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言犹未尽汽车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4:32  新民晚报

  倩车与美女的组合,也称得上是当今车展的时尚。中央电视台2台经济频道,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期间,特设“动感中国”栏目,笔者作为汽车界人士应邀做节目嘉宾。漂亮的年轻女主持人驾奇瑞A21缓缓驶入节目现场,开始了关于汽车时尚的话题。“你的选择,你的态度,就是你的时尚,让我们每个人成为时尚语汇里的主语”。

  现代汉语词典对“时尚”的解释很简单,时尚就是当时的风尚。“我以为,时尚有时期的差异,地域的差异,民族的差异,不同时代、不同时期、不同的地域,人们崇尚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同一时期或时代,不同地区的人们崇尚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同一个民族,在不同的时期,崇尚的东西也是不一样的”。笔者这样看时尚。

  拿汽车外观造型说吧,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四四方方、棱角分明、线条硬朗的造型外观很流行,那时上海大众引进的普通桑塔纳,就是这样的造型;如今柔和圆润、厚重饱满的理念融入到了新款汽车中,奇瑞A21就是这样的一款新车。车展里的新车和概念车,大多也是这样造型的车。

  对两厢车,法国人、欧洲人很喜欢很青睐。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东风公司引进雪铁龙A级两厢车,取中文名富康,这款车就是难销;可同样那个时期,富康原型车,在欧洲很畅销。同样是中国市场,最近二三年里,夏利、POLO、赛欧、飞度、QQ和奥拓等两厢车却卖得很火。马路上跑的汽车,不仅仅品牌特征非常明显,而且像个不断变换时装的丽人,有的庄重大方,有的热情奔放,有的不受羁绊、张扬个性。个性化的时尚汽车不仅体现在车型上,还将延伸到汽车内部设计、功能服务等方面。一个车展,能否深深地吸引观众眼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没有张扬个性、充满时尚元素。

  讨论和研究问题还得从实际出发。时尚与时髦有相通之处,区别在于,时髦较时尚的时间长度要短。毫无疑问,冠名“国际”的车展,展车自然都是一些时尚的汽车。发展中国汽车产业,要考虑国情,我国有7亿多人口与农村、农业、农民密切相关,为“三农”开发出结实、耐用、安全、易驾、低价、节能、节材、易修等适合农村、山区道路的、可载客载货、可取力的多用途多功能的农村、乡镇用车,也应是我国汽车工业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问题,我国“十一五”汽车行业的专项、专题发展规划对此已有设想。特约撰稿张伯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