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功的再度追求--宝马7系第四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9:44  汽车之友


图为宝马7系第四代外观


7系第四代尾部变化更大,但更注重空气动力性能


后排多媒体屏成为加长版的标配

  38个月后全球销售了超过16万辆,宝马7系已经创造了世界豪华轿车销售的历史最新纪录。不过,宝马公司并没有满足这个成绩,于2005年春再度推出第四代7系。新7系的首次公开亮相是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不过,全球的首次媒体试车活动则选在欧洲南端的西班牙马拉卡举行

  西班牙的南部是安达鲁希亚地区,文化是古罗马与阿拉伯的混合体。这里是整个欧洲的最南端,首府是海滨城市马拉加,天晴的时候甚至可以看到海峡对面的非洲大陆。马拉加也是著名画家毕加索的诞生地,在这个富有文化传统的地方举行宝马新7系的全球媒体首次试车活动,可见宝马公司用心良苦。

  胡润的EUROCHINA调查团在对400位中国千万富翁调查后发现,在豪华车一栏中,多数人选择是宝马。宝马公司在新7系的首次试车活动中,也聘请了大批大中国地区的媒体,可以说是对该调查的一个回应。

  宝马家族的加长款轿车自上世纪30年代就有产品,但代表宝马最高技术和最豪华的产品——“7系”最早是在1977年问世。按照宝马公司的传统,一代车型的寿命最多8年。从1977年7系面世到这次新车发布,宝马推出过四代7系,但最成功的是2001年在慕尼黑问世的7系第三代。人们对具有运动风格的7系一如既往地爱不释手,可是欧洲媒体立即对其外形设计发动猛烈攻击,但该车在亚洲和美洲市场却好评如潮。

  宝马公司承认,7系实际上是5系的加长版。不过自从7系已经逐渐成为宝马豪华家族成员之后,宝马已经立志让7系品牌更加独立。7系卖得最好的是加长版,在售出的16万辆7系三代中,其中50%为加长版。宝马公司这次试车活动中给中国记者提供的车型全部都是BMW750Li。

  - 从马尔贝拉到马拉加,我们选择了西班牙著名的“阳光海岸”作为试车线路。我们穿行在充满小资色彩的豪华别墅群中,但我们的终点是一个斗牛场

  3月25日上午9时,我们从宝马公司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一辆钛灰色的车。宝马媒体部为记者设计了三条试车线路,起点是从我们下榻的在马尔贝拉的帕迪尔纳宾馆,终点是靠近马拉加的一个小镇托雷莫里莫斯的一个斗牛场。

  三条试车线路中,最长的B线有230公里,最短的只有20公里,但我们选择了路书之外的另一条线路—A7高速公路。这条线路是当地著名的旅游线路,实际是西班牙的国道N340与A7高速路的一条混合线。宝马公司没有选择这条线路的原因是,这条线路平日车流量大,对测试高速和山路没有帮助。可是,我们试车这天正好是欧洲最大的宗教节日——复活节,人们都集中在城里的庆祝活动上,高速路反而平静了很多。

  从宾馆出发以后,前一段路是在海滨公路上进行的,路边尽是豪华别墅群和豪华酒店,其中路过的马贝拉港口可以说是个小型的摩纳哥,港口里密布游艇,岸边布满各色餐馆和酒吧,夜色到来后立即人潮如织。

 
加长版后排空间超大            车型电话是加长版标配

  这条海岸线被游客成为“阳光海岸”,到处充满小资色彩。据旅游部门介绍,是西班牙13世国王率先在这个海岸建立了一个“欢乐窝”,接着就引来了欧洲的王公贵族,现在居住在这里最多的外国人是英国人。这里也是西班牙最腐败的地方,有全国最密集的豪华酒店群,也是西班牙黑手党的总部。在豪华别墅和游艇的背后是毒品、黄金和汽车走私交易。

  - 美国人班勒成为世界车坛中的设计新派大师,但他的7系第三代却遭致欧洲媒体的严厉批评,宝马通常车型四年一换代,但这次班勒不得不提前进行“面子”工程

  宝马公司说,7系第四代主要是内部的技术升级,而这样的升级行为通常在一个车型面世四年之后进行。2001年面世的7系第三代已经代表着宝马公司的最高技术,但公司的解释是,既然内部已经更新了,那么外部的整形也是“顺带进行的”,特别在克里斯·班勒的造型细节遭受到批评之后,这次面子工程就提前展开了。

  7系第四代“形象”设计仍旧在克里斯·班勒的领导下进行。班勒生于美国俄亥俄州,他1981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德国欧宝公司,其设计的OPEL JUNIOR在1984年获得设计大奖,从此名声大振。后来他受聘意大利菲亚特公司,又成功设计了菲亚特COUPE和阿尔法·罗米欧145。班勒的才华终于得到宝马公司的认可,他加盟宝马后为其带来了Z3、Z4和Z8以及更牛的Z9,他给宝马带来青春、豪华、运动的新设计思路,也成为世界上少数能与意大利平宁法里那对垒的设计大师,因此给全球轿车设计界带来了一股“班勒热”。16个月前,设计小组开始7系的设计,不过,7系第四代外形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注入了更多豪华和流畅的元素。

  7系第四代的引擎盖棱线凸起,以符合空气动力学,下进气口扩大,突出运动特色,宝马特别骄傲的氙气前灯和大灯清洗系统以及随动控制大灯已经成为7系的标配。第四代的前风挡也增高了20mm。

  7系四代的腰线也重新设计并保持了凹型车门的设计。特别是下门框的凸起设计经光线的反射让7系的车身显得长而不拙。宝马公司媒体公关部的一位官员骄傲地说,“我们的竞争对手正在模仿这些设计。”

  7系在尾部的设计使用的笔墨最多。行李箱的后端边缘也采用了凸起设计,符合空气动力学。两尾灯中央的一条镀铬饰条与后白色倒车灯形成一条延长线,让尾部视觉上看上去加长了,但又不沉重。尾部的下端内收,让宽大的后轮外露,更有跑车的感觉,同时尾部下端的设计也增加了空气动力性能设计。最受批评的行李舱盖没有改变,只是在向尾灯的过渡更加圆滑,尾灯采用二级刹车灯显示,给后车提供更长的预警时间。

  欧洲媒体对7系四代的总评是“不再丑陋,给人轻盈、活泼和冲击力的感觉”。宝马公司设计部的一位官员解释说,“实际上,欧洲的客户已经习惯了7系的尾部设计,我们也没有必要再改变。”

  7系的内部设计也更加追求豪华,美国樱桃木和真皮成为标配,车内有车载电话、DVD(后排DVD选装)、卫星定位一应俱全,CD换碟机现在也可以播放MP3音乐,但将复杂的iDRIVE系统简化,将菜单和收音机调频按钮外设。

  值得指出的是,7系第四代面向中国市场主推加长版,其中更突出行政特色。宝马特别在内饰选择上、后排冰箱和移动办公方面都偏袒中国市场,甚至还可以移动上网。宝马公司对外公布,7系四代有14种车身颜色和23种真皮颜色可以选择。另外,我还在展厅中看到了一款“7系特别版”,坐椅的头枕设计更加复杂,前排坐椅后面都装有DVD屏,脚踏板上有带灯的“BMW individual”字样,这个代表宝马原厂个性升级的标记同时还出现在方向盘上,另外,方向盘上也有桃木装饰。

  宝马公司将7系四代的内饰设计也形象地称为“打扮”,实际上,宝马希望通过对内饰的材料和设计升级,同时提升7系第四代的豪华性。在整体设计思维上,宝马已经吸收了劳斯莱斯内饰的精华:使用木材,但不沉重,多用皮革,但不显奢华,让人感到坐在宝马车里与坐在家里的沙发上没有区别。值得一提的是,加长版7系的后排空间超大,一个身高1米9的人翘起二郎腿,仍然与前排坐椅保持优雅的距离。

  - 运动性是宝马的基因,就是加长版的7系也不例外。在引擎、底盘和避振系统全面更新之后,7系第四代的油耗并没有增加,宝马将这次换代称为“免费升级”

  运动+豪华一直是宝马公司的宗旨。这个宗旨同样体现了7系第四代身上。从酒店出发以后,我们先走国道N340。虽然穿行在马尔贝拉市中心,但西班牙的作息时间与欧洲大陆不同,上午10时以前,马路上人车稀少,路边的店铺也没有营业。

  7系加长版的车身较重,但油门的反应极快。原来,这是第四代的最大卖点之一。宝马方面宣布,为7系配备的六款引擎中,除了V12的引擎没变,其它5款引擎都有技术升级。主要体现在引擎重量减轻,功率提高和油耗降低或保持。我们试驾的750Li,搭载V8汽油引擎,仍然使用宝马独创的VALVETRONIC(电子气门升程控制)技术,但使用的是第二代产品,重量减轻20公斤,动力提升10%,扭矩提高8%,油耗却没有增加。宝马公司将这次技术提升称之“免费升级”。

  受到后轮驱动模式的影响,7系的方向并不沉重,指向性也非常好。6挡STEPTRONIC手自动一体变速将动力有效地传输到轮胎上,将油耗和功率有机地结合起来。7系可以配备18或19英寸铝合金轮胎,我们测试的这款使用19英寸轮胎,前轮是245/45,后轮是275/40的米其林轮胎,但在公路上的路噪声较大。

  在市区因红绿灯不断地起步停车之后,我们终于驶上了A7高速。在高速路上,我开始选择普通模式,但很快发觉在高速过弯的时候出现转向过度,但车内的乘客却没有身体严重侧倾的现象,原来这是7系第二大技术卖点—Adaptive Drive和Dynmic Drive主动防侧倾悬挂系统在起作用,加之使用了最新的EDC-C(连续可调阻尼避振器),以及后轮轮距加宽了14mm,可以保持车身在弯道处的最大平衡和应付最复杂的道路变化。这项技术特别适应中国的道路情况,这也是宝马新7系在中国的最大卖点之一。

  7系第四代的方向盘上标配手动控制按钮,但我更感兴趣的是运动模式。我在行使中切换为运动模式(可惜中国市场的新7系不含运动模式)以后,感觉是车身略有提高,这是EDC-C在起作用,同时过弯的转向过度现象立即消失,提速更加敏捷。西班牙的高速路限速120km/h,但我比较运气,以190km/h行驶时没有遇到警察,但其他走B线的记者则不幸交纳了罚款。

  虽然警察没有在高速路上给我制造麻烦,但我却后来领略了西班牙警察的指路方式。在进入目的地下高速路前,我光顾看风景,错过了出口。虽然我们坚信下一个路口同样能回到正确的道路,却让我们颇费了一番功夫。

  前文说过,这天正好是复活节,城里的一些道路突然被阻断。我先是问一个交警,他说第二个路口往左转,后来我觉得不妥,在路过一个中国人开的超市时终于弄明白是左转后掉头(单行线),然后一直要直行15分钟。我不明白为什么西班牙交警要省略最重要的部分。

  回来之后,我们还得知了有的同行在一公里之内问路三次的经历。看来西班牙人只将最眼前的一段路告诉你,之后你就只能跟着感觉走了。

  中午时分,我们按时到达宝马公司在斗牛场里搭建的临时媒体中心,在这里我们还遇到来自台湾和香港的同行。宝马媒体部在这个别致的媒体中心中,再次向记者们讲解了7系采用的新科技,同时还介绍了即将推出的柴油版新7系,但可惜柴油版不向中国发售。

  用过午餐,我们沐浴着春季的阳光,迎着地中海的海风,驾驶着750Li原路返回宾馆。后来得知,几乎所有的媒体在返回驻地时都选择了A7高速。

  - 关于7系第四代的最后消息

  宝马.新7系已经在2005年2月开始投产,4月全球上市,计划生产16.5万辆。在今年4月上海国际车展中,中国观众将首次看到7系第四代。如果不出意外,观众看到的将是一部750Li。宝马公司同时还承诺,亚洲市场将会与欧洲和美洲市场同时得到新7系轿车,而且配额三大洲均分,这是亚洲在得到欧洲豪华轿车产品中首次受到公平待遇。据悉,中国市场最快可以在5月初得到新7系,但出于特殊原因,客户新车到手的时间可能在5月下旬。

  新7系的产品序列

  740Li(735Li的取代型):4000mL, V8引擎,最大输出扭矩390Nm/3500rpm,0~100km/h加速时间6.8秒,最高时速250km/h,百公里油耗11.2升,欧IV排放标准

  730Li:世界上首次采用镁铝合金曲轴箱的直6汽油引擎,最大输出300Nm/2500~4000rpm,0~100km/h加速时间7.8秒,最高时速244km/h。百公里油耗10.1升,欧IV排放标准。

  760Li:采用Valvetronic电子气门、Double-VANOS双凸轮轴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和汽油直接喷射的V12引擎,5972mL,最大输出600Nm/3590rpm,0~100km/h加速时间5.6秒。最高车速250km/h,百公里油耗13.4升,欧IV标准。

  745D(740D的取代型):4423mL V8引擎,最大输出扭距600Nm/2500rpm,0~100km/h加速时间6.8秒,最高时速250km/h,百公里油耗9.5升,欧IV标准。

  730D:直6全铝合金缸体,3升引擎,最大输出扭距520Nm/2750rpm,0~100km/h加速时间7.8秒,最高时速238km/h,百公里油耗8.2升,欧IV排放标准。

宝马750Li

外形参数

5179mm

1902mm

1484mm

轴距

3128mm

轮距

1578mm

  

1596mm

最小转弯直径

12.6m

整备质量

2025kg

油箱容积

88L

发动机

 

型式

V8每缸4气门

 

Valvetronic,DOHC

排量

4799mL

最大功率

270kW/6300rpm

最大扭矩

490Nm/3400rpm

压缩比

10.51

缸径×行程

92.0×84.6mm

驱动型式

前置后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6速手/自动一体

悬架

 

双叉臂式独立

多连杆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

制动器

 

/

通风盘式/通风盘式

车轮及轮胎

 

车轮

8J x 17 LM

轮胎

245/55R17 102W

性能

 

最高车速

233km/h

0100km/h加速时间

6.0

油耗及排放

 

综合

11.4L/100km

排放标准

IV

  黎明京/文/摄影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