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面郎君--试驾奔驰CLS(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4:32  汽车之友

 
镶圈仪表透露出难得的运动气息

 
前座靠背为后座腿部空间作出最大让步   带记忆的座椅调节开关位于奔驰的传统位置

 
3.5升V6和5.0升V8发动机动力都挺强       505升超大容积行李箱突出了实用性

  - 奢华的内饰和装备可以与S级相媲美,空间布置给予后座乘客适度尊重

  CLS的内舱是轿跑车基因正面交锋的战场,应该说整个装修风格走的还是豪华轿车的路线,仪表台和中控台上的大面积桃木饰板比较铺张,方向盘和档把头也用桃木包裹,只有金属踏板和电子表盘透出些许运动气息,看上去这样的内饰更应该出现在S级这样的豪华轿车上。其实宝马6系和捷豹XK系列的内饰格调也和CLS具有惊人的相似,难道是开这种级别豪华跑车的大佬们更喜欢这种坐在自家客厅中飚车的感觉?

  配置水平也反映出CLS的奢华性格,带按摩功能的前座可以提供通风和加热,COMMAND中央影音系统能够播放电视和DVD影碟,THERMOTRONIC四温区独立空调系统显然要表示对后座乘客的充分尊重,能在S级上得到的享受CLS一应俱全,安全级别很高的PRE-SAFE系统提供妥帖保护。

  靠在舒适的真皮前座充分伸展身体,这当然很舒服,再去后边试试吧,采用独立双座设计的后座横向宽敞程度相当不错,但其他方向就不好说了,一方面是后座腿部空间比较有限,充其量也就和A级车的水平差不多,还多亏了前座靠背的后部为此凹进去一些,这多少对它有些改善,其次下沉的车顶也对头部空间造成很大影响,高个子会出现顶头,另外即使空间合适,后座乘客也会抱怨狭窄侧窗提供的有限视野。CLS是一款轿跑车,驾乘感觉到底是偏向轿车还是跑车,就看您是坐在前座还是后座了。当然,后座乘客的埋怨主要是出于对前头的妒忌,比起传统的“2+2”双门跑车,CLS的后座舒适性已经好得多了。

  - CLS350装备全新3.5升V6发动机,7档变速箱问鼎技术巅峰,CLS的动力表现合乎身份

  依据发动机不同CLS共有3款车型,它们是CLS 350、CLS 500和CLS 55 AMG,现在进入到国内的是前两款。CLS 350和现在的S350动力来源并不相同,CLS 350和新款SLK和M级越野车一样,装备了全新的3.5升V6发动机,这台新发动机抛弃了奔驰传统的单凸轮轴每缸3气门结构,改用更利于动力发挥的双凸轮轴每缸4气门技术,原来S350那款3.7升V6发动机虽然排量大,但是最大功率比这台新发动机还少20kW,而峰值扭矩数值两者都是一样的,今后的S级轿车也要换装这台新发动机。CLS 500发动机就和S500的一样,这台V8发动机和现在S350那台V6发动机的缸径行程完全一样,因此它们在排量上正好是8:6的比例关系,看来奔驰也擅长于用这样的方式来节省开发和制造成本。

  掌控CLS动力输出大权的是奔驰登峰造极的7G-Tronic 7档手自动一体变速箱,注意是7个档!对于乘用车的电控液压自动变速型来说,这应该是到头了,这台采用轻量化镁铝合金壳体的高科技宝贝从2003年开始装备奔驰各款V8车型,目前进口到国内的各级别奔驰车都还和它无缘,这次CLS则是不论贵贱一股脑都装上了,可见奔驰对该车型的重视程度。

  两款车在低速运转时都非常安静,需要出力时声线也是浑厚动听,这正是奔驰的本色。在实际动力表现上两款车各有特色,CLS 350的动力输出更趋向线性,油门更利于操控,如果在市区路况下驾驶可以感觉到发动机扭力匀称充沛,和CLS 500相比并没有什么明显差距。相反CLS 500的初段油门反应会让人怀疑它的实力,不过一旦大脚踩下,强劲的推背感就会让你始料不及,如果不松油门这种加速感似乎不会有丝毫停歇,相比之下,CLS 350的加速感更加理性一些。厂家提供的技术数据显示,CLS 350从0到100km/h的加速时间是7秒,CLS 500只要6.1秒。

  习惯4档或5档变速箱的驾驶员会对CLS 的7个档很不适应,跳档动作非常短促难以觉察,发动机转速在升档前后没有明显的落差,耳畔雄浑的发动机嗓音也显得有点单调缺乏跌宕起伏,这种接近CVT工作特点的过于顺畅的加速感会冲淡一些运动刺激,但这只是个人感觉而已,实际上7档变速箱更为宽泛的速比设定和迅捷的换档反应对动力、油耗、噪音控制各方面都会有好处。行驶过程中Kickdown的反应就和一般变速箱感觉无异,这台7速自动变速箱可以跨越式降档以满足扭矩提升需要,如果还是一档一档顺序往下减的话就太耽误宝贵时间了。

  日常驾驶过程中这台变速箱的最大特点就是顺畅和舒适,如果你非要搞清楚档位状况就累了,为了监视变速箱的工作情况我们不得不在手动和自动模式间频繁切换,最后几乎出现偏执。如果要用手动模式体验驾驶乐趣也会遇到很大挑战,首先是横向加减档方式需要适应,另外7个档位的复杂操作也让人无所适从,还是等真正碰到挑衅的时候再说吧,今后买CLS 350的朋友应该好好练一练,对于CLS 500的车主就没这个必要,用自动模式就可以轻松搞定一切了。

  - 底盘个性并不盲目,追求舒适和运动的统一

  操控的感觉也不失豪华路线,CLS不会因为有运动需求就把什么都弄得硬梆梆的,车速感应式齿轮齿条式转向系统低速时非常轻便甚至有些缺乏路感,对舒适取向过于妥协,灵敏的制动得益于245宽胎和SBC电子感应刹车系统。两款车的悬架设定有所不同,CLS 350比E级车调校得更加硬朗运动风格突出,而CLS 500装备了可以调节车身高度的AIRMATIC DC主动空气悬架系统,虽然轮胎比CLS 350扁了一级,但在标准模式下悬架感觉很舒适,当然动动手指头就可以切换到两级运动模式,悬架的支撑能力随之迅速升级,路面传来的清晰颠振就将它的运动潜质暴露无遗,加上ESP的安全辅助,放心去攻弯吧!

  CLS将四门轿跑车从概念变成了现实,拥有它可以享受开奔驰跑车的乐趣,同时多少还能让同伴分享一些豪华轿车的安逸舒适,而所谓司机和老板的狭隘定义规则也不适于它,当然CLS的双重性格仍存在矛盾,但对于那些喜欢自己驾车去呼朋唤友的成功人士来说,这种独特个性正是卖点。

奔驰CLS

外形参数

 

4913mm

1873mm

1390mm

轴距

2854mm

轮距

1593mm

  

1603mm

最小转弯直径

11.21m

整备质量

1730kg(CLS350)

 

1810kg(CLS500)

油箱容积

80L

行李箱容积

505L

发动机

 

型式

V6,DOHC,每缸4气门(CLS350)

 

V8,SOHC,每缸3气门(CLS500)

排量

3498mL(CLS350)

 

4966mL(CLS500)

最大功率

200kW/6000rpm(CLS350)

 

225kW/5600rpm(CLS500)

最大扭矩

 

 

350Nm/20005400rpm(CLS350)

 

460Nm/27004250rpm(CLS500)

驱动型式

前置后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7G-Tronic 7速手自动一体

悬架

 

四连杆式独立

多连杆式独立

 

(CLS500为主动空气悬架)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带可变助力

制动器

 

/

通风盘式/通风盘式

 

ABS,BA,ESP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7英寸铝合金(CLS350)

 

18英寸铝合金(CLS500)

轮胎

245/45 R17(CLS350)

 

245/40 R18(CLS500)

性能

 

电子限速

250km/h

0100km/h加速时间

 

 

7.0(CLS350)

 

6.1(CLS500)

价格

 

参考价格

98.8万元(CLS350)

 

113.8万元(CLS500)

  雷 鸣/文 王 锋/摄影

[上一页] [1] [2]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