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三夜千里走单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05:16 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设置:[ ]

安康瀛湖

石泉山色

武当太子坡武术表演

  今年“五一”长假,记者携妻带子,由古城西安出发,奔210国道,穿秦岭,越宁陕,经石泉、汉阴进安康,而后疾驰于316国道,沿汉江、过旬阳、飞渡白河,直奔十堰,入汉十高速,游武当胜景,夜闯209国道,冲迷雾险阻,历时四天三夜,跨陕鄂豫三省,历1277公里。路上境况,至今历历在目,略记心得,供同道朋友一乐。

  210国道 处处美景

  5月2日上午十点,驾车驶出西安,将喧嚣的城市和污浊的空气抛在脑后,踏上千里之行。驶入210国道,210国道路况不错,节日期间,自驾游的汽车较多,行驶过程中不断提醒自己注意保持车距。翻过秦岭,进入宁陕县境,宁陕县仅8万人口,是陕西省人口密度最小的县。一路通过喂子坪、广货街、牛背岭等秦岭著名境点,下午三点,到达宁陕县城前,母子俩大喊身体累肚子饿。车停路边,找了一家餐馆落座,想不到深山里公路旁的这家小店,烹出的家常炒菜如此鲜美,尤其是一道竹笋炒肉让人回味不禁。在秦岭深处,处处是美景,宛若人在画中游,如果不是意志坚强,简直就要立刻下车,遁入深山而不返矣。风景虽美,也不要贪得无厌,因为前面或许有更可观之处。看好眼前的路,因为秦岭里的公路相对较窄,转弯时还是要小心减速。

  驾驶感受:在秦岭里行车,切记匀速驾驶,注意保持车距。不要随意超车,尤其不要在转弯处超车,因为前面也许就是峭壁悬崖。起行停靠,一定要给信号灯,既方便了后车,也可保证自己安全。

  316国道 悠然行驶

  下午5点左右,伴随着蒙蒙细雨,汽车悠然行驶在316国道,到达安康,安顿以后,稍事休息。晚上,到安康市区,没想到这个陕南小城竟有这么多的风味小吃,让我这个向来为西安风味小吃而自豪、自以为尝尽天下美食的家伙也禁不住要在安康饕餮起这里的美味。蒸面、稠酒、麻辣烫,紫阳蒸盆子、沙滩鱼、酸菜面,安康水西门有一家马老四羊肉串,鲜嫩的羊肉串一烤好,端到眼前时滋滋声还微微响着,冒着油花,放进嘴里香辣淋漓,好不畅快。有个诗人写:友情\(经得起碳火烧烤的\(在安康\(就成了马老四。

  驾驶感受:行驶江边,由于要过许多桥梁,由于长期山洪或江水冲刷,一些桥面与路面相接的地方往往形成一个V型接口,如果你开的不是SUV,驾驶时注意不要速度过快,否则很容易磕伤车保险杠或划伤汽车底盘。

  209国道 夜闯迷雾

  5月4日,下午6点,从十堰出发,汽车行驶在209过道上,不久,黝黑的路上弥漫起大雾,这才发现209国道的配套设施差强人意,除了路边树上刷着白色的涂料让人知道自己是行驶在公路上以外,公路中间的隔离线应当具备的反光功能也没有。黑夜的迷雾中行车,真让人有些心慌慌!浓雾中行车有点紧张,刚开大灯的远光,大雾强烈的反射使我眼前一片白色恐怖,顿时眼前什么都看不到了。由于气氛紧张,车内只听到车轮与地面的摩擦声和发动机的声音,后来开启了音乐,紧张的心情得到了缓解。路况不熟,尾随着前面的车。告诉自己,跟车的同时注意保持车距,如果因为追尾被人揍一顿,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找个人都难。

  驾驶感受:209国道的配套设施较差,在夜间驾驶时尤其要注意安全。如果遇到大雾天气,记得打开双闪灯,开大灯时不要开远光。路况不熟的话,就跟着前面的车,但要注意保持车距,谨防追尾。

  312国道 回家坦途

  夜间11点,终于摆脱了209国道的梦魇,汽车从河南走上开阔美丽的312国道,经历四天三夜的兴奋与疲惫,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到家里,美美睡个囫囵觉。大路平坦,车速不免高了起来。告诉自己:别急、别急,别没太出息,才出来几天呀。当年徐霞客遍游大江南北,离家数载,想回家随便也得十天半个月,若象你这点出息,还不早就因乡愁而客死。怪不得老徐伟大,你是个凡人呢。

  驾驶感受:312国道的道路状况良好,配套设施也不错,正常驾驶就没问题了。另外,从西安到十堰700多公里的路程中,笔者只付了30元的过路费,返回时贵了一些,全程70元,据说过节时有些管理站不收费,所以比平时能便宜一点。实习记者 张玮 本报记者 庄侃 文/图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热门车型排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