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董事长瓦格纳畅言《财富》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7:2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在今天举行的全球财富论坛上,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明确指出:“亚太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工业新一轮竞争的热点地区,预计在未来的10年中,全球汽车新增销量的一半将来自于该地区。”

  在今天题为“亚洲汽车工业:一条宽广的大道?”的小组讨论中,瓦格纳就亚太地区汽车市场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任何一家在亚太地区不具备相当影响力的汽车公司,是无法达到或者继续保持在全球业界的领先地位的。但如果一家汽车公司拥有深思熟虑的投资策略以及积极融入本地发展的坚定承诺, 那么它在亚太,特别是在中国、印度、泰国和韩国这样的新兴市场上,必将大有可为。”

  瓦格纳以中国为例,进一步阐述道:“中国汽车市场正进入一个持续稳定的发展阶段,预计在未来的几年也将平稳保持10%的年增长率。鉴于中国乘用车市场从公车购买到私车消费的转型趋势,以及个人收入的不断增长,我们期待这个市场有一个全面的增长。”

  瓦格纳认为,要在中国及亚太市场取得领先地位,如何充分调动全球资源满足本地消费者的特定需求,则是关键所在。在中国,将全球资源和本土优势相结合的策略增强了通用汽车的竞争力。并使得通用汽车2005年前四个月在中国的销售总量达到190,676辆,同比增长7.2%,市场份额更突破10%。为适应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今年,通用汽车在中国还将创记录地共推出10余款全种新产品或升级产品。

  瓦格纳同时强调了多品牌战略的重要意义。

  “在汽车行业中,多品牌战略通常有两层含义,包括品牌的多样化与产品的多样化。得益于目前互联网以及电视媒体的迅捷传播,亚洲地区消费者与全球其他地区消费者的消费理念正日趋同步,可以说已经越来越成熟。他们对产品在质量、多样化以及创新性等方面的需求,并不会因为地域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他们所期望的产品不仅仅是国内一流,而且是世界一流的。”

  瓦格纳指出:“培养熟悉本土市场的经营人才,并与本地合作伙伴携手共赢,这两点对于企业在亚洲发展汽车工业至关重要。”瓦格纳认为,合资企业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已经在中国成功发展的七个合资企业就是明证。“通用汽车将继续通过与中国战略合作伙伴——上汽集团的精诚合作,充分利用双方的领先优势,风险共担, 利益共享,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对于通用汽车在中国与上汽集团之间的合作,瓦格纳认为:我们创造了一个业界的成功典范。

  同时,瓦格纳表示:“在亚太地区的其他市场上,我们聘请既了解全球行业背景又对当地市场了如指掌的本土精英人才,其最终目标就是在培养本地团队在本土市场自主运营的能力的同时,也培养团队的国际竞争力。”

  为达到这一目标,瓦格纳表示:“这就需要建立一个完整的价值链,其中不仅包括生产与销售环节,也包括工程技术、产品研发以及测试等环节。如果仅仅是把亚洲当地作为一个生产地,那么亚洲地区发展自主产业的愿望和需要就无法实现。”

  瓦格纳补充道:汽车制造商同时也需要明确认识到其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瓦格纳认为:“在基础设施建设、排放控制和能源等重大课题上,汽车制造商需要和政府一起,共同承担责任。通过与本地政府的精诚合作,采取更务实的措施,国家的汽车工业就能得以更快速地成长,而广大消费者也能从中得到更多利益。”

  瓦格纳同时提醒到:尽管目前亚洲汽车工业前景看好,但仍有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存在。我们需要理性地看待我们的发展目标。

  他补充解释道:“经济波动等因素都将可能影响地区汽车工业的发展。同时,各个市场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模式也并不相同。我们必须理性地看到,中国市场不一定会持续2003年和2004年那样的高速增长;同时,在印度热销的汽车在泰国也不一定受到欢迎。”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