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网友“家有威威”:自主品牌的文艺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23:15  新浪汽车

  车迷的嘉年华会上海汽车工业博览会终于热热闹闹地开幕了,一大早还没到位于浦东的新国际博览中心,已经是车满为患了。离博览中心近一点的停车场都已经没有车位了,只好把车停在离博览中心很远的一处停车场再步行了20多分钟才赶到博览中心。

  走进博览中心,才真正体会到号称亚洲最大规模的汽车展到底如何的大了。本次展出的7个大展厅除了一个是以零配件为主的展厅以外,其它的6个展厅均为整车展示,另外还包括室外展出,可以说让各种层次、爱好的车迷享受到了一次丰盛的汽车大餐。

  正因为这次车展对中国车迷的重要性,更因为中国汽车市场对全球汽车巨头的重要性,不管国际汽车巨头还是国内汽车制造企业,几乎都已经拿出了看家宝物,比如VOLVO就将其在国外刚推出不久的YCC概念车特地运至上海来展出。

  从本次车展所展出的国内自主品牌轿车来看不管是老牌大厂一汽、上汽还是车界新军奇瑞、比亚迪等都有不同数量的新车型展出。同以往以量产车展出为主不同的是,本次象奇瑞、比亚迪等厂商还将在路试中的各款车型和概念车都在本次上海车展中展示在公众面前了。

  从本次展出的国内自主品牌的车型来看,质量均比往年有所提高,尤其是在外形设计上。

  比如奇瑞的S16

  奇瑞以往的车型总让人感觉有抄袭之嫌,这款两箱3门的S16初一看有点象QQ,如同SMART一样小巧可爱的外形,但是在现有的国内外车型中确实很难找出跟它相似的车型了。从背后看犹如一张笑脸。对称的造型,连排气管也是放在中间的。跟在这样一款车后面开车,相信一定会被如此卡通而又有趣的造型打动的。这款车别致的造型相信上市后一定会吸引时尚青年的眼球的。

  本次车展一汽除了C1、D1等即将推出的经济型轿车以外还展出了一款MPV

  粗一看从功能大小上与一汽大众即将推出的大众开迪比较相似,但是从车身的整体造型上看有很大的区别,高度有所降低。相信在技术上跟开迪会有一定的血脉关系。时尚动感的前大灯、流线型的车身设计,齐全的配置,无处不显示出设计师的精细雕琢。

  比亚迪、华晨等也展示了即将上市以及在路试中的几款车型以及各自的概念车,外观造型及功能配置上均有很好的表现。

  从国内自主品牌工业产品的发展之路来看,都是在走一条从模仿抄袭国外同类产品到通过竞争从国外品牌抢夺市场份额再到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路子,家电业、通讯产品业莫不是如此。从本次展出的情况来看,虽不能说国内自主品牌轿车已经完全摆脱抄袭模仿的作风,但是其设计能力的提高是有目共睹的。如一汽、长安等,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不忘发展自己的研发能力,将国外先进技术为我所用,相信今后不断推出的新车型可以以其更迎合国人欣赏口味的时尚造型和合理的价格定位赢得一定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奇瑞汽车,从跑车、SUV、MPV等全系列展出车型以及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来看,更是可以让人感觉到奇瑞争夺中国轿车市场的野心。

  虽然从目前国内的轿车市场来看,自主品牌轿车确实还处在价格竞争的初级阶段,随着与国际巨头的合资合作、技术引进,自主品牌轿车的制造工艺水平也已经有了一定的提高。通过这次的展示,原本在车型外观设计方面并没有很好表现的自主品牌轿车也开始显现其造型设计的能力了。相信国内自主品牌轿车的发展不久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一个注重造型设计的文艺复兴的时代。(新浪网友家有威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李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