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SA高层杨海梦:否认在中国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PSA高层杨海梦:否认在中国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PSA是以合作专家的身份进入中国市场。” 

  罗伯特·标致对标致·雪铁龙公司(以下简称:PSA)的表现非常满意。一方面,他们是国际范围内的合作专家,同时与丰田福特宝马雷诺等世界范围内的6家汽车公司建立包括发动机、变速箱、柴油和汽车发动机、商用车等方面的合作;一方面PSA集团拥有世界范围内的先进汽车技术,这两者正让这家法国汽车公司变得更加强大,未来他们发展的三个重点在南美洲、中、东欧和中国地区。

  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逐渐专向企业整体实力的竞争后,汽车制造商不仅要最大限度的降低运作成本,同时还要不断的提高对汽车技术的投入,以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作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PSA集团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来自欧洲的评论认为,PSA是将汽车技术运用于汽车最多的厂家。

  根据PSA集团提供的资料,他们在包括停车-启动装置等的汽车设计、非故意偏离车道报警系统等的安全措施等方面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4月27日,为扩大PSA集团在中国范围内的影响力,他以集团执委兼质量部部长的身份,为其先进的汽车设计中心开讲。他说,新的设计中心可以帮助PSA集团节约更多的成本,可以提高集团在欧美市场的竞争力,同时会在适当的时机,将这些先进技术应用于中国的合作伙伴。

  然而,罗伯特描述的PSA在中国却是另外一个PSA。

  是日,PSA中国总代表杨海梦就中国PSA有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21世纪》:最近各种消息都说PSA正在中国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是不是有这么回事?

  杨海梦:我们没有在中国寻找另外一个合作伙伴。现在PSA跟东风汽车的合作各方都比较满意。在合作中,我们一直是实话实说的,怎么说就会怎么做。如果我们在一个合同上写我们的名字,我们就会这么做的。所以有很多人就一直特别相信我们的文化。我们跟东风的合作关系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21世纪》:我们听说伊朗IKCO,也就是PSA在当地的另一个合作伙伴,可能是PSA进入中国的另一个合作伙伴?

  杨海梦:IKCO是我们在伊朗的合作伙伴,他们也参加了上海车展,但跟我们没有其他的关系,只是我们在伊朗的合作伙伴。但是如果他们想进入中国,那是他们的自由,不需要我们帮助。我们跟他们在中国的市场上也没有什么关系。他们进入中国市场不用问我们,他们有自己的道路。

  《21世纪》:雪铁龙和标致这两个品牌在法国运作得非常成功,但是雪铁龙在中国的运作好象出现了一些问题,他们在中国的市场还有赢利等方面在最近都受到了一些影响。在这个时候,我们又导入了标致品牌,那么PSA集团在中国操作雪铁龙和标致两个品牌和在法国是不是一样的?

  杨海梦:我们一个集团两个品牌的操作方法,在中国跟在世界其他的地方是一模一样的,不会有其他的变化。当然,去年因为我们这样的方法在中国刚刚开始。带有标致的品牌刚刚回来中国,所以我们去年一年的重点就是帮助标致重回中国,我们很难做到一面让标致重回中国,一面发展雪铁龙在中国的业务。总之,在标致没有顺利地开始中国业务之前,我们的重点是标致品牌。但很快就会着力发展雪铁龙的品牌,我们会在中间力图找到一个平衡点,这是我们的目标,尽量让两者平衡。

  《21世纪》:您对雪铁龙这么长时间在中国的发展有什么样的评价?

  杨海梦:雪铁龙在中国的情况不错,比如在2005年1~3月份各月的运营情况,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没有以前快,但神龙公司的销售却上涨了43%,并且销售的大部分还是雪铁龙的车。看这个数字就知道,中国有很多消费者非常喜欢雪铁龙的车。我们的产品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要。

  《21世纪》:但去年的时候,神龙公司的雪铁龙的车有一定的亏损额度。

  杨海梦:2004年的确是很困难的一年,不仅仅是对神龙公司,对其他的汽车公司也是一样。主要是低价大战,特别厉害,这对汽车行业有很大的影响,在利润与市场之间很难作出一个完美的选择。但自2005年开始,神龙公司的销售好转了,凭借神龙公司生产的汽车,我们在中国有广泛的影响力,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这种影响会逐步扩大。

  《21世纪》:业界评论认为,赛纳是一款非常不错的产品,但为什么在与东风合作那么久之后,其取得的成绩没有后来进入中国的竞争对手取得的成绩多呢?PSA内部认为我们没有在中国获得更多市场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杨海梦:需要看神龙公司的历史。原来的神龙公司是东风汽车和雪铁龙汽车的合作,在2003年,由新的神龙公司变成PSA集团在东风集团的合作公司,所以从2003年开始,我们才开始在中国开始我们一个集团两个品牌的方法,这个方法在中国也需要时间,因为我们需要从零开始,需要建立合作的网络,训练我们的零部件供应商,也需要新的平台,这些东西都需要时间。

  也许之前的销售的增长没有特别快,但是从今年开始,我们就能看到一个集团两个品牌的效果,这些都是这些年积累的结果。另外一个大的变化是自从去年11月开始,我们在东风汽车和PSA集团进行了一系列的沟通,制定了详细的措施,要落实这些政策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但这些事件的结果不能马上出来的,等到现在各种工作做完,我们就能看到结果了。

  《21世纪》:有人认为,雪铁龙在销售上做得不好。

  杨海梦:关键问题是神龙公司的销售应该问神龙公司,这只是我们的合作公司。但是,我们认为神龙公司的销售网络还是比较大的。雪铁龙有300多个销售点。但是,这些不是我们能提的,应该是神龙公司自己谈的。我们一个集团两个品牌,但在销售上是独立的,没有关系。

  PSA是以合作专家的身份进入中国市场,与三菱、FIAT等许多公司进行了合作,我们学到了丰富的操作经验,有东风集团作为合作伙伴,我们可以将这些经验在中国进行运用。

  本报记者 王艳华 蒙佳 上海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