大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和位于高碑店市的河北新凯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被并购的企业都使用双环品牌,并保留原销售网络。

  据这位人士介绍,此前,双环汽车的股东之一中国科技集团(0985.HK)已斥资3021万美元(约2.5亿元人民币),使原25%的持股量增至50%,承诺在未来3年再追加投资,将双环汽车的年产量由目前的2.5万辆,增至10万辆,并计划从以内销为主,转向拓展拓展东南亚市场。

  与此同时,以长城、中兴为代表的皮卡、SUV生产厂商也正积极地扩大出口,并推出10万元以上的新产品(如长城哈弗CUV和中兴即将于今年7月上市的“无限”SUV,预计价格在12万元左右),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也许,河北的皮卡和SUV企业正在面临着痛苦的选择,但真正的出路何在?业界内外都在关注着……(本报记者蒋婷婷发自保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