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自主开发大业系于老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8:14  中国汽车报

  第十一届上海国际车展的热劲儿虽然渐渐消散了,但它所集中高扬的自主开发精神必将越来越热。上海车展上,自主品牌轿车企业所展示的显著成果及其所昭示的坚韧精神,博得了国人的一片喝彩声。这种情形,让一些大型国有汽车企业的老总颇感窘迫。可以断言,一场自主开发的竞技大戏,就要上演了。

  这是一部迟到的大戏。这部大戏的演出背景是:整个中国工业界开始步入追求核心技术的发展阶段;国际汽车巨头在华战略布局已基本完成;疯狂的整车合资热渐渐冷却,壳资源已基本抢无可抢;在合资企业中,中方的发言权和利润分成越来越小,主导权几乎全面丧失。但对于一些国有大型汽车企业来说,参演这部大戏还多少有些无奈和勉强。由于长期以来携洋自傲,技术造血能力发育迟缓,他们正承受着越来越尖刻的舆论病诟和谴责,政治压力越来越大。

  显然,若论自主开发轿车的干劲和成果,一些曾经“辉煌”的国有汽车企业落后了。这个局面与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我国轻型车行业颇为相似:“大狗”咬不过“小狗”,“小狗”咬不过“野狗”。难道再过几年,当年轻型车行业彻底洗牌的情形,就要在轿车领域重现吗?

  自主开发轿车的讨论,以及同级企业之间和非同级企业的实践对比,已历数年。现在,问题的症结渐渐清楚:就看企业老总愿不愿意真心干,肯不肯下大功夫。资金够不够、有没有资源可用等曾经颇为吓人的问题,并非自主开发问题的关键所在。

  事实已经表明,自主开发干劲的大小,与老总们的政绩观有关系,与现行的大型国有企业领导政绩考核办法有直接关系。看来,改革这个考核办法,已是十分急迫的事情了。考核办法不科学、不与时俱进,就不会消除竭泽而渔式的短期经营行为,就不能激发出自主开发的巨大潜力和高涨的积极性。今年“两会”期间,长安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尹家绪就在他的提案中写道:“对重点汽车企业领导的政绩考核,应考虑是否培育了企业自主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尽管“拉美化”倾向一直是我们所要谨防的,但主流轿车企业由跨国公司主导依然成了不争的事实。尽管我们在合资轿车企业中占有一半总资本,但利润分成却不到一半。外方零部件企业被成建制地克隆过来之后,中方利润更是少得可怜。说我们是加工厂,此言恰如其分。

  作为大型国有汽车企业的老总,在对待自主开发的问题时,既要强调强烈的国家忧患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同时又要本着科学和务实的态度积极推进这一工作。然而,我们周围还存在着这样一些汽车企业老总:他们或大量隐性地以宝贵的企业资源来换取巨大的个人利益,毁坏企业的根基;或不善于以科学的机制来保障企业制胜市场、常胜不衰,酿造着封建、沉闷、畸形的企业文化,既是制度的建立者,又是制度的破坏者。在这样的企业里,自主开发往往是做做表面文章的花拳绣腿而已。这样的老总谈自主开发,公众缺乏信任。

  作者:秦淑文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