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整合在华版图 东风是否出局尚留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20:48  财经时报

  对东风而言,如果现在退出,手中的股份可以套现数亿资金;对于现代,决策时程序会更加简单,更容易整合市场

  □本报记者 沈小雨

  北京现代的成功更坚定了韩国汽车工业领导人进军世界五强的信心,于是韩国现代宣布:将把现代汽车在全球1/3的产量——100万辆的生产拿到中国。而且据预计,2010年现代在中国的销售量将达到一百万辆。这将把在中国的汽车市场占有率提高到20%。同时,生产规模达30万辆的扩建工程,也将于今年9月在北京完成。

  这也仅是现代在中国进行全面整合的第一步,其重要的一个环节在于,现代将针对中国市场成立全资子公司——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投资),李日长将出任该公司总经理。李对《财经时报》说:“成立现代投资是为了使现代汽车集团更加符合于中国市场的需求,建立子公司间良好的协助体系,现代汽车集团将综合部署其在中国的事务。”

  现代系图谱

  韩国现代目前在华企业主要有北京现代、华泰现代、江淮瑞风和东风悦达起亚几家,除东风悦达起亚外,其余的合资公司都只有两家股东,虽然在股权上由中方控股,但实际的技术、市场策略等其实都是由韩国现代主宰。在韩国现代决定一统中国业务的时候,东风悦达起亚能否保持现有的格局呢?

  《财经时报》就此问题采访现代投资总经理李日长,李表示这个问题要问东风和东风悦达起亚,现代投资不方便回答。

  但是,据《财经时报》多方调查,实际在东风悦达起亚内部,高层管理人员已经知道现代投资的领导层正在研究收购东风悦达起亚中东风汽车所持股份的方案。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是经国家经贸委批准,2001年11月成立的,由中韩三方草签协议,合营期限为三十年,股比为中韩双方各占50%,其中东风占25%、悦达25%。公司投资总额为9800万美元,注册资金7000万美元。

  2002年3月,三方一致同意将新公司定名为“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

  东风出局会三赢?

  东风悦达起亚在现代汽车的眼中,成为重要的中兴基地。在韩国人郑达玉担任首任总经理的31个月期间,创造了72天销售10000辆千里马的业绩。

  问题出现在2004年 秋天,在中国车市已经走低的情况下,东风悦达起亚推出的远舰系列轿车,在韩方主导下售价定为17.88万元和21.88万元,远舰轿车在全国仅订出100多辆,而9月间,中方又主导推出13.98万元的远舰豪华版GL,变相降价近4万元。这个做法无疑使中韩管理层的矛盾显现化。

  2004年 11月初,郑达玉突然被召回国。此时,郑刚刚通过董事会取得了东风悦达起亚销售控制权。

  由于东风悦达起亚现拥有年产13万辆的生产规模,又与盐城政府签下了达到30万辆规模的东风悦达起亚第二工厂的投资协议书,所以现代汽车投资公司解决东风悦达起亚存在的问题迫在眉睫。

  据说,韩国现代(中国)投资公司的负责人已经在公司内部表态,支持整合东风悦达起亚,并且在讨论具体方案。由于中国政府在合资汽车企业的股比问题上有严格限制,悦达集团持有25%的股份,按照政策只能由悦达收购东风的股份。但这与韩国现代的设想不符。

  当初悦达集团遇到困难,东风解围,25%的股份几乎是悦达白送给东风的。现在如果收购东风持有的股份,将来可以少一个股东分钱,何乐不为。

  对东风而言,如果现在退出,手中的股份可以套现数亿资金,同时韩方在决策的时候程序更加便捷,更容易统一思想。

  唯一的问题是,缺少制约,韩方对中国市场的判断以及悦达集团在汽车技术与企业管理方面的缺失可能会造成重大损失。

  业内人士认为,东风的退出是三方得利的事情,关键是怎样操作。

  【链接】现代与起亚的血缘

  起亚汽车公司是韩国最早从事汽车生产的厂家,始建于1944年,最初生产自行车,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生产汽车。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韩国的汽车业遭受重大打击,当时名列韩国第三的起亚走到了亏损与破产的边缘,被政府招标拍卖,韩国第一大汽车公司现代集团奋起应标,于1998年10月完成收购。

  2000年,现代汽车公司与起亚汽车公司联合成立现代起亚汽车集团,旗下拥有现代、起亚两大独立品牌。

  起亚在被收购后,不仅保留了独立的品牌和产品,也保留了独立的生产和研发。

  【产品策略】索纳塔与远舰的冲突

   现代起亚集团进军中国之时,旗下两大品牌现代和起亚选择了不同的“婆家”——起亚与东风悦达联姻,而现代则落户北京。

  最初,起亚主推千里马,现代力捧索纳塔,二者在不同的市场领域中各自拼杀,倒也互不干扰。然而随着千里马的走红,起亚终于不再满足只在低端家轿市场抢饭吃,推出了杀向中级轿车市场的远舰。

  远舰与索纳塔可以说是孪生兄弟,都脱胎自现代起亚集团的MSC中型车平台,为了节约成本,它们共用了部分车身模具,因此二者长相酷似,各项技术指标也基本一致。

  远舰上市伊始起价定为17.88万元,高于名头更响的“哥哥”索纳塔,曾备受业界批评,无奈之下,东风悦达起亚只好大幅变相降价4万元。由此,中韩管理层之间的矛盾遭到激化。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