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索赔奇瑞案 为中国汽车业敲响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4:06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事实上,通用起诉奇瑞侵权一案,谁胜谁负已经变得不重要了。此案一个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它为中国汽车业敲响了一个警钟,中国汽车企业要想真正与跨国公司在一个平台上平等竞争,就要以此案为鉴,一方面加快原创核心技术的研发,一方面抓紧制订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战略。

  “五一”长假还未结束,一条不算新的新闻让刚刚趁长假舒缓了一下神经的汽车媒体变得紧张起来:5月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受理美国通用公司旗下通用大宇诉奇瑞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通用大宇向奇瑞索赔8000万元人民币。

  说这条新闻不算新,是因为此事应该算是去年12月份通用大宇在上海第二中院起诉奇瑞侵权一案的延续。

  对于5月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通用大宇起诉奇瑞一案,记者曾经采访过通用及奇瑞方面的相关人士,对于记者采访,通用一方态度积极。

  通用大宇汽车和技术公司传播与公共政策副总裁兼通用汽车公司亚太区公关总监Rob Leggat认为,这纯粹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商业纠纷。通用大宇之所以在中国起诉奇瑞,并非出于增加自身经济利益的考虑,而是为了维护行业健康发展的基本原则,即尊重知识产权、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他同时指出,此举也符合消费者的利益,因为这能帮助中国的汽车消费者能够掌握正确、完整的信息,从而做出明智的购买决定。

  就在5月11日本报截稿前几个小时,在此问题上一直低调的奇瑞就通用起诉向媒体发表公开声明:欢迎用司法途径解决分歧;反对在诉讼期间通过舆论炒作干扰司法机关独立判断的任何做法;奇瑞公司坚信司法机关会做出公正的判决。

  事实上,事情发展到这一步,不论是通用的积极回应还是奇瑞的公开声明,也不管是通用最终得到8000万元的赔偿还是奇瑞最终赢了这场官司,到此时,谁赢谁输已经变得不重要了,这场官司也早已超出了一个案件的简单意义。跳出这个事件本身,中国汽车业应该站在自主研发的角度、站在知识产权法律的高度,好好总结和反思一下自己。

  历时不短的纠纷

  事实上,通用与奇瑞之间的侵权纠纷已经历时不短。自奇瑞QQ 2003年5月底正式上市,通用公司便发表声明表示,奇瑞QQ在外形上与通用大宇的Matiz车以及在此基础上在华制造销售的Spark有惊人相似之处。据此,通用公司展开了对奇瑞QQ外观设计是否侵权的调查。根据调查结果,通用认为奇瑞QQ模仿和抄袭了Matiz(在中国为Spark),存在侵权行为。

  虽然如此,由于当时奇瑞仍属上汽集团,千丝万缕的利益关系让通用并未立即采取行动,直至去年12月通用大宇汽车和技术公司以“奇瑞QQ与雪佛兰SPARK存在着惊人的相似性”和“违反中国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为由,一纸诉状将奇瑞告到了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法庭。而在此之前的9月份,商务部已经明确指出,依照中国的法律和外方提供的证据,无法认定奇瑞公司侵权的问题,也不能认定奇瑞公司存在不正当的竞争行为,希望双方能够再度进行调解。

  对于通用在中国政府态度已经明确后仍旧提起诉讼,通用大宇解释为调解工作始终未得到奇瑞方面的回应,同时奇瑞还在继续将产品出口到海外市场。

  一位资深人士分析认为,奇瑞坚持要将产品出口到美国是引发此次诉讼的主要背景。

  事实上,在通用大宇索赔8000万元人民币的同时,美国通用向奇瑞在美国的经销商梦幻汽车(VVLLC)发出律师函,称奇瑞的英文商标(CHERY)与雪佛兰(Chevolet)的昵称Chevy接近,反对奇瑞用Chery在美国进行注册、销售、代理以及所有有关商业活动。

  虽然奇瑞在此次公开声明中表示:奇瑞公司的研发、生产和国内外销售并未因这场诉讼而受到任何影响,QQ在今年1至4月份保持了强劲的销售势头,5月份的销量持续攀升,但据可靠消息,此前通用在马来西亚、黎巴嫩等国家对奇瑞发起的知识产权诉讼的确已经影响到了奇瑞的商业计划,据悉,在通用的起诉下,奇瑞已经全面停止了QQ车型在马来西亚的出口,以前进入的样车也已经全部运回国内。

  “没有原创就没有未来”

  结合此次通用奇瑞案,再回首近几年来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在发展过程不断发生的侵权投诉案件,跳出这些案件本身后,我们不由得会发问,为什么中国自主品牌所走的路那么不顺?关键的问题出在哪里?

  “没有原创中国汽车业就没有未来。”一位资深人士针对这一问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痛心疾首地表示。他指出,我们的自主品牌的确应该支持,但是必须避免“短板”现象。“为什么中国自主开发是非这么多?本田起诉双环、丰田起诉吉利、通用起诉奇瑞,汽车圈儿里知识产权纠纷不断。目前很多企业都在讲自主开发,自主开发有很多种,但关键一点就是缺少原创,没有原创就没有未来。”

  该人士认为,通用起诉奇瑞一事最终可能上升到政府间的行为,抛开谁胜谁负,中国汽车业的自主品牌们应该透过这件事情理性地审视自己。“对于自主开发,一定要有自主设计,要有自己原创的想法,目前我们的自主品牌只是解决了外形‘像’的问题,还没有解决‘用’的问题。一方面零部件还不过关,另一个工程设计比较差,说白了就是基础还没有打好,而只有把基础打牢了,才能从根儿上避免类似侵权起诉案件的发生。”该人士表示。

  事实也恰恰如此,在刚刚过去的上海国际车展上,自主品牌的概念车设计得一个比一个漂亮,高兴的同时又觉得似曾相识。有专家指出,这些概念车外观漂亮,但是在工程设计方面很多都过不了关。而要解决这一方面的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经验的积累,需要大量懂汽车的人才的齐心协力,而这些对于尚未“成年”的自主品牌们来说意味着5个字:任重而道远。

  一位业内人士谈到目前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现状时,一针见血地指出重开发、轻质量是最大的问题,这种看法也恰恰佐证了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存在的“短板”现象。他指出,强调自主开发,从长期战略发展的角度讲是非常正确的。但是,当前首先要解决的是自主品牌的生存问题,其次才是发展问题。现在自主品牌与洋品牌之间的差距,最明显的是质量上的差距,因此,自主品牌车首先要解决的是质量问题,而不是开发问题。

  这位人士指出,中国轿车工业现有的经济实力,在生存问题没有解决的前提下,又何谈与跨国公司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

  学会善用知识产权

  事实上,从长远的角度来看,通用起诉奇瑞侵权案不管结果如何,对中国汽车企业的自主开发都会产生一定的警示作用,还势必会极大地加强中国汽车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在今天而言,企业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核心技术的竞争,许多企业因不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而吃尽了苦头,而善于保护自身权益的公司则能从中受益。

  必须承认,国内一些企业包括汽车业内知识产权败诉的主要原因还是缺乏自己的核心技术,在这方面必须加油追赶。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目前跨国公司的许多专利申请主要不是为了自己生产,而是为了阻击对手。专家指出,近年来发达国家纷纷把知识产权保护作为一种战略工具,“所有的专利申请都是有谋划的,力求形成一种体系”以遏制对手。

  专家提醒:中国汽车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如果不能从以通用奇瑞案为代表的这一系列诉讼案中得到教训、学到本领,那么即便是实力增强了、基础夯实了,类似的侵权诉讼案件也还将继续发生。

  也许这种竞争方式让我们有着几千年文明的“礼仪之邦”心中很是鄙夷,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来看,只要在法律许可的限度以内,把知识产权当做克制对手的工具也并没有什么错。策略地运用知识产权保护来进行国际竞争,对于我们目前的汽车企业而言,恐怕还都是“小学水平”,亟待提高。

  一位专业人士表示,目前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现状的主要问题在于,一方面自己原始知识产权因专利意识淡薄而大量流失,另一方面在引进和吸收国外知识产权的时候不注重形成自己的外围专利,从而失去了制衡跨国公司的资本,更不要说主动出击了。

  事实上,中国加入WTO已有几个年头了,但是还是经常会听到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差距怎么怎么大的感慨。希望通过此次通用起诉奇瑞侵权一案,能够为中国的汽车企业敲响一个警钟——能够以此案为鉴,一方面加快原创核心技术的研发,一方面抓紧制订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战略,以便能在同一个平台上与跨国企业进行竞争。

  记者 马蕾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