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4月19日-4月26日车市新闻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7:55  深圳商报

  车市至激排行榜

  4月19日-4月26日

  新闻评点:

  深圳商报记者潘杨

  榜眼

  上周,国内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汽车展在申城再度引爆汽车“风暴”,下面,我们也来关注一下车展之外的消息。政策方面,汽车消费税调整在即,鼓励小排量车发展的政策导向意图明显。一汽可能建立第二自主品牌来完善其产品链。联想挺进汽车业、上汽联手壳牌涉足汽车快速保养服务,都欲借主业的延伸需求进一步发展。大众中国即将换帅,希望新鲜血液的加入能助其赢回消费者的心。戴-克将国产小型车,则意味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让许多世界汽车巨头拓宽在华事业的思维模式。

  第1位

  汽车消费税调整在即

  针对日前沸沸扬扬的有关汽车消费税的传闻,国家发改委工业司有关人士透露,“今年是税务改革年,这是已经定调的了。关于汽车消费税,只要条件成熟,可以随时调整或增减税目。”尽管目前新的调整方案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但综合各方面的信息看,有一种调子十分肯定:即小排量汽车的消费税一定会降,甚至有可能完全取消。据业内专家推断,这次税率调整的路线图可能会走两个极端:小排量汽车的消费税免征,大排量汽车的消费税税率提高。

  点评:

  应该说,这次从政府层面提出关于汽车消费税进行结构性调整的意见,鼓励小排量车发展的政策导向意图是十分明显的。但汽车消费税是向生产汽车的企业征收的,鉴于时间的滞后性和厂家的选择性,它拉动价格下调的空间也不过是很小的一部分。而且在许多地方,对小排量汽车的歧视政策不仅没有松动迹象,反而愈演愈烈。要想对市场消费结构调整产生长期影响,必须要几种合力共同发挥作用。消费税政策调整之于车市影响还有待市场长期检验方现真容。

  激指数:★★★★★

  第2位

  一汽可能建立第二自主品牌

  新近上任的一汽轿车公司总经理张丕杰22日表示,一汽轿车可能在未来建立红旗之外的第二自主品牌,主攻A级车市场。张丕杰透露,根据一汽集团规划,2009年要实现自主品牌汽车产销100万辆的目标,一汽轿车要在其中占据20万辆的份额,其中代表豪华车品牌的红旗系列轿车约占10万辆,另10万辆可能要依靠红旗之外的第二品牌完成,目前有关第二品牌的筹划方案尚在初期调研论证之中。

  点评:

  一汽轿车第二基地已在去年秋天正式启动,设计年产能力10万辆,但今年红旗品牌销售计划仅为1.2万辆,建立主攻A级车市场的新品牌后,一汽轿车就可在不损害红旗品牌定位的前提下,利用A级车的庞大销量尽快提高产能使用率。而且其第二自主品牌若主打A级车市场,则可与主攻B级及C级市场的红旗、夏利并肩构成一汽集团自主品牌三叉戟,这对于一汽的长足发展无疑大有裨益。

  第3位

  联想挺进汽车业

  有消息称,联想控股日前正在重组济南汽车配件厂。济南汽配是有济南市国资局100%持股的国有企业,重组之后国有资产将全部退出该厂,而联想控股将实现对该厂的完全控股。目前投入资金和发展目标等问题也都大局已定。据悉,联想控股在重组济南汽车配件厂后,将在3年内陆续投入技改资金1亿元,用5年左右的时间,打造一个面向国际市场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团,并力争实现汽车零部件产业集团海外上市。

  点评:

  高科技公司进军汽车业在此前已成为一个不大不小的趋势。也许联想此行的目的并不简单。微软、摩托罗拉等IT业巨头都在宣布进军汽车配件行业,其真正的目标是发起一场统一汽车零配件标准的革命,向整车设计宣战。未来假如标准化电子零配件在不同车型上通用,那么现有整车厂商与零配件厂商的传统供货关系将被打破。是否我们可以这样看待,联想进军汽配行业,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多元化经营,而是主业的延伸。

  激指数:★★★★

  第4位

  大众中国即将换帅

  在通用中国突然换帅之后,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日前也发布了其中国人事调整的消息,从2003年开始就主管大众在华业务的魏智博博士将在6月份离任,他的职位将由斯柯达部门副总裁瓦兰德负责。有消息称,现任大众汽车中国区总裁雷斯能博士也可能同时告老还乡。

  点评:

  去年下半年,大众汽车在华的两个整车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业务量首次出现负增长,今年一季度,这种势头依然没有得到扭转。大众汽车显然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这驾老式的德国战车需要的是更新血液。全新的PQ35和PQ36平台已经准备好卷土重来,B级车在一汽-大众二厂整装待发,新斯柯达也来到了上海大众,新人新血液,新车新力量。大众是否能赢回消费者的心,尚需市场检验。

  激指数:★★★☆

  第5位

  戴-克将国产小型车

  据报道,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现正与一中国合作伙伴就成立一家生产小型轿车的合资企业进行谈判,该合资企业所产轿车将销往美国,戴姆勒-克莱斯勒旗下的克莱斯勒公司将负责销售工作。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公司公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正在考虑向美国出口轿车的可能性。”这项计划是戴姆勒-克莱斯勒一项更深远战略内容的一部分。

  点评:

  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让许多世界汽车巨头拓宽了在华事业的思维模式,在使用合资手法发掘中国市场的同时,他们意识到日渐壮大成熟的合作伙伴已经成为他们在全球事业范围内的合作者。戴-克在华生产小型车销往美国的思路可能会启发一批国际汽车企业,将中国制造的优势运用到最大化,对国际汽车企业,对中国汽车企业及相关产业,无疑都是多赢之举。

  激指数:★★★

  第6位

  上汽联手壳牌

  4月18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壳牌宣布成立安吉—捷飞络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合资进军汽车快修保养行业。公司将采用壳牌全资子公司JiffyLube国际公司在美国开创的连锁服务模式。其中上汽集团股份子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持股50%,壳牌中国控股私有有限公司和壳牌(中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40%和10%的股份。安吉—捷飞络公司称,希望在运营的第一年首先在上海建立10个试验性服务网点。

  点评:

  此种形式的能源公司和汽车制造商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中国尚属首例。上汽集团股份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壳牌是全球润滑油产品的领先供应商。双方各自为合资公司所带来的经验无疑是他们最大的优势。这种合作伙伴关系应该能让他们在汽车服务领域继续下游业务游刃有余。

  激指数:★★★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 潘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