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开发贵在持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9:07  中国汽车报

秦淑文

  可以说,第十一届上海国际车展已经成为自主开发成果的盛宴。面对林林总总的自主开发成果,许多媒介人士以“心潮澎湃”来形容内心的激动。香港红旗车迷会的负责人说:“自主开发明显增多,是一个显著变化。中国汽车看到希望了!”的确,中国汽车业自主开发竞赛的大幕已经轰然拉开。那位朋友说得好:“就看以后怎么样才能把事情做细了。”我们理解,其言外之意在于如何才能深入,如何才能持久。

  诚然,在已经玩了上百年或者数十年汽车的跨国巨头面前,中国的自主开发成果还显得相当稚嫩,但追赶和超越的千里之行,毕竟已经迈开步伐,并迅速结出累累果实。据私下透露,一汽等大企业在发动机和变速器等关键总成的自主研发上,已取得一定的进展。这些信息使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年的北京车展上,自主成果会更多、水平会更高。一场自主开发的大竞赛,已经鸣枪起跑。这是个关乎企业基业长青的大计,恐怕没有企业愿意落后。在这样的动力催动下,中国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真正动力才能真正产生,技术造血机能才能具备;在这样的动力催生之下,中国的国际车展由市场车型展跻身于世界五大车展行列,并非没有可能。

  其实,自主所带来的震动、震惊和压力,恐怕还不只是传递给了外国同行,它在国内自主开发后进企业心中所激起的涟漪,恐怕会更大。可以想见,面对兄弟企业的自主成果,好多企业会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的。不难推测,从此国人看国际车展的目光和心态就要发生重大变化了。原来,国人因为自主成果甚少而无奈地去崇洋,但在今后几年,把洋品牌与自主品牌一视同仁的情形,很有可能发生;甚而至于,在不远的将来,国人像日、德、韩等国国民那样,偏爱自主品牌的情形,也不是不可能出现。

  然而,我们不能忘记,国人向来好“刮风”和“跟风”,买涨不买落的消费习惯就是一端。在自主开发方面会不会这样呢?不是没有可能。人们担心中国的自主开发,就像龟兔赛跑故事中的兔子一样,跑一程歇两程。目前,由于企业机制的不同,不同性质的企业在自主开发这一根本大事上所持的真实态度是不一样的。有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10多年如一日,至今仍然热衷于伸手向外方合作伙伴要产品,视之为头等大事。有的企业虽然有所行动,但不排除是在应付舆论的强大压力,是一种短期行为,是一种时髦的政绩工程。所以说,要催生中国汽车企业的技术造血技能,不改革现有的企业机制不行,不改革企业领导政绩评审机制不行。这两项改革是自主开发到底有没有持久力的根本所在。

  自主开发的持久力的形成,还有赖于国家在投资和税收等方面的支持。不久之前,奇瑞分别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开发银行签署巨额出口信贷协议,就说明自主开发与投资的相互支持关系。眼下,正是消费税改革的时候,应当结合我国轿车普及的市场特征,降低小排量车的消费税税率,提高大排量车的税率。这样,自主品牌企业、自主开发的低成本有时才能显现出来。

  此外,提高自主开发的持久力是一个系统工程。企业要切实围绕着调动人才的积极性,进行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