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与通用将对簿公堂 谁胜谁负拭目以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09:21  信息时报

  通用以“其他不正当竞争”为由誓将“QQ侵权案”进行到底

  5月6日,随着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受理通用大宇汽车和技术公司诉讼奇瑞公司“其他不正当竞争”一案,奇瑞与通用之间就纷纷扰扰的侵权纠纷终于对簿公堂。

  纠纷持续近三年

  其实双方就侵权的纠纷由来已久,2003年,通用指控奇瑞QQ外观侵权Matiz,并为此向奇瑞汽车发出律师函称:Matiz(中文名“曼帝兹”)车是韩国大宇汽车株式会社生产,韩国大宇是该车知识产权的合法享有人。奇瑞公司制造并欲销售一款称为QQ的新车,因该车在外观、内饰、风格及尺寸大小等方面均与原告的Matiz车极为相似,故进行调查。结果发现,QQ车与Matiz车及Spark车整车和核心零部件设计存在惊人相似,绝大多数零部件甚至具有相互替换性。自己及韩国大宇公司并未以任何形式将Matiz车的专有技术许可或转让给奇瑞公司,奇瑞公司模仿和抄袭了Matiz车。

  而就此事国家主管部门迅速作出了一个表态,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表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关于中国奇瑞公司QQ车型侵犯其SPARK车型外观设计一事,依照中国的法律和外方提供的证据,无法认定奇瑞公司侵权的问题,也不能认定奇瑞公司存在不正当的竞争行为,建议双方通过司法的途径和调解的机制解决纠纷。

  通用未肯善罢甘休

  但通用却并未善罢甘休,在国家主管部门表态后,通用汽车新闻发言人表示,举证工作尚在进行之中。QQ对SPARK不仅构成了外观侵权,还有其他的一系列问题,通用汽车还不会对奇瑞汽车采取进一步的动作,因为通用汽车还要与商务部进行进一步的沟通,所有问题要等到与商务部沟通后才会有定论。

  到2004年12月16日通用再次出手,并选择了通用大宇汽车和技术公司作为诉讼主体,就“奇瑞公司提供在太平洋汽车网等网站上,用以向中国消费者证明奇瑞QQ车属于安全车辆的照片实际上是一辆Matiz车。”为由以“其他不正当竞争”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令奇瑞公司公开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7500万元,并承担律师费和调查费用500万元,没收销售QQ车的所有非法收入。

  日前,此案已由最高人民法院指定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已将案件全部诉讼材料移送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有关司法程序正在继续进行中。至此,双方终于就此事对簿公堂。

  相关链接

  奇瑞作出四点声明

  很显然,这场官司已经不可避免,一方面通用骑虎难下,另一方面奇瑞却志在必胜,并作出了四点声明:

  一、奇瑞公司与通用方面的这场知识产权纠纷迄今已经持续近三年。期间,奇瑞公司多次表达了希望对方通过正当的司法途径解决纠纷的愿望。因此,奇瑞公司对于通用方面最终能够选择通用大宇汽车和技术公司作为诉讼主体,通过正当的司法途径解决双方分歧的做法表示欢迎。

  二、北京诉讼案是去年通用大宇汽车和技术公司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其他不正当竞争”为由提起了诉讼的延续。因此,有关“通用大宇汽车和技术公司又在北京起诉奇瑞公司”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三、奇瑞公司注意到近两天新闻媒体大量引述了通用大宇在《民事起诉书》中单方面的、未经证实的观点和文字。奇瑞公司认为,任何不客观、不全面、不准确的单方面观点一旦形成舆论,对相关当事人都是不公正的。本案已进入了法律程序,奇瑞公司坚信司法机关会做出公正的判决。奇瑞公司反对在诉讼期间通过舆论炒作干扰司法机关独立判断的任何做法。

  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推动中国人自己的汽车工业早日比肩世界,这是奇瑞公司和奇瑞人的理想和抱负。目前奇瑞公司的研发、生产和国内外销售并未因这场诉讼而受到任何影响。QQ在1至4月份保持了强劲的销售势头,5月份的销量持续攀升。奇瑞公司将会一如既往地向广大公众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并感谢媒体与公众多年来对我们的支持与关注。

  时报记者 熊成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