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坐看潮起时--试驾日产颐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0:02  中国汽车画报


图为东风日产颐达外观


图为东风日产颐达内饰

  在我的记忆中,TIIDA已经在我们杂志上介绍过三次了,因为我们很早就确定它将在中国投产,又是热门的家庭轿车。在听过前泽先生讲了这么多故事后,终于自己跑到厦门去开了一回真车,目的是印证一下它是否真的那么好

  事实早已证明紧凑型轿车才是中国家庭轿车的主流。从宝来开始,试驾过的新车一辆又一辆,花冠、307等都体现了相当高的水平。它们的名气也大得很,什么销量最高,什么欧洲年度车,相比之下,Tiida似乎名不见经传,既无辉煌历史,也没有崇高荣誉,但试驾过之后,却必须承认汽车工业的伟大,总能做到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

  Tiida这个名字特怪,厂方解释来自于英语Tide,意为“潮流”,国产后按照谐音起名“颐达”,号称”颐然宽阔,舒适豁达”,又说颐达是日产推出的“新一代宽适轿车”。说实话,一开始觉得这些冠冕堂皇的东西挺虚的,甚至有些反感,憋着找点毛病出来。对这些说法分析了一下,无外乎两个概念:宽敞、舒适罢了,那好,就从这两个地方入手吧。

  说明会上听人吹了半天,发现光说颐达内部空间的长度和高度多么卓越,没提宽度。拉门上车就先比较宽度,真的被我逮到了。车内宽度有些偏窄。在后排座上感觉更明显些。如果两个成年人同时落座,中间就剩不下什么了,因为两人之间仅剩一个扶手的宽度。在驾驶座上也觉得左臂肘部贴得更紧,看来不怎么“宽”嘛。

  可惜,能确凿进行批评的地方就到此为止,这才是令我惊奇的。试驾的颐达装备丰富到叫人诧异。它竟然有免钥匙操作系统,就是奔驰的那种KeYless—Go,日产叫智能钥匙系统,跟天籁的配置一样,钥匙变成一个无线信号发射器,自动跟车锁对码。钥匙永远装在兜里不用动,按车门拉手上的小钮就可以开关门锁。上车后直接拧钥匙门上的旋钮,启动发动机。

  全铝合金、带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机构(CVTC)的1.6升四缸汽油机由日规的1,5升机稍微扩大排气量而来。109马力功率没变,扭矩提高到153牛·米,这是目前国产1.6升级发动机里最漂亮的数据。“在怠速运转时几乎听不见声音”这句描述被证实了,不但如此,还要加上在时速80公里以下巡航时也几乎听不见声音。

  前提是你没有深踩油门加速,因为转速一‘过3000转,共鸣噪音就持续增大。时速过百后,如果还全油门加速,几乎难以忍受的轰鸣会令人打消继续高速行驶钓念头。这时候提速也从开始时的轻快变得滞重,动力明显受到了四挡自动变速箱的牵制。而此刻一收油门,发动机马上安静下来,变成无声滑行。简直有点儿神了,不过这样的调校确实特别令人产生好感。

  因为颐达本来就不会给驾驶者以运动性强的印象。它不但外观像个方盒子,内饰也很方正,坐在驾驶席上,你只想享受安逸的巡航,不会产生抢线劈弯的欲望。作为驾驶者,所有的感受都指向“舒适”这个方位。除了发动机安静,其它行驶噪音也很小。这部车的车门采用双密封条,外部噪音被很好地挡住了。尽管车身轮廓很方,却没有尖锐的棱角,风噪作为惟一容易识别的噪音,也是相当轻微的。

  颐达的舒适感来自多方面。除了安静,精美的内饰和高配置水平也在当前国产同级车里确立了新标准。内饰不但安装工艺细致,材料也很讲究。塑料件与真皮件有相同的纹理,颜色也很统一,而且手感柔软。木纹饰板与天籁一模一样,让人觉得它们是档次相同、体型不同的两款车。

  配置级别上也确实能做到了这一点。试驾的颐达为全配置。真皮、天窗、电动驾驶座不必说了,导航系统、倒车监视系统、侧面安全气帘以及自动双氙气大灯这些豪华轿车才有的配置出现在国产紧凑型轿车上属于日产的创举,也是进一步延续天籁采用的策略。在打配置战方面,日产把弓拉得很满。

  必须明确,这些高级配置是有代价的。导航、倒车监视器、侧气帘、双氙气大灯等配置仅供顶级配置车型额外加价选装。颐达四款车型的具体售价要等到4月19号上海车展前的上市活动才会发布。预计的定价区间在12万元一14方元,估计把配置全置齐至少得花17万元左右。转回头想想,现在车是够便宜了,两年前,再加两万也买不着这些东西。

  这些配置还真的很有用,比如“正负产清新空调”可以杀菌和调节空气负离农度,让车内空气保持清新。这对为空贡量而奋斗的城市居民无疑具有绝对的吸引力。只是这一配置只提供给最高配的颐达1.6JS车型,显得不够合理,别的低配车型也应该有加价选装的机会。

  倒车监视器就没办法给低配车了,因为只能与导航共用一个显示屏幕。它的摄像头成像视角达131度比天籁的120度还大。这东西极好用,能非常清晰地观察后部情况,比自己回头看要清楚得多。在屏幕上还标出了辅助线,用不同颜色提示与障碍物的距离。倒车监视器的发明真是下场“倒车的革命”,而颐达不但在这一系统的功能上做得最出色,而且使其成为大众化配置。

  试用倒车监视器还让人发现颐达另一个优点——特别灵活。直觉上,这是我开过的转向角度最大的车,调头所需空间明显比同级车小。厂方数据为10.5米,跟雷诺梅甘娜一样。这更让我坚信,它们源自同一个平台。除了灵活外,方向盘的力度也很称手。全电动助力的转向机轻盈又富于弹性,在整个转向范围内都保持一种均匀的回复力,直线行驶时,方向盘在中间位置上收紧,跑起来相当稳定。

  跟液压助力不同的是方向盘在手感上不那么真切。前面试过飞度途安的电动助力,颐达介于两者之间,比前者均衡顺畅,但不如后者精确。总的来说相当令人满意了,特别是有幸发现了一条山间公路,狭窄曲折,路面却是新沥青,很平整。颐达在上面像条油滑的鱼。二方面是方向控制很流畅,一方面是发动机扭矩表现出色,还有一方面就是底盘调校得当。

  这是又一个值得赞许的地方。同级车中还不曾碰到把舒适性与操控性结合得这样适中的。坐上车开不到100米,你就明显感觉到颐达的底盘是强调舒适的调校,相当柔和平滑。而转过一个弯你又发现,侧倾怎么这么小?穿行于山路上越发觉得特别,车身在转弯时相当平坦,左右摇动的幅度很小,在连续不断的小缓弯中驾驶十分流畅。只有测试,才能验证颐达的极限潜力,不过这次驾驶足以肯定颐达对一般用家来说,在舒适性和操控性方面做得很得体。

  毕竟没几个人把能高速拐弯当成买车的第一要求。特别是颐达的用户,在日常交通中,舒适更重要。所以要夸一夸颐达的座椅。看起来很平,也不包人,可坐上去承托很好,快速转弯时也不滑。坐垫柔软有度,透气性也好。真皮面料相当地道,不糊弄人。

  千万别因开头的批评产生错觉,颐达是够“宽适”的。高阔的头部空间赛过MPV,而1.84米的内部纵向空间据说达到了日产豪华大型轿车西玛(Cima)的水平——有照片为证。在它面前,连许多中大型轿车都甘拜下风,更甭提同级别车了。而且,一般人很难想象在如此长的座舱空间之后,还能搞出一个467升,又宽、又深、又平的行李厢。

  我始终觉得颐达在外形设计上有所牺牲,才得到登峰造极的内部空间。团党委过外部轮廓稍嫌呆板的颐达并不平庸,相反,它有许多足够引人注目的细节设计。谁要说看过颐达层次分明,目光炯炯的面貌后没留下深刻印象,那一定是在骗你。而如果你到展厅看过现车后立即告诉销售员,颐达要是两厢会更好看,他一定会同意。

  这绝对是非常自然的看法,因为试车那天不止听到一个局外人这样说。厂方的人也表示认同,他们的解释是,投产计划是几年前就做出来的,现在情况变化很快,大量中国消费者开始偏爱两厢车。所以,最晚明年,两厢颐达就将与三厢车一起共线生产。既然萝卜青菜各有所爱,那么就应该都有的卖。

  撰文/夏东 摄影/俞昆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