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颠覆传统的小型车--试驾颐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9:38  汽车之友


图为东风日产颐达外观


图为东风日产颐达外观

  东风日产没有食言,“一年推出一个新车型”的承诺今年又兑现了。不过这次与以往有所不同,它拿来的颐达(Tiida)是一款与众不同的小型车。颐达前无古人,它与日产以往的任何一款车都不构成前后代关系;它构筑在与雷诺共同开发的平台上,欧洲设计师的思路充分体现在这款小车上,很多地方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更重要的是,它的许多设计都是逆潮流而动。在颐达即将上市之际,我们奔赴厦门,在第一时间约会了这款颠覆传统的小型车

  颐达是日产和雷诺联姻之后双方合作研发的又一款新车,不仅底盘、发动机是合作开发的,外观和内饰也带有更多的欧洲风格。它的命名缘自英语单词“tide”,原意为潮流、趋势,意指它是引领时代潮流的新一代轿车,其设计理念是领先于市场与消费者的。而名字中两个并排的字母i,则代表着人与人互相之间的关爱,表明它在设计理念中充分考虑了顾客的需求。中文名译为“颐达”,则是颐然宽阔,舒适豁达之意。

  既然要引领潮流,就要有点新意,并且不可避免地要有一些与当今的流行趋势背道而驰的东西,颐达的离经叛道究竟体现在哪里呢?

  - 造型大胆而另类,长、宽、高比例突破常规,不到4.4米长的车身却提供了接近中型车的内部空间

  第一眼看到颐达,头脑中一下冒出两个问题:这到底是日本车还是欧洲车?到底应该算小型车还是紧凑型车?

  第一个问题似乎很容易回答,车头悬挂的日产车标清楚地表明了它的身份,但车子前脸的造型,尤其是那两个菱形的进气格栅又分明带有明显的雷诺品牌的DNA,车尾的造型更是离谱,行李箱盖明显脱离了腰线的束缚形成一个高耸的凸台,看起来好眼熟,上一代宝马7系不也是这样吗?看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再回头看看前部,紧凑而有张力的前脸线条,颇有法国车的风格。发动机舱盖的设计与尾部遥相呼应,两侧折线明显提高,除了使发动机舱拥有更充裕的空间,两侧的不规则状头灯组也显得别具立体感。


内饰俨然就是天籁的缩小版


1.6HR16DE发动机最大功率80kW

  第二个问题就要靠数据表来回答了,颐达的长、宽、高和轴距分别是4395mm、1695mm、1540mm和2600mm,毫无疑问,它应该算是一辆小型车。但在车子越造越大的今天,不到4.4m长的车身在小型车里绝对算是个小个子,不足1.7m的宽度也比很多主流的小型车都要窄,而1.54m的高度则比一般的轿车高出一头。颐达的长、宽、高比例明显突破常规,细高挑是它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只是局部线条的调整淡化了这种感觉,15英寸的轮胎和车身上部的凸台更增强了整车的稳定感。

  感觉有时是会骗人的,看起来挺小的车,一进入车内,宽敞的空间着实让我感到惊讶。长轴距和短前后悬把机器占据的空间压缩到最小,而把人员的乘坐空间做到最大。车内从油门踏板到后座臀点的距离有1836mm,和天籁打了个平手,更可贵的是,它没有过分强调前排空间而牺牲了后排座的舒适性,这对那些后排经常坐人的车主尤其重要。由于压缩了其他部件的尺寸,颐达的座椅宽度甚至与中型车有一拼。高度就更不用说了,身高超过1.8m的人无论坐在前排还是后排,头部都还有足够的空间。看似怪异的宝马风格的车尾造就了特别宽敞的行李空间,容积达到467升。

  - 颐达不是用高科技的新鲜玩意装扮的展车,它只在必要的地方采用新技术;它也没有一味地用高配置取悦一知半解的用户

  颐达内饰突出的特点就是简洁。T型仪表台一改日本车常见的圆弧造型,直线和矩形构成了车内造型的主要元素。在内饰色调上,颐达避免采用沉闷的黑色,灰色和米黄色是内饰的主色调。仪表台中部增设了4个出风口,进一步改善了车内的空气循环。大尺寸的按钮即使在黑暗中也能轻松地操纵,尤其是空调和音响的控制键,大型的旋转开关无论手感还是操纵方便性都有了显著改善。或许是出于对发动机的自信,颐达的仪表盘上取消了水温表,三块圆形仪表更紧凑,也更显动感。

  如果单看配置表,很多人也许对颐达的装备水平有些不满。在低配置车型上,雾灯和铝合金轮毂都没有提供,甚至连后排可分折座椅和座椅中间的扶手也取消了。即使在高配置车型上,前排乘客的座椅也是手动调整的,而且高度不可调,氙气大灯、DVD导航系统和侧面安全气帘都是选装件。

  但在涉及安全及便利的方面,颐达则毫不吝啬。ABS+EBD+BA的制动系统、双气囊和预拉紧安全带、遥控钥匙在全系列车型上都是标准装备。再看看一些细节:邓禄普的轮胎、皮尔金顿的玻璃、日立的蓄电池、ND的马达和发电机,全然不像某些车型,国产化先从这些部件下手。

 
只要钥匙带在身上,不用插进点火开关一样能开车工  工程销往北京地区的车率先用上了OBD车载诊断系统

 
        宽大的前排座椅特别舒适         后座挺宽敞,但后门上的锐角容易伤人

  这种做法不像日本车厂的风格,倒有点像欧洲厂商,在价格的压力下,如果配置与品质不可兼得,宁可舍弃一些配置也不在客户看不见的地方做手脚。

  颐达引以自豪的一项装备是带正负离子发生器的自动空调。虽然这项技术早已出现在家用及商用空调上,但在汽车空调上应用还是头一回。据说它能产生大量负氧离子,使车内的空气质量接近森林中的水平。

  - 1.6升的发动机功率竟然有80kW,看似中庸的底盘设计开起来却全然没有传统的日本车的感觉

  从底盘到发动机,颐达的设计都是传统得不能再传统:直列4缸DOHC16气门发动机,5速手动或4速自动变速器、前盘后鼓制动器、前麦弗逊、后拖曳臂悬架……不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采用前卫或是保守得设计并不重要,他们更关心的是车子的驾驶感觉。

  只要遥控钥匙带在身边,不用把机械钥匙插入点火开关一样也能开车。起动发动机,怠速时的噪音非常小,缓缓加速到80km/h,发动机的噪音依然没有明显的增加,倒是外面呼呼的风声逐渐大了起来。继续加速,随着发动机声音的变大,蕴藏其中的动力也渐渐释放出来。直到120km/h,加速的势头仍然不减。这台机器的强化程度比较高,升功率超过50kW,最高转速超过6000rpm,而它的压缩比只有9.8。看来,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和时下大多数主流发动机一样,HR16DE也采用了电子油门,由于电脑程序的优化,急加速时油门的滞后基本上感觉不到。

  毕竟排量只有1.6升,当空调压缩机开启时,车子的动力下降不少,另外,4速自动变速器多少拖了点后腿,急加速时,车子先是一顿,随着变速器强制降档,发动机转速陡然升高,车速也随之迅速增加。在正常行驶时,换档冲击也很明显。数据表显示,自动档的颐达0~100km/h加速时间11.8秒,最高车速180km/h,而手动档车型分别为10.4秒和190km/h。

  虽然是日本车,但颐达开起来的感觉和传统的日本车有很大不同,首先是方向的稳定感增强了许多,140km/h的速度下,没有发飘的迹象;再就是转弯时的侧倾得到了有效地抑制,在弯道上,轮胎出现打滑的临界速度提高了不少。尤其值得称道的是,车身钢板不再像以往的日本小型车那样单薄,驶过砂石路面,砂石击打底盘的声音小了很多。

  颐达的悬架不能简单地用软或硬来形容,在长波路面上,在这款小车上居然也能找到一点像船一样起伏的感觉,而在搓板路上,悬架在过滤掉大部分颠簸的同时也保留了一定的路感。这要归功于新开发的拉伸阻尼弹簧和脉冲控制减振器,它最大的优势就是对付路上的小坑洞。

  颐达的高车身在带来宽敞空间的同时也带来一个负面影响——抗侧风稳定性差,当我驾车驶过厦门附近的钟宅湾大桥,为对抗强劲的海风竟然要不停地修正方向!

  颐达的制动系统是传统的前盘后鼓式,感觉上似乎不如前后盘式来得过瘾,不过在ABS+EBD+BA系统的三重辅助下,无论踏板力还是制动效果都没有明显的不足。只是在抗热衰退方面无法与四轮盘式刹车系统抗衡。

  - 12~16万元的价格表达了东风日产对这款车充分的自信。上海车展后,颐达将在国内全面上市

  根据东风日产的计划,装1.6升发动机的颐达将于上海车展后在国内全面上市,根据配置的不同,价格将在12~16万元之间,如果加上氙灯、导航和侧气帘,价格还会更高。这表明了东风日产对这款车抱有充分的信心。的确,新车型、新技术、与众不同的设计……所有这些都会成为支撑颐达价格的因素。如果说手档的入门级车型还有价格优势,那么顶级配置的车型呢?或许有人会为它买单,只要他们认为有个性的造型、宽敞的空间和人性化的装备比短小的车身和1.6升的发动机更重要。

东风日产颐达Tiida

外形参数

 

4395mm

1695mm

1540mm

轴距

2600mm

轮距

1480mm

  

1485mm

最小离地间隙

149mm

最小转弯直径

10.5m

整备质量

1168kg

油箱容积

52.4L

行李箱容积

467L

发动机

 

型式

4,DOHC,每缸4气门

排量

1598mL

最大功率

80kW/6000rpm

最大扭矩

153Nm/4400rpm

压缩比

9.81

驱动型式

前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4速自动

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

拖曳臂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液压助力

制动器

 

/

通风盘式/鼓式

 

ABS,EBD,BA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5英寸铝合金

轮胎

185/65 R15

性能

 

最高车速

180km/h

0100km/h加速时间

11.8

油耗及排放

 

90km/h等速油耗

6.0L/100km

排放标准

欧洲Ⅲ

价格

 

1.6JS

 16万元

  李 洋/文 王 锋/摄影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