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开发 从量变走到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8:19  中国汽车报

  本次上海车展,中国自主开发的汽车可谓争奇斗艳,不仅在参展数量上“突飞猛进”,其中折射出的技术水平和研发理念也已今非昔比,令人不由得眼前一亮。因此有人说,中国自主汽车品牌越来越成熟和自信的姿态,体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自主 已经“落地”

  “自主的目的不是为了技术,不是为了试验,而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说。

  如果说,在以前的车展上,人们常常担心一些自主品牌汽车只是实验室里的样品,缺乏市场竞争力的话,在本届上海车展上,许多自主品牌的新车型显然拥有了明确而清晰的市场定位。

  在一汽热闹的新车揭幕仪式上,竺延风介绍了五款新车的特性和所针对的客户群。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在介绍长安“陆风风尚”、“御风”时,也着重说明了每款新车的细分市场和竞争优势。在奇瑞展台前,频频驻足的外国人中不仅有新闻记者,还有大批的经销商。这些都说明,中国自主开发的汽车不仅拥有时尚的外观和一定的技术水平,也有适应市场竞争的能力。

  “自主成不成功,要让市场认可。”竺延风告诉记者,“一汽明确了这个目标后,一直埋头培养适应市场的自主能力。”

  自主 可以持续

  “一汽的自主正在形成体系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竺延风认为,企业自主开发能力的培养,不是靠开发一两款车就可以完成的。“具不具备开发体系,有没有可持续开发的能力,是自主的关键。”

  此前的车展中,许多人对中国企业的自主开发能力心存疑虑:会不会是昙花一现?奇瑞和吉利也一直被质疑:有没有研发能力?能不能持续下去?本次展会,对这个疑惑给予了明确回答。

  “奇瑞这次展出的五款车型都不是已经上市的产品。不但如此,奇瑞还有新产品没有拿出来。”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金弋波在高兴之余仍有忧虑,“奇瑞碰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是对奇瑞的研发能力的不信任。奇瑞就是要在这次车展上表明,奇瑞有自己的竞争力,奇瑞的研发不是游击队,而是正规军。”

  4月22日,奇瑞还在上海召开了国际经销商大会。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多家经销商参会。这些愿意和奇瑞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经销商,看重的正是奇瑞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由于同样的原因,长安、吉利等自主汽车品牌的展台也引来了不少外国人。

  这次展出的自主品牌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从另一个侧面展现出自主品牌的“持续力”。在奇瑞的展台上,六款瞄准未来5年发展趋势的发动机和中国第一个CVT无级变速箱成为车展亮点;吉利展台上,自主开发的发动机和自动挡变速箱,以及ABS+EBD和EPS电子智能助力转向系统也受到广泛关注。尽管一汽拿出了自主研发的奥威发动机,但竺延风告诉记者:“这还不是一汽的最新成果,一汽已经研制出来的最新的发动机还没有登上本次展台。”

  自主 开始形成文化

  在不久前的广州车展上,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还有浓重的“模仿”痕迹。而本次上海车展,“创新”成为自主品牌车型的主旋律。这被一些业内人士评价为一种“自我意识的觉醒”。

  一汽最惹眼的“大红旗”,体现出浓郁的民族风情和深厚的东方文化底蕴;奇瑞的5款新品,无不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不可否认,对于任何一个后来者,创新都难免经历模仿阶段。丰田如此,现代如此,奇瑞也如此。但本次车展奇瑞想告诉大家的是,奇瑞已经走过了这个阶段。现在,奇瑞已经是按照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市场来设计汽车,针对的是中国的未来。”金弋波向记者解说了奇瑞每一款新品的特性和目标市场。

  在长安的得意之作——“陆风风尚”前,尹家绪告诉记者:“这是一款具有东方文化的车。”据称,这款车的每一颗螺丝钉都浸润着“中国人的智慧”,具备自主的知识产权。“在世界汽车工业里,如果没有自己的文化,没有自己的特色,就不可能有一席之地。”这也许就是长安一直坚持自主发展的“动机”。“长安一直在扩大合作的同时,坚持自主开发,就是要在世界汽车工业里,有自己的声音,有自己的影子。”尹家绪说。

  长安的这种文化,也赢得了合作方福特的尊重。4月20日,福特汽车集团首席运营官吉姆·帕蒂拉出席了长安集团的新闻发布会,在“百年长安,自主未来”背景的主席台上为长安鼓掌。

  毕竟,单纯模仿不可能成就一个强大的汽车工业。只有越来越多的自主汽车品牌走出模仿的阶段,中国汽车的世界地位才可以期待。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