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富论坛老总论剑 通用宝马看好中国汽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07:49  京华时报
财富论坛老总论剑通用宝马看好中国汽车业

汽车产业论坛现场

  昨天的财富全球论坛汽车产业论坛,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前景有着比较乐观的估计。除了中国的汽车市场预期外,他们还就有关自主品牌开发、合资企业的发展等问题进行讨论。台下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等数家国内汽车巨头的当家人在洗耳恭听。

  -通用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和CEO理查德·瓦格纳

  中国汽车销量将超日本

  瓦格纳说,汽车领域竞争越来越激烈,各个公司都提供了越来越多的车型,汽车业在世界和中国都变得越来越复杂,现在中国汽车业出现暂时停滞是正常的。在2005年,中国汽车工业的产值大概会有10%的增长,销售大约会增长120万至180万辆。

  他说,中国是世界上第三大汽车市场,与日本很接近,在今后几年当中,中国汽车销量会超过日本。

  -德国宝马董事长兼CEO赫穆特·庞克

  中国的宝马就是世界的宝马

  瓦格纳在论坛上提出,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里,如果汽车销售的很大份额是小轿车的话,那就意味着大部分的消费者是首次买车的人。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进行调整,调整后市场重新恢复平衡。瓦格纳的“调整”与“新平衡”所指比较明确,即高价车市将“调整”,而低价车和小型车市会形成“新平衡”。

  对于通用董事长的说法,德国宝马的董事长赫穆特·庞克很明确地表示反对。他说:“我不同意瓦格纳的说法。”

  赫穆特·庞克说:“在两个不同细分市场进行竞争,应当了解整个市场的核心是什么,虽然(市场)一部分是销售额来决定的,但是另一方面是由人们的情感和品牌倾向决定的。我们在沈阳设立的这个厂就是如此,宝马车就是宝马车,不论在全球任何一个地方生产都是。”

  他认为,不论是宝马、通用还是其他的品牌,都应当达到更好的质量。不论是中国、美国还是德国生产的宝马车都应当是一样的,否则的话这个品牌会被淡化。

  -上海汽车工业总公司总裁胡茂元

  我国汽车企业差距较大

  “我们在研发方面和BMW、通用都是有很大的差距的。”昨天的论坛上,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还对目前国内民族品牌出口热泼冷水。

  胡茂元说,目前国内汽车行业在低价位的市场显示了出口优势,但这种优势仅仅是由于中国有丰富的劳动力带来的。“我们与世界发达国家的企业相比较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他说:“很多人知道中国贸易是顺差的,但这个顺差很小,而汽车则是完全逆差的”。

  胡茂元在发言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一些企业出口了一些车,就说要改变中国汽车格局,这种说法不现实。

  胡茂元提出解决的方法是,与跨国企业进行优势互补。因为双方有很大的差距,说明与跨国巨头有很大的合作空间。考虑到这些优势互补的问题,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合资企业通过出口合资企业的产品,来扭转汽车贸易逆差的问题。

  相关新闻

  上汽考虑生产自主品牌

  本报讯(记者张利东) 昨天胡茂元表示,上汽集团下属的合资公司可能生产自主品牌的轿车,有关合作事宜正在进行中。

  胡茂元论坛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主品牌是汽车核心竞争力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但自主品牌不一定所有的工作都由自己来做,可以把合资企业中外方的资源优势整合起来。据了解,这是国内大型汽车企业的管理者第一次提出要在合资公司生产自主品牌的轿车。

  上汽集团曾定下的三大目标之一,是年产5万辆的自主品牌的轿车。“这个目标对于我们来说比较艰巨。”胡茂元说,可以同合作方一起生产汽车品牌,“我们既然能够生产合作方的品牌,为什么不能生产中国的品牌?”

  谈到收购英国罗孚汽车问题时,他表示:“进行海外收购是上汽集团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之一,我们一定要进行下去。”本报记者 张利东 杨开然

    相关专题:2005财富全球论坛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