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铃木借雨燕振翅高飞--访长安铃木副总经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0:26  新浪汽车

  4月20日的上海车展,超前概念、全新设计、全球同步上市的长安铃木SWIFT雨燕两厢车强势登场,成为本届展会一大“娇”点。据悉,长安铃木扩能工程已基本竣工,现具备2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根据产品投放节奏与市场需求状况,长安铃木还将规划建设全新的第二工厂。另外,自今年起,长安铃木每年都将至少开发引进一款全新车型……长安铃木一改昔日低调的作风,呈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使其再度成为媒体与爱车族关注的焦点,为此,我们专程赴厂采访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珍祺。

  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机械系的李珍祺看上去白净斯文,举手投足间却透着毋庸置疑的干练和果敢。李珍祺1985年来到长安集团,开始分在研究所,适逢长安铃木建厂伊始(1984年底长安铃木第一批单排座车才出厂),后任厂长秘书、再做到西南兵工局质量处处长,其后又到万友公司做了几年汽车贸易……正如他自己笑言的“造过汽车又当过经销商”,的确,如今在轿车总装厂,亲自卖过汽车总经理的几乎是没有。谈及长安铃木和新车雨燕,李珍祺信心满怀。

  借势雨燕提升品牌

  长安铃木凭借时尚动感、良好操控动力、顶级安全、人性化配置的全新车型——SWIFT雨燕,可谓重新定义了国内两厢轿车设计、使用的新标准。李珍祺表示,雨燕不仅是对长安铃木,对于日本铃木而言都是一款具有全球战略意义的车型,“它在中国、日本、匈牙利和印度同步生产。长安铃木和日本铃木,都希望通过雨燕全面提升品牌”。

  谈到这个“新生子”,李珍祺显得非常自豪,“雨燕充分考虑到乘客及路人的安全因素,其安全指标甚至超过最新的欧洲汽车标准。在长安铃木,执行的是和日本铃木同样的品质标准。其应用的很多新技术未来几年都不会落后。”李珍祺介绍,雨燕今年的销售目标是3万辆,不单独设立销售渠道,具有奥拓羚羊系列轿车销售资格的经销商均可获代理权。雨燕现于长安铃木新建成的总装生产线生产,有充足的生产能力满足市场需要。

  加速新品开发引进

  在谈到当前经济型车市场竞争是否充分时,李珍祺给我们算了笔账:“中国目前13亿人口,除掉80%农民,还有2.6亿,也就是近8000万个家庭,这其中30%买车的话就是2400万辆。现在汽车的保有量才2000多万,所以可以说,中国轿车进入家庭的高潮还远远没有到来。”李珍祺强调说,市场会越来越大,但是会越来越集中,没有资金和技术实力的厂家是活不下去的。

  李珍祺表示,“从我们发展规划上来看,因为市场越来越趋向于细分,我们将致力于在这方面的开拓和发展。”据介绍,今年起,长安铃木每年都将至少开发引进一款全新车型,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要。目前产品规划已经明确到2008年,引进的车型都是铃木全球同步上市车型,届时,长安铃木产品谱系将拥有1.3L、1.6L、1.8L等不同排量,包括轿车、SUV甚至小吉普等车型。明年长安铃木将会推出一款B级车。李珍祺说,“但我们一定会先夯实基础,再考虑增加产品序列,以及考虑从哪些方面提升。”

  增加技术含量

  打造核心竞争力

  铃木的产品谱系十分丰富,从0.6排量的微车到跑车、吉普车、SNV再到1.6L、1.8L的家轿可谓一应俱全,那么长安铃木何以蓄势5年,而不直接拿些现成的车型来卖呢?李珍祺说,这正是长安铃木看得长远的地方。“我们要等待的是一款真正与全球同步的车型,以提升整体品牌。”另外,公司现正着手引进一条铃木公司最先进的发动机生产线,生产1.6L、1.8L排量的发动机,明年即可建成投产。“我们有了全球同步的车型和全新的底盘、B级车底盘、SUV底盘,再拓展产品谱系就很容易。”

  目前长安铃木的销售及服务网络遍布全国248个大、中城市,建成代理店320余家,授权、指定维修站近600家。有了好的产品和完善的销售网络,李珍祺坦言,目前,长安铃木的不足在于产品附加值,即在用户心目中带来社会地位的品牌。2004年9月8日,长安铃木成功实施的15万辆奥拓电喷轿车召回工作,也正是为了在用户心目中树立一个诚实守信的形象。“我们现在要做的工作就是不断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提升品牌的丰满度。长安铃木,绝对是个后劲十足的企业。”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潘杨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