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车叫好不叫座 车展上乏人问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0:43  京华时报

  ‘ 本次上海车展亮相新车中新能源车成为独特的风景,随着国内,乃至世界油价的上涨,如何合理地利用新能源成为各大汽车公司关注的焦点。尽管各大汽车厂商将新能源车拿来中国的愿望是美好的,但由于新能源车在技术上的可实现性有限和如何降低高科技带来的高成本问题,以及由这些问题引发的消费市场难以在短期内形成,新能源车进入中国仍有漫漫长路需要探索。’

  车展上乏人问津

  本次车展上亮相的新能源车虽多,但感兴趣的观众仅局限在专业人士的小范围内。相比起围者甚众的燃油车量产车型,新能源车显得有些孤单。

  展台上的日产燃料电池车FCV和本田的燃料电池动力轿车FCX都被剥去了车身外壳,将车内部的电池供能系统直接展示在观众眼前,这和展台周围造型美观的燃油车形成了强烈对比。在本田燃料电池动力轿车FCX前负责讲解的工作人员表示,对FCX感兴趣的几乎全部是专业观众,他们从事的工作与电池能源相关或干脆就是从事燃料电池车开发的技术人员。而普通观众则对FCX不感兴趣。

  而在国内一直高举新能源大旗的比亚迪汽车此次出征上海只带来了一款电动概念车ET,其他的几款新能源车型包括混合动力车Hybrid-S均未能出展,比亚迪汽车现场工作人员解释说:“现在我们主要的目标是生产汽油车。”这是否意味着比亚迪汽车新能源概念的偃旗息鼓,对此,比亚迪品牌推广部经理王鹏表示,比亚迪一直致力于新能源车的开发,可一直没有投放市场,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是比亚迪ET面临的最主要问题。

  成本太高技术跟不上

  目前新能源车发展遇到的最大瓶颈就是研发成本太高,而且国内的生产技术无法达到量产水平。

  此次展出的第二代比亚迪ET就面临车身高重量,成本价格居高不下的技术问题。ET的电池组有200多公斤,而燃油车的发动机也就几十公斤,另外电池车还要充电,就ET电动车而言,充满电虽然能跑480公里,但充电时间得5到6个小时。王鹏表示,尽管一直在控制成本,但比亚迪ET的研发仍然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目前情况下这样的改进还远远不够。

  而负责丰田混合动力型轿车普锐斯受众调查的工作人员介绍,受调查者中有30%的观众希望购买新能源车,但是大家普遍认为新能源车价格在20万元以内最合适,如果达到30~40万元将不考虑购买。而现在国外市场的同类型车却由于能源紧张开始涨价,离受众的心理预期价格又远了一步。而世界上唯一取得上市销售的本田燃料电池动力轿车FCX目前也没有进入中国生产销售的计划,一位专业观众预计燃料电池车要进入中国至少还要20年。

  需要政策支持

  一位丰田专业解说员向记者表示,丰田公司早就有意向中国市场投放混合动力型轿车普锐斯,但由于该种类型的新能源车进入中国汽车市场还是首次,中国政府部门的态度也比较谨慎。如果能够得到政府的政策支持,新能源车将得到不小的发展推动力。

  本报记者 江云花 鄂佳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