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宝马X5 3.0与凯迪拉克SRX 4.6无差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6:01  AQ汽车生活


图为宝马X5 3.0外观


图为凯迪拉克SRX 4.6外观


图为宝马X5 3.0与凯迪拉克SRX 4.6两车对比试车

  八十万满足一个消费者的愿望

  唐正一先生是一位高薪的白领,同时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最近,他为了选择一部SUV而大伤脑筋,而求助编辑部的意见。不过,他的购车要求也还算简单,他希望能够买到一部售价约八十万元的SUV,在经过初选之后,我们选择了两部SUV,一部是销售量与口碑都非常优秀的宝马(BMW) X5 3.0(76至78万元);另一部则是最近刚发表的凯迪拉克(Cadillac) SRX 4.6(75.9万元)。

  这两部车在办妥所有手续之后的价格,刚好都在八十多万的预算中。所以,我们不仅邀请了唐先生亲身试驾这两部车,同时也一同参与我们这次的对比测试,希望借由结合专业测试、车手剖析与消费者的意见,更能满足各层面读者的需求。

  这次的对比,可以说是消费者为编辑部出题,也让我们有新的一种思维。为了这次的对比测试,我们不仅仅是编辑部全员出动,并增加了两位国内的职业车手,在更多的角度下去分析。这两部对手虽然在排气量、等级上、甚至座位数都有差异,不过,他们的价格相当接近,站在消费者的立场,我们应该要找出哪一部车,才能真正的满足这个购车阶层的人,同时也提供结论,作为唐先生的购车参考。想知道结果是如何,这过程绝对是让你也意想不到的精采。

  SRX

  尽显贵族风范

  曾几何时,凯迪拉克是一个属于贵族的名字,是属于富商们的座驾,是一种身份与财富的象征。SRX对于许多平民百姓而言,曾经也陌生过。而如今,随着上海通用的品牌引进,凯迪拉克在马路上的曝光率也越来越高,这也预示着他离我们大众百姓的生活也日益渐近,也许此时的我们无法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SRX,但至少我们已经没有了先期的陌生感。当然,他在车界的地位犹在,且并不减当年。

  SRX与全新凯迪拉克的设计思路是一脉相承的,它融入了大胆、前卫的元素。作为一部LSUV车型,它的开发理念是“Art and Science”(艺术与科技)。其实,就LSUV车的造型来说,我个人很想用“唯美”来形容它,一种阳光之美,一种略带侵略性的美,一种凯迪拉克所特有的另类美。当然,这样的造型算不算“美”,那也只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SRX向我们展现的是刚劲有力的线条,并传承了凯迪拉克“钻石造型美学”的经典,营造了其自身独特的风韵。1999年凯迪拉克推出了一部名为Evoq的门敞篷概念车,简捷的折线、大面积平整切面与轮廓鲜明的直角,让这部车从当代设计中脱颖而出,成功塑造了一个新的、独特的、惟一的设计风格,凯迪拉克就将这种风格称之为“钻石造型美学”。

  SRX的V形前进气格栅,垂直排列的前大灯,配合从引擎罩一直延伸到前保险杠的折线条,很容易就使人辨认出,它是一辆很纯粹的凯迪拉克,从外观上看,也是一辆很纯种的美国车。

  尾部垂直设计的后灯,大型的后窗更是凯迪拉克这样老牌而大胆的豪华车对传统的坚持,同时更国锋利的车身线条设计,诠释出一种另类的豪华,更是老牌厂商追求更新的一种积极做法。

  在拥挤的街道中,SRX绝对是一部吸引眼球的移动黑洞,张扬的外表为人们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即使在黑夜,独特造型的氙气头灯与车尾的LED,又再一次地成为路上的新指标。不过正因如此也让我们开始担心,这个原本都是各国机关单位公务车最爱用的品牌,会不会在时尚的外表下被否决掉。还好,今天的决定者是家企业的高阶主管,我们还是将消费者对于SRX的外观看法留到最后再说。

  X5

  精致德国风格

  1999年,宝马X5宣告了豪华运动型多功能车SAV的出现。从造型上看,宝马X5令人印象深刻,不仅是因为闪现着他标新立异、强劲不屈的性格,同时也折射出驾驶者的个性。高高的底盘和宽大的身躯使宝马X5少了几分刚硬,多了几丝细腻。越野当然不在话下,但是我觉得开着它去参加高级商务会议也许会更合适。

  宝马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典型的德国风格:精致、一丝不苟、充满运动感、传统又不失一定的创意。当然身为SAV的它,更加突出了宝马一贯的运动型,外形给人的感觉非常简洁且有动感,是属于那种精悍型的运动型车。

  新设计的宝马X5具有宝马家族一贯的传统特色。加宽的进气格、抢眼的“三叉戟”形引擎室,以及新款头灯等等无不有力印证了X5的动感外观。这些都从视觉上使您享受到极富创造力的运动型车辆的驾车乐趣。

  从细出来看,宝马X5前部的每个元素都在诠释运动型多功能车辆(SAV)。头灯部分修饰并导入了宝马新的家族风格光环设计,并采用了主动转向氙气头灯的配置,在视觉上感觉比之前粗犷了不少,更具硬派风格。

  引擎室的曲线和镶嵌在保险杠里的车头灯和雾灯的精细轮廓,亦体现运动型车辆的自信、儒雅和力度。双肾型水箱护罩是宝马历来的标志,它已经和宝马的蓝白厂徽一样,成了宝马的象征。

  X5的后半部分设计也一如既往地沿袭了家族的特点,宝马的设计人员将圆滑曲线和活泼线条并列打造出一幅现代动感画面:沿BMW X5车身长度的凹凸面突出其流线式样,这一X5专属的叶子板轮弧饰条,也是验明其正身的方式之一。

  此外吸引人的还有其它一些特殊细节,包括鲜明的尾灯、不锈钢排气管和与车身油漆非常协调的车前风挡。话虽如此,但是仍不能避免高曝光率的事实,在街上人们会为了一台车爆胎而回头,但很少人会为一部X5而回头,假设需要为每一部X5的经过而回头,那我们建议换个方向朝后坐,免得脖子运动过度。

  这也代表了X5受到欢迎的程度,他必竟是市场上卖得最好的一部高端SUV,而我们这次出难题的唐先生,以往更是宝马的爱拥者,相信他绝对会喜欢宝马X5的设计风格。似乎宝马X5一开始就取得许多加分作用。

  SRX

  豪华设计下配置琳琅满目

  内装的豪华其实对于准LSUV来说,什么都是精挑细选。

  SRX的外型给人一种大气的感觉,内部空间怎样呢,通过试驾,感觉它的空间很宽裕, 2957毫米的轴距,保证了它具有足够的多元空间组合。拥有三排座椅的SRX能容纳七名乘客,虽然和前两排相比,第三排的空间有些狭小,但作为临时备用,还是很方便的。一按位于车后部的电动按钮,第三排座椅可以连续翻跟头,从完整的座椅直至折迭进后底板形成一个平台,你可以随意调节,但是也花费不少时间。

  当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折迭后,可以提供1.9立方米的载货空间,也许可以代替一部货车的功能。且SRX三排座椅都采用了前低后高的剧院式设计,保证了每一排的乘客都有良好的视野,这点倒是值得赞许。

  刚坐进车内,SRX的内饰并没有给我们留下太多的印象,除了舒适的真皮座椅以外,整体上并没有什么像外观般独特之处,但只要看一下内饰的细节,你就会发现,它是典型的美国车设计风格。

  从空调控制风向的控制钮,到仪表盘、控制台,从胡桃木装饰的方向盘、排挡、门拉手,到中央导航系统,优质木料和皮革的混合使用,皆有意提升了车内品质。SRX内饰色彩朴实典雅,主色调为黑檀色、以及带有黑檀色气息的自然色和浅灰色,勾勒出SRX内饰的典雅、大方风格。

  SRX美中不足的是A柱设计稍大,这主要是A柱内藏有气囊,所以这也是出于安全考虑而作出的妥协,SRX的门坎较宽,对于小个头的人来说上下车可能会有所不太方便,裤腿难免要蹭上门坎。

  豪华车一定要有豪华的配备,SRX上配备了通用公司开发的OnStar卫星定位车载电话。此外,SRX还安装了Bose为其度身定制的8喇叭扬声系统,由一个带六个自定义均衡通道的 Bose 数字化放大器提供212瓦功率。这个系统包括前排DVD(6.5寸触摸式液晶屏),后排独立DVD娱乐系统(7寸液晶屏),后排无线耳机(红外线无绳配置),以及方向盘音响控制键等强大功能。

  坐在宽敞舒适的空间内,听着悦耳的音乐,看着清晰的画面,是一种享受,当然我们不提倡驾驶在开车时享受。先进的信息/娱乐系统和舒适、典雅的内饰也使得这位“硬汉”变得粗中有细。

  X5

  运动主义实现简约风格

  宝马三年前推出X5,引来全球轰动。素以制造运动化汽车闻名的宝马,投身到研制SUV的大潮,起初曾被指为“不务正业”。然而,宝马不但将自己最擅长的出色公路性能成功融入到一部SUV中,展示了高超的造车技术,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完全公路型SUV”。这可是吸引了无数的车厂正视这块未开发的市场,保时捷、大众已经推出了SUV,甚至传说纯正跑车法拉利都想成为追随者。

  X5的内饰是让人叫绝的,中控台横向式线条,整洁而有空间感,米黄色真皮配上木纹饰板,设计和用料都营造出最正宗的豪华气派,组装质量与接缝都是完美的艺术品。虽然推出3年,至今仍让人感到极度满足,至少在我们看来如此这般已经足够。尤其是仪表板上方的消光软质材料,不论从视觉或是触觉,都是一种享受。同时,他的真皮座椅会让许多人喜爱。只是可惜,在内装上除了这些之外,也许就没有太多的惊喜。

  简洁是注重运动性的宝马一贯作风,有人会觉得他不够花俏,甚至感到中控台的功能是否简单的会有功能不足的错觉,过小的按键区块是大多数人认为的缺点。幸好,大小适中的方向盘上,还能安排了最常使用的音响按键,让驾驶者也能目不离路的轻松操作。

  多样化的置物空间也是X5忽略的一部分,当然车尾的空间与变化的组合应该能够满足一般日常需求,可惜他是标准的五人座。不过当一个喜欢将所有私人物品般上车的时候,他也许不能让所有小东西都可以找到自己归类的空间,可能德国人就是认为手机只会有一只、每人只会带一瓶饮料上路,而笔记本、零食、化妆包…都不应该出现在车内。

  不过仔细推敲,也有人开始感到宝马X5的内装风格,依然停留在上一代的时空,而不是像新的7系列或着是Z系列的设计,不过幸好今年初在国外我们亲眼见到了新的X5正在做冬季测试,这无非也是同时带来了好消息与坏消息,这样的等待可能还需要一年多后才能揭密。

  SRX

  尽显V8本色

  对一部车而言,动力配备无疑是最为至关重要的,因为是他给我们带来了直接的速度感受。可以这样说,一部车如果没有强劲的动力,就不能称之为一部好车。

  此番我们测试的凯迪拉克SRX,拥有新一代北极星V8-VVT4.6升引擎,双凸轮轴顶置的结构(DOHC)32气门的结构,注定了这款车强悍的动力。

  此外,这款北极星发动机还配合许多电子辅助装置,电传线控油门控制系统(ETC),取代了油门踏板和油门之间的机械传动。通过油门踏板位置传感器、发动机控制传感器、自动巡航命令、防侧滑控制记录,以及引擎控制模块发出的变挡能量指令,系统接受到动力输出信号。

  这样不仅有助于最大限度降低油耗,还可动力强劲、排放清洁。事实上在6500转时239千瓦(320匹)的最高功率,和在4400转时425牛顿·米的最大扭矩输出,证明了这款北极星引擎的不俗表现。

  好的引擎怎能没有高性能的传动系统,SRX采用Hydra-Maic变速箱,高科技的五挡手自排系统既能用于四驱,看看前后宽窄不一的轮胎配置,能发现他也适合做一部后轮驱动的SUV。

  在实际驾驶过程中,SRX的北极星发动机尽显其V8的动力风范,起步时有一股强烈的推背感,稳健而扎实,没有丝毫的停顿。在整个加速过程中,将油门踩到底,彭湃的动力随着转速的上升,不断涌现,不论是前段的提速,还是中后段的加速,都没有任何的怠慢。在速度急速上升的同时,平顺性也表现得极为出色,不论是引擎的动力输出,还是在换挡的一刹那,都体现出引擎与变速箱的完美搭配。

  不用置疑,在0到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测试中,SRX交出了一份令人刮目相看的答卷,7.8秒的优秀成绩,相信令大多数房车也望尘莫及,比起宝马X5更是快了1.6秒,这完全得益于其V8的引擎,尽管BMW的直6引擎一直被传颂为世界上最美好的引擎之一,实际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可想要和强大的V8北极星引擎相提并论,看来是没有多大的机会了!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