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权和路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0:46  北京现代商报

  说起北京的路,即使是刚上小学的学生也能说上几句。

  没有做过统计,但也能想象出来,没有哪一个城市的人像北京人一样更关心车,更关心路。北京的长安街、北京的二环、三环、四环、五环、六环在国内乃至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来过北京的人猛听之下,一定会认为北京的路非常好走,北京的路非常畅通。

  来自权威部门的统计,北京的车已经达到了240万辆,其中私家车接近170万辆。

  “北京的车太多了,北京要抑制私车消费了。”有人就提出了这一建议。但他们忘了一点,北京的私家车比例是每百人拥有不到11辆机动车,离欧美日等国的每百人拥有40-60辆私人轿车的比例还差的太远太远。

  拥有800万辆私人机动车的日本东京没有二三四五六环路,也没有见人家天天堵、时时堵、路路堵。噢,对了,有人会说,人家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时间都做公交车或企业班车上下班,私车都放在家里摆着,只是到了周末才开出去到郊区或者外地休息、度假。我们也想这样,但我们的生活水平达得到吗?我们的公交做得到吗?我们的轨道交通做得到吗?

  聊天时很多人对我说过,现在的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真希望能够定期地休息一下,放松心情也享受一把生活。但真能做到这一步的只是极小的一部分人,而大多数人只不过是买了房子有了车,其中一部分还要负担月供,他们的生活并不轻松。

  经济高速发展的北京,让很多人的钱袋鼓了起来,买车由他们遥不可及的梦想逐步变成了现实,尽管消费环境还不够公平(购置税要交,养路费要交,车船使用税要交,听说停车费的价格已经制定出来了,城市中心区要有成倍的增加),但依然无法阻挡买车人的想法和权利。

  说到停车费,听说我们涨价的依据是借鉴了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其实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不只这一点,起码他们就没有养路费和购置税。

  即使是政府部门也不得不承认,北京的私家车未来十年将会进入快速发展期。

  一方面政府通过汽车产业拉动北京经济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又在想尽办法“抑制”私人轿车进入北京家庭。马元月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