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需要阳光雨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9:01  中国汽车报

  车展如人,举手投足间散发着自己的特征与个性。车展的组织者、参加者仿佛是一只大手里的棋子,在实践中不自觉地把汽车工业发展的瞬间凝固,让观众尽情感受。

  针对第十一届上海国际车展,很多关键词被媒体频繁使用:大、A级、自主品牌、汽车巨头、概念车、新车、首发车,等等。一位参展商用4个字总结了本次上海:弘扬自主。虽然简单,但一语道破本届车展的特征与个性,值得玩味。

  也许是国人对我国自主品牌的轿车期待已久,当步入一号展厅,看见红旗旗舰概念车端庄独处、光彩四射、傲视群雄时,相信所有的人都会怦然心动,似乎找到了老红旗的感觉,红旗品牌的内涵也一下子清晰和丰富了,红旗又迎风飘扬起来了。对于国人来说,红旗不仅仅是一个品牌,更是一种情结,是希望所系。

  值得庆幸的是,红旗并不是孤立的,奇瑞长安、哈飞、华晨、吉利比亚迪、长城等企业纷纷携多款自主开发的产品亮相,其勇气、信心和实力让人刮目相看,不可小视。本次车展上的自主品牌形成了一个群体、一股力量、一种趋势,而不再像上一届那样被媒体形容为“羽翼未丰”了。可以预想,明年的北京车展、后年的上海车展,自主品牌的队伍会越来越壮大。于是,一种乐观的情绪油然而生。

  真的可以乐观吗?虽然我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品牌有突出重围之势,但是必须看到自主品牌依然稚嫩,其成长所需的阳光雨露远远不足。一位企业老总对记者表达了他对自主开发的看法,大意是:我国的政策中缺乏对基础研究和开发的重视和支持,这导致企业的功利主义色彩很浓。汽车自主品牌的成长和壮大,离不开一个鼓励自主开发的政策环境。自主不等于纯粹,而是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搞自主开发,消化、吸收、转换,再消化、再吸收、再转换,关键是过程以后的结果要形成自己的东西。虽然政策还不到位,但是我国的企业应该做这件事,而不应该单纯追求赢利,否则,对国家、对企业来说都是一种悲哀。

  不知记者的感觉是否准确,在本次车展上,参展商们对车展的评价中透露出几种情绪,一种是兴奋,忍辱负重、埋头苦干之后暂时舒一口气以后的快感;一种是迷茫、困惑,优势地位遭到挑战以后的不安,不知道两年、三年、五年以后会怎样;还有一种是善意的感叹,中国的汽车工业毕竟不是几年前、十几年前了。这些情绪无一不是由我国自主品牌的发力引发的。

  造车是有层次的,这种层次一定程度上体现在对汽车工业发展趋势的认识上。我国的汽车工业前景如何?自主品牌将占有什么地位?别急,以后的车展会一点儿一点儿告诉你。

作者:杨琳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