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势凌人--试驾三菱格蓝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0:07  车经-车时代周刊


图为三菱格蓝迪外观

  格蓝迪对许多人采说可能都是个陌生的名字。事实上,它在MPV市场上是一棵常青树,其前身是Space Wagon,也就是在国内保有量可观的太空车,大家最熟悉的东南菱绅就是由太空车演变而采。

  格蓝迪是三菱家族在2003年推出第四代七人座MPV,其上一款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推出的SPACEWAGON,当年国内称为三菱“太空车”。正是由这台“太空车”,带起了七人豪华多用途车的热潮,同时诞生的还有丰田的PREVIA“子弹头”。两款车几乎热销了将近十年(九十年代),直至本田奥德赛出现,才将这种“垄断”局面扭转。

  严格来说,三菱格蓝迪只属于中型MPV,空间和性能表现在对手中并不算突出,不过其外形实在够潮流,特别受年轻一代所接受,同去试车的同事们无不对它的外形大加赞叹。

  惹眼前脸

  这款前身为三菱太空车的新车型,沿袭了当年引领汽车设计风潮的三菱概念车Space Liher的设计精髓,前脸是它最惹眼的部分。嵌着三菱标志的车鼻,以挺拔的弧线一直延伸到引擎罩末端,两边流畅的曲线以车鼻为中心,贯穿排气扇和箭形的前大灯,整个前脸线条外扬,配合迥然有神的一对大灯,呈现出凌人的气势。

  车身侧部曲线延续前脸发散出来的线条,一直伸展到尾部,整个车身无论从轮廓,还是从色调上看,都极负动感,堪称流线型设计的典范。车尾设计同样富有变化,尤其是沿着弧形尾门顺势排列的尾灯,不仅与整车的优美线条融会一体,而且其先进的lED组合灯更为格蓝迪的优雅之躯抹上一笔亮色。再看它的双天窗设计,不仅体现了格蓝迪作为家庭用车的细心与周到,让一家人都能沐浴在阳光下,更为整车增添了几分时尚感。

  多样设计

  时尚、细致,是坐进格蓝迪的车厢里很容易就可以感受到的。中控台新颖的设计使格蓝迪的内厢更悦目,一整块流线塑料饰板被两种颜色区分成两个不同功能的界面,上层的淡紫色饰板巧妙内陷,形成放置音响的位置,下方的空调操作旋扭简易明了、触手可及。银色镶嵌的排挡座置于中控台下方,从而为两前座中间留出了可观的置物空间。


中控台新颖的设计使格蓝迪的内厢更悦目


格蓝迪装备了编号为4G69的MIVEC发动机

  车厢内三排座的空间分布前中后三排座椅编排为二三二模式,以空间而论,三排座椅均顾及到头部、腿部等空间。特别是人们最关心的中排,虽不是单独的双椅设计,但也设为6/4分割,并且可作单独的前后移动。相对于中排,后排的空间无疑是最小的,即使是两名身材中等的成年人坐在后面,压抑感依然存在,主要原因,是左右两边需迁就后轮所致。另外,进出后排也不太方便。需要向前移动中排座,扳下椅背才能顺利进出,幸而中排为分割式设计,进出时不会惊动其余两位乘客。

  座椅的多样化编排功能是身为MPV必不可少的,但格蓝迪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的最后排座椅可以向后翻,成为一张“钓鱼”座,而后排座可完全平铺打开的本事,对格蓝迪来说只是小把戏。

  顺畅操控

  格蓝迪的底盘采用了强化的镀锌防腐钢板,令整车的重心更加接近下方;另外,离地间隙比普通的MPV降低了5-20mm。这两项改进令格蓝迪的重心比一般MPV更接近于轿车。在驾驶过程中你就可以深刻地体会到,格蓝迪的避震调校保持着三菱偏硬的运动性设定,对于行驶稳定性帮助颇大。

  格蓝迪装备了编号为4G69的MNEC(三菱创新气门正时和升程电子控制)发动机,排量为2.4L,最大功率为飞21kw,扭矩为217Nm,在数字上领先于目前国内装备4缸发动机的同类车型。

  我们在市区行驶刚开始还不太习惯,感觉动力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加速、超车,格蓝迪仍不温不火,大脚踩油门,格蓝迪的反应也很普通。但持续了10多分钟加速,减速的从复行使动作之后,感觉就截然不同了,正常行驶即使在D挡,只要时速在100km/h,一脚油门下去格蓝迪马上强制降挡,加速的感觉油,然而生。当我采用运动模式的“+-挡”驾驶之后,INVECS—Ⅱ又很快就将我的驾驶习惯运用在“D挡”驾驶的模式下。

  如此试过几次之后,明白到是格蓝迪所装备的INVECS—Ⅱ自动变速箱在起作用。这是一款高科技的聪明的变速箱,它可以通过车载电脑的传感器学习并研究驾驶者的习惯,想温柔似水或是热情如火,这部“聪明的”格蓝迪可以完全配合。资料上曾介绍INVECS—Ⅱ自动变速箱,为4挡自动变速箱并带有运动模式,如果驾驶者在转速到了之后不换挡,电脑就会在发动机7000多转时断油,而不会自动跳入高挡。

  文并摄/极光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