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面手--试驾一汽大众开迪(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7:57  金羊网-新快报

    国内“最安全的小货车”

    开迪本质是辆轿车化小货车,你不可能从其他任何一辆车上找出这么多安全措施:制动系统采用了前通风盘式,后盘式制动系统,除了带EBV功能的ABS系统外,还可选装ESP系统,同时还装备与TCS系统功能相近的MASR系统(发动机驱动防滑控制系统),大大减少了车轮打滑的几率,提高了行驶稳定性。

    无论是五座车还是七座车,开迪所有座椅都安装有三点式安全带,有效避免了两点式安全带在事故时造成脊柱骨折的危险。

    大众车的制动性能本来就领先,开迪的制动响应相当迅速,完全达到同级大众轿车水准。

    加速平平

    记者这次试驾的开迪为1.6升汽油机型,最大功率74kw,最大输出扭矩145N·m。这款发动机同时也装备在05款宝来1.6上,其动力水平,在国产同排量发动机中算中上水平,仅次于奇瑞旗云、伊兰特和五阀1.6宝来等少数车型。RSH技术使之排放达到了欧IV标准,是一款“绿色”发动机。

    开迪装备了电子油门,油门响应性略有滞后,但仍算比较敏感。MQ200五前速手动变速箱以换挡轻准而著称,同时装备在POLO、高尔夫和宝来的手动挡车型上,入挡轻而精准,挡位行程短。

    试车前,记者曾担心这样一辆“大车”装备1.6升的发动机动力是否足够,不过试车之后这个疑虑被打消了。只要控制好挡位,让发动机转速保持在3000~4000rpm之间,其加速能力相当不错,低转时则动力平平。据厂家提供的数据,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13.7s,这对于一辆多用途轿车来说已经很优秀。操控“就是辆轿车”

    开迪的坐椅比普通轿车“高”出许多,视野更开阔舒服。虽然开迪依然采用了大众惯用的左右不对称外后视镜设计,但其左后视镜比普通轿车大得多,更像商用车的后视镜,而右后视镜则采用了双曲面设计,获得了更为出色的后视界。

    和一般轿车采用液力助动转向系统不同,开迪采用了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转向更精确,而且在转向时才提供助力,所以减少了发动机的动能损耗。

    试车时,记者发现开迪虽然车身庞大,但低速和原地挪车时转向非常轻松,而在高速行驶时方向盘非常稳定;悬挂支撑力足够,即使是80km/h速度过弯,以开迪超过1.8米的高车身,仍然能够较好地抑制侧倾,明显好于大部分10万元以下、1.4米左右高的轿车。而后悬挂尽管对震动的过滤比较粗糙,甚至直接传递给车内乘员,但在非独立钢板弹簧硬轴结构的基础上,调校已经很出色,也算是为了运载货物的一点小“牺牲”。

    整体上,开迪在驾驶座位上的感觉“就是一辆操控良好的小轿车”,只是坐到后排,或者细细体会,才能发现它与轿车的驾乘差别。

编 号: 1439632    
摄影作者:   
文件名:kjjddh55135.jpg  
文件大小:18K  
高 X 宽:263 X 350  
说明:kjjddh55135.jpg

    图:车厢内1.22米的有效高度令轿车望尘莫及。

编 号: 1439627    
摄影作者:   
文件名:kjjddh55136.jpg  
文件大小:31K  
高 X 宽:263 X 350  
说明:kjjddh55136.jpg

    图:如果将第二排座椅前移竖起,车厢内可形成超过2300L的巨大空间。

    同行评价

    《汽车之友》卫东:如果用“工作+生活”理念来衡量,那开迪缺少工作环境和配置,但以应用价值为主的生活配置却很丰富。开迪表达了一种现代的生活方式,它也许会影响到汽车的传统。现在开迪在国内还是独树一帜,不过也不会太长久,因为它的竞争对手多宝将要在南京菲亚特投入生产。开迪是基因重组还是变异,抑或是转基因食品?Caddy总是使我想到Candy(糖果)。

    试车小语

    同样作为大众的多功能轿车,开迪和途安还是各有侧重的。相对来说,途安更像一辆小型MPV,为每一位乘客都提供良好的乘坐感觉;而开迪更突出的是其过人的承载能力,在德国将其定位为紧凑型VAN是非常恰当的。我们觉得,开迪就像怪味的杂锦糖,将运人与运货功能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只是目前开迪的身价不

    菲,但一分钱一分货,能否在中国车市取得商业成功,就有待市场的回答了。

    一言难尽话开迪

    如果仅从外形判断,开迪很容易被当作商务客车的缩小版;从5-7人的乘员人数和15~17万元的价格区间分析,开迪似乎是毕加索、普力马之类家用MPS的竞争对手;如果考虑到开迪的最大载物空间高达2300L的因素,开迪又可以被看作比上汽赛宝高了一个档次的厢式货车;而如果再剖析一下开迪的身世与血统,开迪又像是高尔夫A5等新一代家用轿车的加高版本……

    PQ35平台是何方神圣?

    一汽大众生产的开迪是大众在PQ35平台上推出的首款产品。

    大众PQ35平台可谓威名赫赫,它是大众的新一代A级车生产平台,一汽大众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PQ35平台的生产地。

    目前一汽大众生产的宝来、高尔夫是大众集团上一代的A级车生产平台———PQ34上的产品,而引进的PQ35是第5代A级车平台。PQ35上,可以生产新宝来、新高尔夫、新奥迪A3、新甲壳虫、途安和开迪等车型。

    对德国大众来说,A级车平台是重中之重。因为德国大众最重要和销量最大的车型高尔夫就是在这个平台上生产的。此平台上除高尔夫,还衍生出宝来和奥迪A3,最新还加入了一款MPV产品途安(TOURAN)。德国大众已经宣布,帕萨特B6将不再采用奥迪A4的平台,而是在PQ35平台的基础上进行发展,采用发动机横置的引擎布局。这预示着PQ35平台上的产品将更加丰富。(贺江华)

编 号: 1439637    
摄影作者:   
文件名:kjjddh55133.jpg  
文件大小:34K  
高 X 宽:263 X 350  
说明:kjjddh55133.jpg

    图:1.6LRSH发动机是与PQ35平台配套的最新型发动机

    ■新快报记者蔡战辛元文/图

[上一页] [1] [2]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