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bwmz3:期盼红旗让我们流下幸福的泪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21:13  新浪汽车

  网友:bwmz3 就 红旗概念车抄袭劳斯莱斯?专家分析此说不专业 发表评论 IP:61.51.50.*

  我们这帮四五十岁的人,对大红旗的感情,并不亚于一汽的人。我清晰地记着我们一大帮孩子,专门坐在长安街边上看车。每当看见一辆好车过去,都会哇哇地发表评论。如果荣幸地看到了大红旗,那种欢呼雀跃的情景,现在想起来还有些泪涌,过后小家伙们还在没完地争辩刚才看到的是“一面红旗”还是“三面红旗”……

  尽管“奥迪版”“林肯版”的所谓“红旗”现在满街地跑,但在我们心目中从来没把它们认作是红旗车。红旗车,已经死去多年了……

  现在这辆“概念”,其尾部设计可以说基本保留了传统的元素,因并不出新,所以还好。最大的问题就是前部。看着实在让人蹩曲得慌——既没能延展传统元素,却又丢了太多的传统元素。比如中网的弯曲并向内倾斜这一元素,是非常有特色的,居然被改成直立状而配合设计得像笨重洗澡盆沿似的大灯,难道这模样就是“大气”吗!看看奔驰车,从历史的大型竖式中网到现在扁形的横式中网,再到其概念车的几乎没有了中网,但你一眼看到后仍不会想到是奔驰以外的什么东西;卡迪也是这样,那种“方‘的气势,即使改成了越野的SUV,也依然卡迪。我是想说,老红旗的中网元素,即便你把它全部用平面金属盖板代形,也应该一眼找到它自己的经典元素。

  我的上高中的儿子,自己画的红旗概念草图,其变形很是体现年轻人的大胆,例如两个排气口保留原型但做成上翘状,

  前机盖前溜坡度压得张力很大,与老红旗两条笔直的腰线元素配起来,挺个色的,但怎么看还是经典红旗车的感觉。一汽的设计者们动辄就指普通消费者不了解造车流程,但我觉得他们有时真的不如车迷发烧友有感觉!

  我并不太在意眼下热烈争执的“抄袭”问题,这不是红旗能否复活的关键。中华车也有各种现代车型的影子,以其那种中规中矩的外形,又要作为量产商品车销售,按说较难做到不像某某车,但看上去确是颇有自己的个性气势的。看来,设计的要义关键是“不可泯灭的元素”。

  如果一汽的设计师想要复生红旗车,一定要让思维归回“零”;或者干脆征集招标,相信以中国之大、世界之小,必有龙虎藏卧之,起码搅动一下自己蹩脚的思维。

  大红旗,我心中业已久远但又挥之不去的梦!如果今世你不能耀世重现而让我们流下幸福的泪水,那还是静静地去吧……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