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故事:通用很生气 后果很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09:35  新浪汽车

  通用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通用这次把奇瑞送上了法庭,不再是之前那种相对温和的态度:声明,指责和单纯的威胁。为什么在同一事件的始终,通用的态度逐渐变得强硬,最终把奇瑞送上了被告席?

  整个事件的起因我们都很清楚,那是源自于奇瑞在2003年奇瑞上市的微型车QQ。作为奇瑞公司目前销量和市场表现最好的一款车,由于其外型酷似通用随后在中国推出的Spark,因此一度传闻是剽窃通用的技术,而且通用声称对此事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奇瑞QQ与Spark车整车和核心零部件设计存在惊人相似,绝大多数零部件甚至具有相互替换性。也正是因此,使得通用推出Spark的时间不得不推迟,等Spark正式推出,奇瑞QQ已经占据了有利的市场,使得一直以来通用Spark市场表现一般,远没有达到预期的市场反应,基本上折戟沙场。通用方面通过发表调查声明意图为Spark翻身,可是却使得奇瑞QQ声名大噪,于是不断的指责,甚至威胁会采取司法手段为通用挽回声誉和损失。奇瑞方面不甘示弱,态度明确:奇瑞QQ是自主开发,不存在剽窃之说。

  这种长时间互相的争执和指责渐渐为我们习惯,渐渐被忽略的时候,通用将奇瑞告上了法庭。这中间的转变值得我们深思:一直以来,作为世界汽车界的龙头,通用并不是指望一种微型车如Spark来赚取利润的,既然已经对奇瑞“忍让”了近两年的时间,为什么不能继续忍让下去?而且,尽管Spark市场成绩没有达到通用的预期,市场份额不如奇瑞QQ,可是在国内新兴的微型车市场上,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口碑甚至还要好于竞争对手奇瑞QQ,为追求品质的那部分消费者所青睐,毕竟,也许在外表上奇瑞QQ可以和通用Spark相似甚至更吸引人,可是内在的品质还是有着一定的差距。那么是什么使通用拉下脸面做出一副誓不罢休的态势?其实这都是因为奇瑞海外的扩展计划。年初奇瑞和美国最大的汽车销售公司签署了一份协议,准备继续拓展海外市场,计划在美国大显身手。这就犯了忌讳,且不说奇瑞的海外拓展计划能不能成功,通用不会容忍奇瑞做大,甚至可能成为第二个丰田。既然迟早要针锋相对,不如及早出击,力阻奇瑞向美国销售。实质上是因为国内汽车企业的快速发展令通用这个汽车大鳄感到恐惧,所以要压制其发展,以在中国市场上争取更大的竞争空间。

  近几年出现的自主品牌屡遭跨国汽车巨头的阻击,一方面说明我们在自主品牌上的脆弱(出现了大量的仿制),我们自主品牌的发展引起了这些汽车巨头的恐慌也说明了坚持自主品牌的必要性。面对跨国巨头的围追堵截,民族汽车业和自主品牌如何发展和壮大,经受住考验从而占有一席之地,值得再次深思。但是无论如何,都要坚持发展自主品牌,坚持发展民族汽车业,这才是中国汽车的前途,而不沦落为国际汽车组装工厂。

  新浪汽车海外通讯员:天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