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如燕快如风--试驾Lotus Elise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9:37  汽车与运动

  

图为Lotus Elise外观图片

   

图为Lotus Elise内饰图片

    时下流行的铝合金材料是Lotus Elise(莲花伊莉斯)的”主心骨”。它的底盘工艺非常复杂,以至于我们不得不这样来描述——由一整块半熔态铝合金压制并用超高技术的航空胶水粘合而成。不过,这里眼见未必为实,因为当你置身子这个大型铝制品之中时,你所能察觉到的铝制部件却少之又少。如果不仔细搜索,恐十白连铝制的中控门锁销、球型挡把头、门窗升降手柄以及脚踏板都有可能被你所忽略。或许,这就是所谓“藏而不露”的绅士风度吧。

  细节工艺一向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刚性的铝合金材料多少让人感到一些冰冷,不过相对塑料或者皮质这样的软性材料来说,它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传递路感。其实,EIise的个性不光如此,倘若将离合器踏板踩到底,它便会发出一种似乎不太和谐的金属敲击声。而这在我们这些爱车之人心中,却是一种极为地道、极为刚性的声音。更大胆地讲,这是美国市场上可以买到的、真正意义上的汽车所特有的声音。

  以貌取车在这里再一次被否定。不要认为它是一辆普普通通的跑车,在我们看,它更像是一个工具,一个专门对付弯道的工具。这也是Lotus Elise被众多车迷所推崇的原因。事实也的确如此,它的弯道表现几乎比世界上任何一款车都要强。理由有很多。首先,是它的重量——它是目前质量不足一吨的小型跑车中无可厚非的弯道领头羊。其次,是它坚固的车身结构及近乎完美的悬架与制动系统。简而言之,把高超的粘合技术及上下控制摆臂悬架结构结合起来的铝制底盘,降赋予你司虐常特别的过弯感觉。

  Elise装备了一台142kW的发动机,前后制动卡钳分别来自于AP Racing和Brembo。这些部件使Elise在道路上的表现更为沉着,并不会像EVO那样“疯狂”——似暴怒的力士紧握拳头,空转的轮胎;降停车坪的草皮打碎、翻起。而这,对轮胎来讲也无异于自残。其实一切本不必如此。Elise可以用更温和的举动达到相同的目标——更多的优雅、更少的蛮力,没有轮胎的碎片、没有刹车的红光,只有以更少能量获得的相同速度。显然,Elise在日常路面上行驶更有效率,更为绅士。

  或许,你从未把Elise那896kg的整备质量放在心上。不过,现在,你要重新审视一下你的观点了。它比Miata还要轻214Kg,比轻量级保时捷GT3 RS轻442Kg,与前文提到的三菱EVO RS相比,更是轻了整整544Kg。显然,大多现代汽车制造商或许领会不到Lotus公司的良苦用心。其实,对一辆车来讲,整备质量非常重要。越激烈地驾驶Elise,你就越能信服Lotus公司的设计理念。

  事实证明,Elise的轻质化是有好处的。Elise可以成为你每日生活与工作的代步工具,因为,它在传统的驾驶方式下不会轻易地损坏,也无需担心油耗的问题。而且,还不用像其它跑车那样在3000英里(4828公里)就更换一次轮胎。另外,许多跑车在跑道或者盘山路上“撒欢”后,无论你是否愿意,都需要更换制动踏板。只有Elise,才能让你节省这笔不小的开支。

  这也意味着你可以充分体验驾驶的乐趣。就算你的驾驶方式已经达到自己生理上的承受极限,Elise也不会有任何“抵抗”。就算你用上了你所有的潜能,它依旧会从容在面对。这一切,除了底盘的大力支持外,你身下的座椅也功不可没。轻质的车身,被一台大扭矩中置式发动机所推动,使Elise带给了我们许多其它公路跑车所不具备的速度感。同时,Elise变线时反应灵敏,发动机的声音高亢,制动系统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衰减。这一切都暗示着Elise是一款名副其实的跑车。

  当我从入莲花Elise中驾驶它时,耳畔总是环绕着《莲花》的韵律。久违的惬意重返心间,一种优越感油然生起。车外的一切渐渐远去,我独自置身于Elise,轻车熟路,穿梭于茫茫车海。那种行如飞燕,却又心如止水的境界,让我陶醉,让我难忘。用心体会Elise的方向盘——力度与路感共存,这完全得益于没有任何助力的转向系统。手边的换档装置虽然行程有些长,但入挡感觉清晰流畅。Elise对油门的响应相当讯速,在我驾驶过从多车型中可谓出类拔萃。

  即使是很小的油门开度,也会让2ZZ这样的高转速发动机变得狂躁,瞬间产生强大的动力。气门在高速开合,即使转速表进入线线地带,变速器依旧能够得到发动机连绵大胆,允许2ZZ在短时间内维持最高达8500rpm的转速。正是如此的设计理念,造就了Elise具有明显的Lotus风格。

  Elise的这台1.8L四缸引擎源于丰田公司,那部六挡手动变速器也是如此。经过Lotus的重新高校,此款发动机被压榨出更多动力——在7800rpm时发出142Kw的最大功率,6800rpm时得到257N.m(传动系统有效率在87%左右)。

  我们测试的这辆佃选装了运动包(Sport Pack)。它包含铸铝轮毂、横滨A048轮胎和性能增强15%的减振器及螺旋弹簧。当然,这是需要加价的,约为2480美元(折合人民币20534元),不过,它们绝对物有所值。虽然这近2500美元的花费换来的只有漂亮的轮毂和轮胎,以及相关悬架系统的微小变化,但是这些部件印证了我们对此的投资相当明智——61.0m侧向抓地力测试中最大侧向加速度为1.05g,213.4m紧急变线速度达118.8Km/h。

  Elise的制动性能同样令人感到惊叹。从128.8Km/h紧急制动至完成静止,Elise仅仅走过56.4m。这要比我们测试过的最新EVORS还要短6.7m。而在96.6Km/h的初速度下,Elise也要比它短4.0m,为30.8m。胎质较粘的轮胎则需要比这略长的制动距离。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测试过程中,制动踏板的使用率并不亚于油门踏板。依据我们的经验,一些车在初次测试时都具有相当优秀的制动距离,但在我们多次大力制动后,先前的数字往往不再浮现。然而,Elise的制动性能却是随着奥运系统温度的提升而提升,甚至多少显得有些过分地使用左脚制动,也不见其制动性能有任何衰减。

  在市内,你可千万不要开着Elise来展示个性,还是选择在周日聚会时炫耀吧。因为它能得到百分之百的回头率,其给路人惊奇、令主人骄傲的能力,始终是其他跑车所望尘莫及的。在测试的这几天,总有很多Lotus车迷追着我们看Elise。由此,我们也终于明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Elise在进入经销商的展厅之前就被开入南加州(Southern California)用户的车库内。

  毋庸置疑,Elise在骨子里就很酷。目前全球所有在售的汽车中,极少有像Elise这样,在设计中就已富含激情,且又不失针对性。对于这一点,问问Matthew Becker就知道了。他是负责调校Elise悬架系统的人。Becker在美国实地研究过许多不同的路况,因此,Elise的行驶特性非常适宜美国的特殊路面。而且,事实也表明了这一点。就算是选配了运动包后,它的驾乘品质依然非常突出。我们惊讶于这两身手如此矫健的跑车,居然也能适用于日常的驾驶。显然,这一优势意味着Elise具备了深厚的功底,也意味着工程师进行过精心的调校。

  Elise没有安装限滑差速器(LSD,Limited-Slip Differential)。援引Lotus公司说法:“It doesn't need it!”(它不需要!)。经过亲身体验,我们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认可这样的做法。将偏后的质量分布同稳定的悬架调校相结合,的确可以提高牵引力的利用率,进而证明Lotus公司的这种做法无可厚非。而且,在测试过程中,我们也从未见到Elise在过弯时有任何内轮腾空导致外侧车轮动力丧失的现象,更甭提那些见所未见的失控现象了。无论你多么疯狂地驾驶它,它使终都是一个沉着而冷静的奔跑者。

  我们反复激烈地驾驶着Elise。而每一次之后,满足的笑容总会展现在面庞。它是那么轻松而讯速的穿梭于曲折的山路。除了Elise,我们再也想不到还有哪种车能够如此。即便它被超过了,在美国也不会有任何跑车能给你带来那种驾驶的快感与激情。不过,所有超越附着力极限的驾驶行为都是无意义的,自主的操控总是要建立在极限范围之内,正基于此,我们才不鼓励漂移。并且,在路况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些举动也难奏效。当速度快到视觉极限到达的时候,Elise的失控极限还远未到达。所以,当你以此速度狂飚之时,你才能真正体会到这种跑车的特别之处。

  在你开始赏识Elise的驾驶水准的时候,你会发现,它的细节更令人吃惊。看到的越多发现的就越多。它的车底完全是平的,显然经过精心设计。虽然其中包含与车等长的NACA发动机冷却管,尾部下面速有一个排气孔,但这些都不是阻碍平整底盘的因素。不自于运动包的铸铝车轮非常漂亮。在这个小选配包中,尽是提高Elise性能的部件。不过Elise的车身还是矮的。倘若在高速公路上开着它,那你能看清所有卡车和挂车轮轴。矮是矮了点,但咱跑得快,所以大多数情况下,还是大车司机在闻着Elise清淡的尾气。

  帆布顶篷是Lotus公司简洁设计原则的又一大亮点。它的收起动作非常连贯,仅需几秒种。甚至在时速100mph(160.9Km/h)时也能做到,而不受迎面风的影响。收起后,它也只是几秒钟的事。不过,这时,进出跑车便需要略长的时间和较大的腰部弯度,如果要想一气呵成地进出有顶的Elise,恐怕还需要从实践中汲取经验。

  当你坐入车中,一如前文所述,你会忍不住心中的喜悦。方向盘尽管装备了气囊,但看起来并不臃肿,更像是取自于Tony卡丁的造型。空调系统也可谓性能强劲,足以把你冻僵。至于音响系统,尽管按钮袖珍但音质相当不错。还有就是那几乎没有填料的座椅,其形状和大小都正合适。当然,如果你体重超过250磅(113.4千克),则另当别论。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你真有那么重,恐怕无论如何,你连拉开车门、跨入跑车这一关都过不了。

  怎么样?动心吗?如果你一心寻求加驾驶乐趣,那么赶紧行动吧!不要犹豫,你可以去乞求父母资助或者朋友们借贷,哪怕是抵押房屋来贷款,也是值得的。因为Elise绝对是一款真正适合你的跑车。如果你想再个性一些,那就像我们一样,选择个橙色的吧。

  JOSH JACQUOT/文 JOSH JACQUOT/图 莽超/译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