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自主研发结硕果 通用最知名新车情定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8:27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向媒体公开了其旗下神秘的泛亚汽车设计中心、上海大众研发中心以及上汽齿轮总厂的研发体系。上汽技术部经理程惊雷表示:中国自主品牌的创立,面对着世界上最激烈的市场。目前,全世界的知名车商在中国都有完整的生产研发产业链。”

  在前往泛亚汽车设计中心的路上,上汽工作人员要求所有记者签署一份保密协议,并同时交出手机、摄影机等通讯器材。上汽人员笑言:“因为你们很有可能在各个研发中心,一不留意就看见未来几年将推出的新车型。”

  泛亚设计中心:已从海外收取改造技术费

  在一个耗资2000多万元的三维虚拟屏幕面前,戴上特殊的眼镜,就可以清楚地看见新车的各个细节。

  泛亚设计中心执行副总经理高伟民介绍,这套和美国通用总部同等先进的系统,在设计整车、子系统以及零部件上非常快速、直接,从而能有效控制成本。

  高伟民说,上汽一直注重自主品牌的开发。所以当初在和通用汽车洽谈合作时就明确表示,无论最终合资公司是否成立,中美双方一定要先合作成立一个设计中心。目前,这个泛亚设计中心果真担当了上汽自主研发的大任。

  程惊雷认为,中国自主品牌开发有多条道路可走,最关键的则是看中方是否拥有市场的决策权,所以在全球背景下进行联合开发是一条佳径。上世纪80年代,福特丰田就曾展开全面合作。所以,中国合资企业也能展开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开发。泛亚模式似乎是最好的脚注。

  高伟民说,在引进国外先进车型的过程中,泛亚的各项自主知识产权已经逐步形成积累。2003年,上海通用从韩国引进了一款凯越车。此后,泛亚的工程师们就对其底盘进行了技术改造,并在全球通用技术中心进行了发布。这样,在中韩以外的市场生产凯越,都要向中国的泛亚设计中心支付费用。

  通用发言人Tom Wilkison表示,泛亚设计中心最终可以为美国开发出一辆车,但中国更需要其创造汽车领先地位。事实上,泛亚一直保持着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领先,从麒麟概念车到凤凰燃料电池车、鲲鹏概念车再到赛欧君威,一直如此。

  高伟民透露,由于泛亚设计中心在君威上的巨大成功,美国通用公司将在自己最知名的一款新车上,采用泛亚设计中心的内饰设计,这同样需要美方支付知识产权费。

  上海大众研发中心:让自主品牌步入理性阶段

  “嘭”一声巨响,所有在场者禁不住倒退一步,这是汽车上海大众研发中心碰撞模拟系统在运作。

  上海大众产品部副经理张觉慧介绍说,这样一次测试仪表盘的碰撞需耗资2万-3万元,摄像机将在1秒内连续拍摄1000多张图片。

  而在密闭蒸发室的实验里,一个工作人员正坐在汽车里,不停地用机器与外界对讲,这是测试汽车整体和零部件在零下40度、零上80度是-否还能保持良好性能。

  在电磁相容性实验室,现场的博士告诉记者,这是为了考察汽车里诸多电子系统是否相互兼容,另外还包括是否和用户使用手机相冲突。

  张觉慧说,全国许多汽车厂对大众的声学实验系统很感兴趣,因为这是全国唯一一个耗巨资建立的标准实验室。他笑言:“原先以为汽车介入门槛较低的厂家,在深入后才发现,品牌打造需要过硬的设施,都有些后怕呢。现在他们是越深入越害怕。”他认为,国内自主品牌的开发,已经脱离了以前无知者无畏的初级阶段,开始步入理性阶段了。

  李卉 NBD上海报道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