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感于:“向奇瑞、吉利、华晨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9:14  中国汽车报

  徐长平

  在最近的两次采访中,都听到被采访者说过这样一句话:“我们要向奇瑞吉利、华晨学习。”说这句话的人,一位是丰田汽车(中国)公司的特别顾问服部悦雄;一位是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白羽。在不同的场合,两位汽车界的人物都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们为什么要向三个目前并不强大的本土轿车企业学习呢?

  服部悦雄表示,这几年奇瑞、吉利、华晨发展的速度非常快。相比之下,丰田汽车在中国的发展速度并不尽如人意,还需要再努力。

  白羽认为,奇瑞、吉利、华晨这几年是突飞猛进,很多经验值得借鉴,尤其是在人才机制上。

  说起奇瑞、吉利和华晨这三个企业,成立的时间都不长,企业的运营方式和管理模式不尽相同,成长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在中国的汽车销售市场上也不是主流企业。但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倡导自主开发、发展自主品牌,并且在国内市场都占有一席之地。在用人机制上,灵活高效,吸引了众多的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加盟,其中也不乏曾在跨国公司工作过的“海归”。也许,这就是丰田(中国)和一汽轿车的高层认为值得学习的地方。

  虽然这三个企业在业内取得了一定的业绩,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强大得足以和跨国公司在市场上抗衡、平起平坐。但这从一个方面反映了这些企业旺盛的生命力、良好的发展潜力,而自主开发、自主品牌就是他们让竞争对手敬畏和佩服的地方。有朝一日,也许他们中间也能产生中国汽车企业的“丰田”。中国的汽车企业应该更多一点奇瑞、吉利、中华的精神,中国的汽车企业应该多一点让别人敬佩的地方。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