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系彻底清洗四大金刚 苏强洪星辞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09:53  京华时报

  

  2003年,四大金刚之一的吴小安(右)出席华晨宝马签约仪式。本报资料图片

    之后掌控华晨系两年多的职业经理人“四大金刚”(吴小安、苏强、洪星、何涛)彻底被清洗出局。昨天,苏强、洪星辞去华晨系所有职务,离开华晨;之前何涛已经离开华晨;四大金刚中仅留下了华晨中国董事局主席吴小安,而吴小安实际上已经被代表国资背景的华晨集团董事长杨宝善和华晨集团总裁蔺晓刚“招安”。职业经理人“四大金刚”与华晨系国有控股股东的斗争,以其被彻底清洗出局告停。

  俩金刚彻底离开华晨

  苏强去留最终有了结果。昨天,华晨中国发布公告,苏强在当天辞去了华晨中国董事的职务。至此,苏强与华晨系彻底没有了关系。与苏强同时辞职的还有四大金刚之一的洪星,洪星也辞去了华晨系所有的职务,由于涉及到选择继任者的问题,洪星的辞职在6月20日正式生效。

  苏强在华晨系已经是第二次请辞,去年12月中旬,苏强和何涛同时辞去了华晨中国以及旗下子公司华晨金杯的主要职务,只留下了华晨中国董事的职务。今年1月份,四大金刚中最年轻的何涛首先彻底离开了华晨系———辞去了华晨中国董事的职务。

  当初苏强与何涛辞职时,四大金刚的另两位洪星和吴小安一直没有公开表态。业内分析四大金刚已经“分离瓦解”,洪星和吴小安可能不会与苏强、何涛同进同退。现在看来这种分析并不完全正确。昨天,洪星与苏强一起选择了彻底离开华晨系。

  四大金刚是华晨系创始人仰融时代华晨系的主要职业经理人。2002年国有资本宣布接管华晨系后,四大金刚配合国有资本对华晨系进行了接管。之后被接管后的国有控股股东委以重任,主要负责经营华晨系产业。

  一金刚被华晨招安

  苏强、洪星辞职后,华晨中国的执行董事中只剩下了吴小安和蔺晓刚。

  蔺晓刚是去年底苏强等人辞职后国有控股股东进入华晨系的代表,其身兼华晨集团控股(所有华晨系公司的母公司)副董事长、总裁,以及华晨中国总裁等职务。

  而吴小安却是“四大金刚”之首的职业经理人,他是四大金刚中年龄最大的,在华晨系的身份是华晨中国和华晨宝马董事局主席。

  之前,有分析说,因为吴小安身兼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董事局主席,华晨集团不愿意或者不能对吴小安去留做出决定。“人事主动权完全在华晨集团。”昨天,华晨系一位高层否认了这种说法。其实,在此之前,华晨集团总裁蔺晓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明确表示,他有权决定吴小安的去留。

  实际上,之前业内分析四大金刚可能会瓦解的信息并非空穴来风,华晨系内部高层透露,从去年起吴小安已经基本与四大金刚的其他三人划清了界线。去年年中因为有分歧,苏强等人用辞职对华晨集团董事长杨宝善进行威胁,吴小安就没有参与。

  之后,苏强等人与华晨国有控股股东的关系不断恶化,吴小安选择了站在杨宝善一边。这意味着,吴小安已经被华晨系国有控股股东二次“招安”———第一次是2002年国有股东接管仰融时代的华晨系。

  华晨与金刚曾妥协

  去年12月,苏强、何涛辞去部分职务时,华晨中国给出的一个理由是,苏强和何涛应华晨集团的邀请出任华晨集团的高级行政管理人员,因身兼多项职务,工作繁重,因此二人提出辞去在沈阳汽车及本公司的职务,以便为华晨集团腾出充裕时间。

  去年底,华晨集团总裁蔺晓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有可能给苏强华晨集团副总裁的职务。

  华晨内部人士也表示,苏强任华晨集团副总裁当初基本上被确定,华晨集团当时有两方面的考虑,首先是希望与华晨集团矛盾恶化的苏强能回心转意,与华晨国有股东意见统一;其次是,给苏强等人彻底离职一个过渡。

  今年年初,曾有媒体爆出苏强已经上任华晨集团副总裁的消息,并且称已经出现在华晨金杯的办公区;但随后蔺晓刚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否定了这种说法,“目前没有任何新的信息。”蔺说。

  上海车展期间,华晨集团董事长杨宝善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对四大金刚中已经离职的何涛表示了好感,“我非常喜欢这个孩子。”他说。但对苏强的去留,他没有表态。

  实际上,到今年4月份,苏强与华晨集团的关系并没有改善,苏强一直与华晨系的国有控股股东,采取强硬的对抗态度。那时,华晨高层内部已经明确:苏强、洪星将彻底离开华晨系。

  金刚最终遭彻底清洗

  苏强等与华晨系国有控股股东的斗争,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要失败。

  现在能看到的原因是,去年,苏强等人要求华晨系国有控股股东兑现当初的股权承诺(国有资本接管华晨系时,曾承诺给四大金刚一笔华晨股权);按照杨宝善后来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说法是,兑现这个承诺是有条件的。

  上海车展上,杨宝善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四大金刚离职是因为业绩不好。业绩可能就是杨所说的条件。

  如果上述能够成为因果关系,那就是,去年苏强等人要求兑现承诺,代表国有资本的杨宝善以华晨业绩不佳为由没有答应,苏强等先是用抛售其持有的华晨股票相威胁,在没有结果的情况下,又以辞职做威胁,并且把这些内容透露给了媒体。

  苏强等人与华晨系国有股东的关系恶化,华晨系国有股东感觉苏强等人已经不太好控制。这对华晨系的国有股东来说是绝对不能允许的———之前,就因为无法控制仰融,国有股东费尽周折,并且引来跨国官司才接管了华晨系。

  从这个意义上说,华晨系控股股东在意识到苏强等人无法控制的那一刻起,就决定了四大金刚将会遭彻底清洗。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张利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