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饥饿营销”是把双刃剑 小心别饿跑了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5:14  北京晚报

  相比与前几个月的平淡,5月份的汽车市场似乎有了一种突然“回暖”的迹象,某些品牌又出现了一些消费者“求”着经销商希望早点儿提车的现象,甚至还要加价才能尽快买到新车。是车市真的开始“复苏”了吗?记者通过采访发现,其实更多的原因是由于很多新上市的车型根本没有现车,消费者必须排队订购,仿佛“供不应求”的局面再次降临车市。

  近期在一些汽车交易市场和品牌4S店,不但雨燕、颐达、新奥德赛、雪佛兰景程等新车型严重缺货,就连威乐等一批“老将”也挂起了“没货”的招牌,整个车市骤然紧张。

  迫于市场无常,国内车厂现在推出新车时已变得非常谨慎,总是希望提前试探一下反响,再决定对策。此举固然稳妥,但折射到市场上,也造成了一种市场“饥饿”,间接形成了“饥饿营销”的态势。

  与正常的营销模式不同,“饥饿营销”是指在产品开发上追求一种独特性、在产品销售上采取供应低于需求的方法,营造一种产品供不应求的市场紧俏气氛,使消费者一时“千金难求”从而产生“急切求购”的心理,以便实现企业预期目的。此前,广州本田一直是国内车厂“饥饿营销”的高手,当然,这与中国消费者对“雅阁”的认可程度高有很大关系。不过,随着市场变化和自身产能扩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广本也逐渐放弃了这种手段。

  可是,现在国内很多新车却重新拾起了“饥饿营销”。在上海车展上赚足眼球的长安铃木“雨燕”,目前在北京依然难觅踪迹,不仅经销商在眼巴巴地等待,很多消费者的胃口也被吊得高高。大北方新起点长安铃木4S店东直门分店销售员毕先生很无奈地告诉记者,“直到现在,我们连展车都还没有等来”。而一位已经预定了“雨燕”的张先生则表示,他听说买的人不少,所以抓紧时间预订了一辆。销售人员告诉他,大约一周以后才能提车,不过,这并不是非常确定的时间,不排除再往后推的可能性。

  无独有偶,东风日产似乎也和消费者玩起了“饥饿营销”。新车“颐达”的宣传铺天盖地,吸引了大量消费者的关注,然而有价无车,只能提前预订,甚至出现消费者主动加价预订的现象,大部分订户还必须要等到两个月后才能提到车。据东风日产透露,目前全国已交付订金的消费者就有近7000人。利用消费者对新车型的新鲜采取“饥饿营销”本无可厚非,况且,对于新车型而言,生产设备的调试,配件的采购等都需要一个准备期。但不可否认的是,“饥饿营销”也是一把“双刃剑”,从目前的市场状况看,也许在短期内可能奏效,可从长远看,如果运用不当,易使品牌和车厂诚信形象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所以,不论车厂是有意还是无奈,一开始饿一饿市场或许可以,但若一直饿下去,小心饿跑了消费者。(许爱琴)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