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聊天实录:维修专家谈汽车变速箱维修保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4:40  新浪汽车
聊天实录:维修专家谈汽车变速箱维修保养

北京市汽修公司工程师魏俊强(左)和任毅

 专题:汽车维修专家在线

  问答:专家在线答疑

  主持人 : 各位网友下午好,今天我们请来北京汽修公司总工程师魏俊强和任毅两位工程师为大家解答关于汽车变速箱维修方面的问题,经过一个五一长假很多网友驾车出去游玩,我们的爱车做了一个长途的旅行,应该做一个很好的保养。

  魏俊强 : 我是北京汽修公司总工程师,在汽修工厂干了近20年,最近新闻也在播关于车辆出行后需要做的一些维护和保养问题。

  主持人 : 听说北京有近四十万人出游了。

  魏俊强 : 据说车辆出故障率比往年增加30%,可能是有一些车在长途旅行后,车辆没有得到及时调整,和驾驶疲劳也有关系。

  主持人 : 从维修养护这个角度看,长途旅行回来的车辆应该做哪些检查?

  魏俊强 : 先从总方面说一下,整车来讲,如果你长期在公路上行驶是无所谓的,实际上旅游可能一些村路包括一些山路,还有一些越野甚至涉水的都有,这种情况下如果你在标准公路行驶一般都无所谓,但是在山路行驶,影响最大的就是刹车,另外长期使用可能产生高温,要检查一下有没有漏油的地方,这是相当危险的。如果越野,有过很多石头的路,包括道路很颠簸,这个时候一定要检查底盘是不是漏油漏水,这些现象是经常发生的。

  主持人 : 可能有一些车友开新车出去长途旅行,从车辆的维护和变速箱这个角度给网友一些好的建议。

  任毅 : 在长途行驶过程中,以及进入夏季和雨季时,这两个阶段应该特别重视自动变速箱的保养。

  首先第一点在夏季的时候气温比较高,自动变速箱的油温和水温特别高,这样车辆行驶一段时间以后,应该把水箱做一下清理,特别五一回来以后,路上的各种昆虫,或者一些脏东西都可能贴在水箱上面了,这样会非常影响水箱的散热。变速箱油的冷却对变速箱使用的寿命是致命影响的,所以我们回来把水箱清洗一下,对变速箱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网友:变速箱正常情况下是什么温度?

  任毅 : 变速箱的油基本上也是一个从低温到高温过渡的过程,正常行驶的时候,夏天正常不应该高于一百度,温度跟水温应该是基本持平的。

  网友:变速箱油一般跑多少公里换一次?

  任毅 : 这个我说明一下,因为各个主机厂要求的换油里程数不一样的,一汽大众和上汽是六万公里,福特是四万公里检查,六万公里更换,但是以我们对自动变速箱维修的过程来看,规定也有规定的道理,但是这个时间有点过长,我们建议自动变速箱最好不要超过三万公里,这只是一个经验之谈,不是原厂规定的。

  主持人 : 变速箱的油有没有特别的要求,有些网友认为是不是越贵的越好?

  任毅 : 这个不一定,变速箱油分很多类型的,大众的就应该用大众专用油,通用就应该用通用专用油,这两者之间价格差距很大的,而且本身物理性质也是不一样的,你必须用配套的生产厂家指定的油。

  主持人 : 作为一个很普通的车友,怎么查看变速箱油是否需要更换?

  任毅 : 正常的变速箱油,大众的油是处于淡黄色、透明的,福特或者通用的,一般都是红颜色的,在光线下是透亮的,如果你拔出油尺,不透明了,甚至有焦煳味了,这种情况必须要更换了。

 [1] [2] [3]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