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董事长胡茂元与通用宝马CEO纵论汽车工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4:18  新浪汽车

  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出席财富全球论坛

  与通用、宝马CEO同台纵论亚洲汽车工业

  新浪汽车讯 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以及亚洲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在以“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为主题的财富全球论坛上备受关注。在5月17日举行的“亚洲汽车工业”主题讨论会上,上汽股份董事长胡茂元应邀与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瓦格纳、宝马集团CEO庞克同台共话亚洲汽车工业。胡茂元指出,真正做大做强汽车产业才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目标。

  胡茂元说:“中国汽车产业一定要积极发展自主品牌,但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不能为了自主品牌而自主品牌,高起点参与国际化竞争,建立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地位才是根本,因此发展自主品牌必须建立在做强做大中国汽车产业的根本方针之下。”他同时指出了发展自主品牌的四条道路:完全依靠自身力量自主开发,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合作生产,深化战略合作合资生产,合资企业创建自主品牌。

  胡茂元表示,无论做大做强中国的汽车产业还是发展自主品牌,积极发展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都是非常重要的途径。针对如何发展互惠互利的战略联盟,特别是针对如何经营好50%对50%的合资企业这个世界性难题,胡茂元以其20年来发展合资合作的实践经验,总结出一套精炼务实的合作理念:一个声音:目标统一步调一致;两点共识:一个团队,合作共赢;三大原则:不同意见不下达、有分歧不对立、有困难不推诿;四项要求:相互学习理解、以合资企业利益为重、规范行为、灵活务实。

  目前,上汽股份已拥有70家合资企业,利用外资超过20亿美元,销售收入20年增长84倍,去年更首次跻身世界500强企业。胡茂元表示:“20年来,上汽抓住机遇、敢冒风险、顶住压力,通过合资引进的道路,迅速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技术和制造水平,大大缩短了与世界汽车工业的差距。对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和发展自主品牌来说,合资合作功不可没。”

  胡茂元更以一个寓意颇深的故事揭示了其一贯强调的合作共赢理念:上帝给了每人一只长柄的勺子,地狱里的人骨瘦如柴因为他们无法将饭送到自己的嘴里,天堂中的人丰腴滋润因为他们互相喂饭吃。

  胡茂元最后表示:“合作共赢是一种战略视野,也是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词,它不仅适用于国际合作,同样也适用于国内合作。上汽股份正在通过最广泛的战略合作来实现在国内外市场的战略布局。”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